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練習本.相信純愛.秘密
2007/08/18 15:16:33瀏覽831|回應0|推薦7

※引用文章:伊能靜‧愛的練習本-相信純愛網路徵文
【聯合文學】愛的練習本-相信純愛網路徵文

Creative 摩登莎拉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那個老人說,愛情只是騙人的童話,我好奇他是否真心愛過?他卻暗藏伏筆的遞給了我一本冊子,冊裡頭畫有方格子,看起來像是小學生的練習本。

「想當年,還是打字機的時代,沒有幾個人會如此奢華!」他說

我翻了翻那本小冊子,是一篇篇的愛情小故事,主角說的會是他自己嗎?

「為什麼兩個人要在一起?有時候,我懷疑是出自於一種自私,一種希望別人認同自己的自私,一種希望有人陪伴的自私,一種希望有人依賴的自私,一種宣洩情慾的自私,一種為愛而愛的自私。」他突然像是演講般的有感而發起來。

這樣的矛盾,可以從他給我的小冊子裡讀出,有一種純真又理性的情感衝突。

「所以,你愛過?」我忍不住的問。

「呵。」他淡笑了一聲,讀讀你手中的故事吧,或許你會找到答案。「不過通常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去瞭解愛情!」他又語帶玄機的說

那一夜,我失眠了,也許是因為急著想瞭解他口中所謂的「答案」,所以,我徹夜將他的冊子讀完。

「所以,我可以問,這是您的真實故事嗎?故事中的主角是您?」隔天,我自覺唐突,卻又等不及的問。

他輕啜著手中的咖啡,表情平靜的幾乎找不到一個合適的形容詞來形容他,然後,他開口了:「主角是,但故事不是。」

我必需承認,和這樣高深的人談話,讓我有一種自嘆不如的感覺,即便我時常自負的認為自己早是個四通八達的高人,此刻,我像是個霧裡看花的二楞子。

  「那麼,究竟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呢?」我開始有些失去性子。

  而他,依然老神在在,不徐不緩的襯托出我的急急躁躁。

  「我以為你用心讀懂了。」他看起來有些感嘆,卻語氣平穩的回道

我覺得有些慚愧,那天之後,我沒有再追問下去,後來的日子裡,我常常把故事拿出來溫習,我並不再打算從中尋找答案,只是純粹像著了魔般的被故事所吸引。

  其實我們不曾真正相遇過,也不曾真正相愛過,一切原來都只是出於自己的想像。

故事只以這句話做了結尾,我漸漸明白他的「愛情練習」,一種藉由故事來假設美妙的告白,或而遺憾的邂逅,每一段故事,其實都深刻紀錄了他內心的糾葛與掙扎,他是用心愛的,但他又同時清楚看到甜蜜愛情下所包裹的自私交易,那樣的慾望令人感傷,註定了無法完美終結的戀情,就像我們現實所看上去的那樣,戀人終將因為某些醜陃或不堪而離散。

但,他並不想放棄,你可以在他的練習簿裡讀到的堅持,一次又一次的「愛情練習」,他選擇用封閉的方式來自我嘗試,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樣把「真正的人」拿來當實驗

  我期待,一種像水晶一樣,純淨,透明,沒有污染的,愛戀…。

  只是,這世上是否真存在「純愛」呢?我突然感覺有些難過,無法呼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dernsarah&aid=116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