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寒地凍 啜粥吃炒米
2018/02/04 19:31:02瀏覽2959|回應5|推薦93

天寒地凍時,窮親戚朋友到門,先泡一大碗炒米送手中,佐以醬薑一小碟,最是暖老溫貧之具。暇日咽碎米餅,煮糊塗粥,雙手捧碗,縮頸而啜之,霜晨雪早,得此週身俱暖。

——摘自鄭板橋家書《範縣署中寄舍弟墨第四書》

天寒地凍之際,我讀鄭板橋這一段,體會了一種清貧的溫暖。

熱粥當然是暖身之食,但炒米,碎餅...有甚麼可取暖的?我就難懂了。

我在臉書上發佈這篇短文後,有臉友回應說:「炒米,可乾嚼,亦可熱水泡了吃,若和茶葉一起沖泡,喝來茶香中帶有一股焦香味。碎餅應如槓子頭一樣,要掰了泡湯吃。」

我想可能就是爆米花的概念。

記得幼時,常有替人爆米花的小販,踩著三輪小貨車,到各個社區裡巡迴做生意,其實不用吆喝,爆米花出爐時發出如同爆炸的「碰」一聲,家家戶戶都知道了,連忙捧著一小袋米去變魔術。一小袋米,可以膨脹好幾倍,在物資缺乏的時代,這零嘴既便宜又衛生,而且吃得好有飽足感,是很受歡迎的。

*取一大炒鍋,先將米以乾鍋翻炒。

*炒米必需炒到米有點彈跳起來,米被炒到爆了,再用小火炒到呈現金黃。

*炒好後盛起放涼待用。(其實鄭板橋 說的炒米大概就是這樣簡單)

如果不嫌麻煩又喜甜,則可繼續以下步驟:

把糖連同麥牙糖放到炒鍋裏小火炒軟炒化,然後把炒好的米加入。

*準備一個淺的鐵盤(舖好料理紙比較不沾黏),動作快速的把炒米鋪平,靜置一個小時或半個小時就變硬了,吃的時候再切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10131467

 回應文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9 08:46

溫暖的與妳回憶往日

男生逞強, 往前站, 其實很怕

女生個個往後躲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8-02-09 13:48 回覆:

謝謝曉澄分享珍貴照片,

如今台北街頭難再遇見,

這是我們共同的兒時回憶呢,

難忘。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7 22:27

  哈,您倆都是,也都非常崇拜著呢。

  天氣持續濕冷中,還請多保暖喔。

  同時順祝 : 元氣晚安。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8-02-09 13:50 回覆:

天寒地凍,加上強烈地震和無數次的餘震,

這個年很難過得愉快啊。

大家各自保重。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22:21
   好浪漫喔。親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8-02-07 22:17 回覆:
妳是說鄭板橋還是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炒米
2018/02/05 11:16

需要用油炒嗎?

國外有早餐吃的 rice cereal 也許就是炒米的概念?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23:18

如果是我們孩提時代、冬夜裡有小販叫買「麵茶、米漿泡膨餅、杏仁茶」

這可是「暖心」囉喔。現在想起來都想來上一碗例。文上所提「泡炒米、碎餅」是不是類似呢?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8-02-05 11:42 回覆:

天寒地凍時,似乎特別會勾起心底的鄉愁,而幼時吃過的東西,也就是一種鄉愁。

你說的那些,都是。寒夜裡,特別想來一碗。

基本上,它們是同一類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