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與king maker - 田英奇觀點:他可能說出你心裡的話! - udn部落格
田英奇觀點:他可能說出你心裡的話!
作家:田英奇
文章分類
    Top
    江啟臣與king maker
    2021/02/22 15:18:09
    瀏覽:4076
    迴響:6
    推薦:16
    引用0
    • 分享到LINE

            大約在2020年8月,我同一個國民黨的朋友聊起三月補選選上黨主席的江啟臣,他用一句話來概括,「罩不住」。我這個朋友這麼說我並不意外,因為江給外人的印象是溫文爾雅,沒有什麼霸氣,以國民黨山頭之多,長輩之盛,罩不住可以預期,說實話,看好江啟臣能把這個主席位子做好的人並不多。

            不過,我倒有不一樣的看法。江啟臣面對的第一仗,很多人沒有注意到,是黃健庭被民進黨提名監察院副院長一案,彼時江啟臣才上任三個月,就碰到了這麼巨大的挑戰,一度私下耳語「氣死」表達他的焦躁。然而江啟臣天助自助,居然在被「突襲」後的兩天之內成功挽狂瀾於既倒,對江而言算是一個好兆頭,也成了一件好功課。此後至今的江主席固然沒有什麼突出的表現,倒也將國民黨這條大船掌握得相當穩健。

            原因是什麼?我覺得江因為個性使然,欠缺資望,沒有霸氣,但也因此他比較虛心,能夠查納雅言,所以他不容易犯錯,「聽得進人家講的話」。我們舉這次趙少康回國民黨的例子來看,趙一起頭就開口中評委,閉口黨主席,好像國民黨已經是他的囊中之物,這麼高的氣勢,哪個現任黨主席受得了?但是江啟臣毫無慍色,馬上大方的發聘中評委,也馬上贏得外界對其氣度的讚許。

            在我的觀察,江啟臣的另一項優點,就是有自知之明。趙少康直言江啟臣選不贏2024,換了別人哪能服氣?不反唇相譏就不錯了;可是江自己應該知道,他的確並沒有當今政壇領袖為了選舉所需的charisma,加上他的行政歷練實在不夠,很難說服選民讓他擔任一個國家的領航者。若是我猜的不錯,此次江宣佈不參加2024的選舉,除了躲開了箭靶,也是自己清楚「我時未至」。至於什麼時候才「其時已至」?他現在才49歲,路還長得很,所以時代週刊選江啟臣為「次世代百大領袖」,實在是恰到好處。

            那麼,不選2024,專選黨主席,要幹嘛?江啟臣說的很明白,要當king maker。那麼,誰是king?從春節前開始到現在一連串的發展,我們很難不連想,江、趙二人已有默契───趙助江選黨主席,江助趙選總統。這種發展是頗符合邏輯的,前面提到,趙少康強勢回歸國民黨,多少引起黨內的一些反彈,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拿主席選舉辦法卡趙。趙是聰明人,一旦發現「黨很難弄」,對選黨主席的事情立刻轉趨低調,逐漸淡化自己要選的色彩,因為趙的終極任務是選總統;選黨主席的目的,是因為國民黨主席歷來都是選總統的先聲,不掌握黨機器如何確保自己能不被搓掉?現在好了,現任的主席已經宣佈不選總統,而將「為黨尋找最適合的人選」,這不是天作之合嗎?

            如何看出來他們二人可能已有默契?君不見當江啟臣說自己要當king maker的時候,趙少康的回應是什麼?「祝他造王成功!」這句話經過翻譯,就是祝江啟臣順利連任成功───江不當主席,如何造王?不是嗎?而「王」是誰?趙當然深自期許。不同於朱立倫,朱要選黨主席,目的就是為了要選總統,此時趙不幫江幫誰?而韓國瑜是趙的幕後推手,也不至於從中阻撓,因此國民黨的主席之爭,到此已豁然開朗矣。

            我在前兩文中一再說明,趙少康不應該去選黨主席,而現在江的參選,事實上是為趙解了套。我們且換另一個角度想,趙不但因此可以獲得推賢的美名(如果中常會訂條款卡他,更可以得到同情的聲量),而且海闊天空,手上掌握的媒體資源一個都不用辭掉。更有甚者,擁有這樣無與倫比的「空軍」,趙大可在2022的地方選舉練兵,而且不必背負成敗的責任,大開大闔,藉著四處輔選與韓家軍之助,建立陸軍的基礎,以進窺2024一旦大位到手,再培養下一代的接班人,到時候「造王者」江啟臣一定處於最有利的位置。這才是大氣魄,大戰略。諸位看官,英雄所見略同乎?

    田英奇

    回應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人物
    自訂分類:時事評論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6) :
    6樓. 田英奇
    2021/03/06 09:25
    不准做廣告!

    我一再強調,你在這裡胡說八道我都不會刪文,但是只要做廣告的必刪!

    田英奇

    5樓. nuitgrass
    2021/02/23 17:12
    to Elite
    你太棒了。

    2019年HK事件的同時,少康幫與果馬吳間接完成美國人的任務,藍軍內亂,助菜菜子當選。

    「韓四靠」對美國不夠忠誠,結果一方也靠不上,被中美兩方捨棄。如今,痛定思痛打算擇一明主而靠之,趙的就是韓的「?」

    川普之亂以後,似乎一點不影響台灣藍綠政客對美國人的信心。

    不知所云。

    田英奇

    田英奇2021/02/25 15:09回覆
    4樓. Taiga
    2021/02/23 09:39
    分析到位!
    3樓. Elite
    2021/02/23 00:40

    趙少康能比郭台銘嗎?比不上。

    2024絕非趙的天下。

    朱立倫連選總統都是史上最低票,還想選2024,可以,參選的話就是綠的勝選保證。

    侯友宜是綠的。

    一共四行,我們一行一行來

    趙少康能比郭台銘嗎?比不上。

    那要看比什麼。比$,那當然比不上,但是比群眾號召力,郭董差得遠了。
    2024絕非趙的天下。

    這個見仁見智,但是閣下現在說這些話,憑據為何?會不會太早了一點?

    朱立倫連選總統都是史上最低票,還想選2024,可以,參選的話就是綠的勝選保證。

    根據我的判斷,朱選2024的困難度極高。所以,其他就不用談了。
    侯友宜是綠的。

    就憑他當過阿扁的官嗎?那郝龍斌也是綠的?

    田英奇

    田英奇2021/02/25 15:08回覆
    2樓. 草山
    2021/02/22 18:59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這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開國三策,九字方針。江可以效法!
    1樓. 草山
    2021/02/22 18:55
    江的氣度如果成為黃金(king)夢工廠,有多少人祈禱成真?祝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