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獨的傳奇--記周夢蝶二三事
2014/05/04 22:35:52瀏覽2043|回應13|推薦137

周夢蝶走了!
這位孤獨國的國王活到94歲。啊,這孤獨也太漫長了!

周夢蝶童年失怙,沉默、內向。熟讀古典詩詞及四書五經,因戰亂,中途輟學。然後跪別母親,隻身隨政府軍來台。終身未再娶,孓然一身,直到最後。

曾經,他的書攤,一個孤絕,黯淡,豐盈的雲水僧。

1959年起在臺北市武昌街明星咖啡廳門口擺書攤,專賣詩集和文哲圖書,並出版生平第一本詩集《孤獨國》。

1962年開始禮佛習禪,終日默坐繁華街頭,成為台北風景,文壇傳奇。

1980年美國Orientations雜誌記者Fred S.Armentrout來台專訪他,並以古希臘時期代神發布神諭的Oracle為喻,撰文者稱許他為「廈門街上的先知」(Oracle on Amoy Street)。曾獲第一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桂冠文學類」獎章。

他是永遠的少年

那年,余光中邀請周夢蝶到中山大學擔任駐校作家。周夢蝶起初推辭,余光中安撫他說:你只要在校園裡走走,在菩提樹下坐坐就行了。

終於成行了。聯合報記者守在月台上,拍下他身著長袍手杵著一把傘登上火車的那一刻。那張照片真是經典啊,至今我仍記憶很深。

余光中替他安排了一場座談會,原先擔心他靦腆說不出話,後來他竟侃侃而談,如江河大海滔滔不絕。會場擠爆了!周夢蝶從虛幻詩境下凡來了!

後來我帶兩位大詩人去旗山「伯夷山莊」雅遊,有機會和他近距離聊天,覺得他真像少年周夢蝶,他的感情世界是停留在少年期的。

他和我並肩而行時,說我像張愛玲。而後,我又聽見他和另一位女子說,妳像***。我和余老師在後面偷偷地笑了。這就是少年式很典型的搭訕開場白呀!

周夢蝶是我認識的詩人中最最純淨的一位,他的生活極簡,他的內在極靈透,他的詩就是禪。關於他,愛詩的人都知之甚詳,不愛詩的,我亦沒必要多說一句。

我一直覺得周夢蝶的「誰能於雪中取火,且鑄火為雪? 」是千古絕句,無人能及了....

一個傳奇,無人能複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30636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7 23:40

好作品永垂不朽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17 23:57 回覆:

不朽啊

他說 冷,早已成為我的盾  我的韻腳...

 


eic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是
2014/05/17 23:01

異中異之人。他的孤獨國天空廣大無邊,眺望不了。

願他在天上安眠。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17 23:32 回覆:

我相信無論在何處

他都能繼續享受他的孤獨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03:41
台灣的傳奇,越來越少~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16 11:23 回覆:

是文學藝術的傳奇絕跡了


唐寥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慟
2014/05/13 03:26
詩人化蝶,大慟!
~~設計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 逆之則亡~~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14 01:08 回覆:
感謝他留下不朽的詩集給我們。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1:53

冰心凝雪

融融於火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08 23:44 回覆:

水火同源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捨
2014/05/07 10:37

只在副刊上讀周老的詩

但介紹他的文章讀了度少...

雖說人人必經之路走了九十四年不

算遺憾了

可是心中還是有些不捨....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08 23:46 回覆:

獨自一人活下來

遺言只交代一火了之

實在令人痛惜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5:56

深深被孟麗所言吸引: 詩人周夢蝶先生的感情世界停留在少年期! (多麼令人心所嚮往與尊敬)

我雖沒有讀過許多詩人的詩集, 但我可以確定, 周夢蝶的詩我讀得懂; 而, 高行健的最新詩集, 我就讀不懂ㄋㄟ!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06 21:29 回覆:

周夢蝶有一種少年式的靦腆羞澀,內在孤高,與世無爭,他一生大隱於市,絲毫不沾塵埃,實在令人佩服。

高行健受西方文化藝術影響很深,周夢蝶全是東方哲學思惟,所以,他們之中誰跟我們比較貼近?不言而喻。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3:04
感謝好文分享愛你喲!
blue phoenix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06 21:19 回覆:
追憶大師一生中的吉光片羽,很珍惜那次的相見。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2:04

週末去書局找他的詩集。

一直想買“他們在島嶼寫作”DVD﹐再跑幾家書局看看。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06 21:17 回覆:

在紐約不易買到吧?

《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好像線上也可以看到了,五位導演敘事風格不一,但讓我們看見了文學瑰寶的一生足跡,在台灣這已經是很特別的文化傳承手法了。我想恐怕也難以為繼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8:25

跟樓下筆記阿本問了些周夢蝶之事...

真高興能在您這裡知曉蛛絲馬跡的側影!

我雖非熟讀他詩作的人,卻為字句底的韻與境而讚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05 20:53 回覆:

如果你也愛詩,

那麼我強烈建議你至少去買一本周夢蝶的詩作,

否則會很遺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