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粒粒皆辛苦
2009/09/08 13:00:04瀏覽756|回應0|推薦12

【咖啡豆就是長這樣....圖片取自網路】

小學課本有唸過「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沒認識台客以前,農家對我來說,畢竟只是小學課本裡面的一課

小時候挑食不吃飯的時候,爸爸也曾說過那句「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現在,為了健康、為了身材著想,難免也會浪費糧食,雖然已經知道粒粒皆辛苦,但偶爾還是難免會浪費糧食

昨天聽了一場很棒的演講,是關於咖啡的故事,在那個應該要blue的星期一早上,因為有了那場咖啡的饗宴,整個心靈都活了起來

主講人是金車公司的一位研發主管,擁有多年的咖啡研發工作經驗,昨天我最大的收穫不是在技術面的部分、我的收穫、或是說最觸動我心底的就是如標題的那句「粒粒皆辛苦」

粒粒皆辛苦的,不只是每天吃的盤中飧,那個讓許多人開始一天的咖啡,同樣是粒粒皆辛苦阿

去星巴客的時候就曾經注意過他們的行銷,特別強調他們的咖啡豆是都是透過「公平交易」的咖啡豆,我也曾經在國家地理頻道還是DISCOVERY有看過「公平交易咖啡豆」的故事,但是,在星巴客的店內、或是在電視上的節目,都沒有像昨天那場演講那樣令我感動。。。。

原來,在農業工業化的21世紀,咖啡豆還是要用人工採收、人工挑豆篩選,我們的花生都可以用電腦選了(那個廣告不是都這樣說嘛?說他家的花生是用電腦選的),但是,在印度,咖啡豆還是用最傳統的人力在執行每一個階段,印度的採咖啡女(就像我們的採茶女),採收咖啡的工資是一天一美金、一天要採60磅才能收工,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一下咖啡豆生長及採收的相關資料,咖啡豆是一成串的長在樹上,要等到整顆變紅才可以採收,成串的咖啡豆、未必會同時成熟,因此需要靠人力去辨識、靠人力去一顆一顆的摘。。。。。

摘完之後,經過簡易的機器過篩、分級之後,在具有強光的輸送帶上、再用人眼一顆一顆的再挑掉「不夠熟的豆子」,因為還有一點綠的豆子、烘焙之後的風味不佳,會嚴重影響品質

光是咖啡豆的採收,就讓我體會到「粒粒皆辛苦」,再想想,一天一美金的工資。。。一塊美金在美國,可能還喝不到咖啡呢,一塊美金在台灣,可以喝CITY CAFÉ、速食店及85℃的「基本款」。。。。

一杯咖啡,從種植咖啡豆到端上桌的香醇咖啡,這期間,就跟每一道桌上的菜餚,從田裡到餐桌的過程一樣,有著太多太多的故事,只是,當我們吃的米早已經可以自動化的採收時,卻還要耗費那麼多的人力才能成就一杯咖啡?

一杯咖啡,真是粒粒皆辛苦阿~~~~

一杯咖啡,可以帶給我無限的滿足,雖然這半年來我因為胃痛不得不暫時戒一下咖啡,但是,我永遠記得咖啡帶給我的幸福與滿足,以前是,將來也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329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