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月 歌嫦娥
2012/09/29 04:44:09瀏覽1823|回應10|推薦176

            

             脫俗紅顏塵未染

            

             兔兒相伴隱仙鄉

             

             靈丹濟世何言淚

            

             美玉冰心寒若霜

 

 

中國人過中秋節要賞月,在中國的神話故事中,月亮住著一對男女及一隻玉兔;女的叫嫦娥傳說是夏朝人后羿的妻子,因為偷吃了西王母娘娘的長生不老藥後,奔向月亮去了,居住在廣寒宮裡,算一算迄今她至少也有四千多歲了。她守寡守了兩千多年〈嫦娥奔月後,后羿為寒浞殺害〉,身邊只有一隻玉兔陪伴她。那隻玉兔是一隻仙兔,終日拿著玉杵搗藥(煉長生不老藥)

不過中國的文人總覺得美貌天仙的嫦娥不該就這樣一個人孤寂過了一生,於是為她的神話傳說添加一些浪漫之筆。嫦娥在廣寒宮守寡約兩千年後,到了西漢時代,有位吳剛因觸犯天條,被發配到了月球。吳剛被處罰在廣寒宮前砍桂樹,從此嫦娥不再是一個人孀居在廣寒宮裡。

印象中從小家裡好像没有什麼過中秋節的氣氛;也許那是漢族傳統的節慶,而我家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以前曾有鄰居半開玩笑說:中秋吃月餅要殺韃子;要殺回子(或許回教徒在有些漢族眼裡也是非我族類的韃子一種)。念小學老師曾說中秋節吃月餅的故事;相傳元末朱元璋(有史料說是張士誠)起兵反抗蒙古人(蒙古人是漢族所謂的韃子)時,把寫有反元起兵訊息的小紙條藏在月餅裡,藉由中秋節,相互贈送月餅,來傳遞訊息。

小時候家裡大人從不買月餅,第一次吃到月餅是念小學時,班上的一位孫姓女同學,聽說我從没吃過月餅,就從家裡帶了一個月餅請我吃。那一個月餅至今我一直記得它口味;它裡頭是包著紅豆沙,甜甜的很好吃。孫姓女同學自小很會念書,後來畢業於台灣大學牙醫學系,現在人在台南當牙醫師。此外,台灣人過中秋節賞月時,要吃柚子或文旦,文旦和柚子長得很像,也許我甚少吃文旦和柚子,所以分不清楚文旦和柚子有何不同。

 

註:圖片來自網路,若有侵權請通知撤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hamed1224&aid=6901872

 回應文章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稍改
2012/10/20 00:49

如果第一句改為

超俗紅顏塵未染

就合近體詩的韻律平仄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月 歌嫦娥
2012/10/09 16:51

溫馨

又感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神話故事
2012/10/09 13:00
嫦娥奔月這故事美麗動人! 后羿射下九個月亮,只有中國神話裡才有戚美愛情。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10/04 13:42

今年吃了不少月餅,但我尤其喜愛文旦,

我們從麻豆的果農直接訂購了一箱,尤未盡興,又訂了一箱,

真正的麻豆文旦確實好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太大的差別
2012/10/01 11:54
不知道文旦是較小?柚子圓大似月亮? 形狀像月亮才吃它們! 這神化故事,是我喜愛的。 祝您中秋節快樂!!!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寒宮
2012/09/30 23:29
  廣寒宮中日月長

  仙樂飄飄凌煙濤

  霓裳羽衣縹緲娥

  手持芙蓉游太清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
2012/09/29 17:43
祝您中秋節快樂!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ve a nice day ----- sorry my coumpute has some proublens
2012/09/29 17:08

露那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29 16:58

在這中秋前タ

敬祝好友 闔府團圓

中秋節愉快!


No 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佳節愉快!
2012/09/29 15:13

佳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