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園徵文】那場演講真感動
2009/12/13 16:06:47瀏覽1781|回應0|推薦31

~本文入選「樂園徵文」

引用文章「樂園徵演講真感動(12/15截止)

我想劉益昌教授或許會成為新時代下我的偶像,981115日的演講,在出發前,我並不確定這場演講活動對我所存在意義,純粹只是因為身為一個台灣人與高雄人,我想瞭解最貼近自己土地的故事,所以,我參加了這場研習營。

圖:鳳鼻頭研習營(by摩登莎拉)

2007年以後,我接連參加了不少研習營,對一切新知充滿興趣的我,並沒有侷限在特定領域的學習,唯一特別的是,我所參加的研習營幾乎都是「免費」的。我很感激政府及主辦單位提供了這麼多豐富的課程,讓我們這些社會大眾能有機會參與學習。

圖:南島民族(by摩登莎拉)

2009國定遺址「鳳鼻頭(中坑門)研習營」和我之前所參加的研習營一樣,沒有讓我失望,而且仍然帶給我很深的感動。小時候,我就對人文歷史富有濃厚興趣,但卻從未想過自己可以成為一名考古學家,當日的與會,讓我第一次親身體驗到考古的意涵-即貼近自己的土地。原來,在自己的台灣土地鄰近鄉鎮上,你就能為歷史考古盡份心力;考古其實不像我所認為的埃及千年木乃伊般的遙遠,它竟然就在自己的腳下。

圖:劉益昌教授(by摩登莎拉)

劉益昌教授的演講帶給我很大的感動,因為他致力於文化資產的維護,其中所遭逢的障礙不少,但他仍不曾放棄這塊土地,為了保護遺址四處奔走。因為這場演講,我才知道,台灣原來也有「遺址」-即距今幾萬年前先人來到台灣所遺留下來的生活型態之建築或器具等。以前,我們以為台灣只有「古蹟」-即歷史悠久的建築物。而「遺址」它是被深埋在地底下的故事,這次的會議,主要想讓民眾了解台灣真正的歷史或許不僅限於當年鄭成功來台、國民政府來台或是所謂的台客及原住民文化;透過「鳳鼻頭研習營」我們可以探討的是一個大家所漸忘甚至是從未接觸的「南島民族」文化。

圖:鳳鼻頭(by摩登莎拉)

劉益昌教授敘說了很多令人省思的觀點,他提到了:「這裡沒有兵馬俑,政府官員不該仍只存留在刻版的價值觀裡,因為這裡就是台灣,不是大陸,不會有兵馬俑。文化資產是無價的,凡是屬於這塊土地的歷史與文物都是值得被珍藏的。」

台灣,我愛這片土地,感謝劉益昌教授對台灣遺址的努力與貢獻。

                    文:摩登莎拉(98.12.13hq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dernsarah&aid=358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