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在幹什麼? - 田英奇觀點:他可能說出你心裡的話! - udn部落格
田英奇觀點:他可能說出你心裡的話!
作家:田英奇
文章分類
    Top
    韓國瑜在幹什麼?
    2019/04/25 15:40:27
    瀏覽:5213
    迴響:27
    推薦:29
    引用0
    • 分享到LINE

    看完韓國瑜的「五點聲明」,我等了兩天,居然,居然沒有人點出其中最啟人疑竇的地方!

            我們把時間拉回到416日,韓國瑜在美國北加州灣區的演講。這是韓訪問美國的最後一場演講,題目是「城市的活力-創造有力的區域經濟」。這一場演講我剛好人在現場,近距離觀察到了幾個現象:

    第一,人雖然多,但是當韓進場的時候,衝上去「簇擁」的人不多(當然在攝影鏡頭下還是很壯觀),絕大部份的人是站在原地鼓掌叫好。

    第二,大家喊口號的時候,類似「選總統」、「救台灣」的口號已然稀疏,我和幾個朋友同去,大家喊口號是「韓市長,加油!」。

    第三,韓國瑜當晚的演講甚短,不到三十分鐘,與表列的題目幾乎毫無關係。而且,如果有人期待是台灣選舉的那種激昂演講,那肯定是會失望了。反倒是李佳芬的簡短演說,十分溫馨感人,贏得很多掌聲。

    第四,主辦單位原本有宣佈會後「合照」的方式,主要是怕太多人要與韓合照,太費時間。然而事實上,會後觀眾就散去了,根本沒有合照。

            以上這些都是我親身觀察到的實況,我稱之為韓訪美之行的「反高潮」。事實上,在會場已經聽到耳語:郭台銘要選總統了!神經敏感的我不由得嗅到了一點不尋常的氣息。

            好,我們把時間拉近到423日早上,韓國瑜發出的聲明。許多人的解讀是:一,韓想選,但是不好主動,要黨中央解套;二,國民黨高層權貴密室運作,推出郭台銘來卡韓。後來高雄市觀傳局長潘恒旭的講話,說韓事先不曉得郭要參選,連一通電話也沒打,不夠義氣等等;加上韓訪美期間批評了「三個法律系總統」,讓馬英九不滿,似乎也可以推論,馬、吳、郝等國民黨高層推郭台銘出來參選,是來反制韓國瑜,而此舉讓韓很不高興云云。

            事實上是這樣嗎?我不認為。就在416日灣區演講會後,韓國瑜一行人抵達舊金山機場,上飛機的前夕,有媒體通報了郭台銘願意參選的消息,還記得當時韓的反應是「太好了!」,而李佳芬的反應是「鬆了一口氣」。彼時盛傳,郭台銘的參選,「讓韓國瑜解套」了!怎麼不到一個禮拜,這個讓韓覺得「太好了!」的「解鈴人」,居然成為「國民黨高層權貴密室運作」的產品?不通嘛!

            就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韓經過過人生跌宕,不應該是那種會被沖昏頭的人。在一年前如果有人說韓國瑜會當選高雄市長,我看連韓自己都不相信;儘管韓國瑜說「民氣可用」,但是相信他對於自己能夠有機會選上市長,心裡一定充滿感激,感激高雄市民在他六十歲的時候相信他,給他這麼個機會。基於這個面向,我相信他心裡是(至少原本是)不想選總統的。之所以被一再詢問,除了媒體推波助瀾之外,國民黨台面上的朱、王打不敗柯文哲才是重點。但是郭台銘出來,這個重點已經不復存在了。

            因此我相信,韓國瑜李佳芬聽到郭台銘參選的第一反應是真的。郭可能參選的講法也不是一天兩天,他們在圈裡的人消息一定更快更確實,韓不可能不知道,因此韓才會在更早先的時候講「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面」。放眼望去,除了郭董,還有哪個大的?現在郭願意出來,韓絕對不會驚訝的。也就是說,就算郭董沒有打個電話告知韓市長,韓也不可能心裡一點準備也沒有。既然如此,何來「卡韓」之說?既然郭董之願意參加初選,並非卡韓,那有何來「國民黨高層權貴密室運作」之說?

            這就是我開頭說的,整件事最啟人疑竇之處,在邏輯分析推理之下,對郭之參選韓國瑜既不驚訝,又不怪罪,還樂觀其成,那怎麼會是卡韓?怎麼會有密室運作?但是倘若這邊這樣解釋,我們又怎麼解釋,韓國瑜聲明中的「國民黨高層權貴密室運作」,和李佳芬所講的「背後開槍」?

            幾個可能。第一,有人在韓的旁邊講小話,或甚至進讒言。現在韓身邊的某些人不會想,若是韓當上總統,舞台從一市到全國,「其貴不可言」!第二,韓國瑜知道了一些我們看不到的內幕,這內幕可能是真可能是假,但至少韓(和其夫人)相信黨中央怕他真的當了總統,不但尾大不掉,還要反過來革他們的命,因此想削弱他的勢力,把他阻絕於總統大選之外。

            當然,這些理由也各有矛盾點,也有說不通之處。因此,我大膽猜測第三種可能:

    韓國瑜在演一齣戲,犧牲自己(的光環),成就郭台銘,幫助他和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

            怎麼說呢?韓是個聰明人,他一定清楚的知道,他的第四點痛批「國民黨高層權貴密室運作」,會讓他失掉一部份人的支持,覺得他不厚道。他選上高雄市長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待人厚道,不攻擊別人。韓可以為了柯文哲的「知遇之恩」,再怎麼樣也不進台北市幫丁守中;同樣的吳敦義也給了韓國瑜到高雄的機會(雖然韓並不那麼領情);在郭尚未浮現之際,吳敦義也想方設法的幫他開綠燈,盼望他能來選;韓斷不至於失去他的本分去批評吳。以最近出現的民調而言,韓、郭已在伯仲之間,如果韓因此事而失去領先的地位,豈不剛好順勢下船,一則讓朱、王無話可說,二則可以杜高雄人(尤其是民進黨)的悠悠之口,三則可以安撫韓粉激動的心理,四則可以為國民黨保住高雄,並進而為國民黨在南台灣輔選。

            也就是說,韓此舉可能是故意「得罪」一些人,讓郭董的支持度超前。日前有人在國民黨中常會提出「兩階段民調」,讓支持度最高的兩人再pk一次,很明顯也對郭較為有利。如此「雙簧」之下,郭出線代表國民黨,韓仍任市長,不但分進合擊,全了郭韓朋友小義,同時敉平黨內風暴,全了黨內大義,可謂高招。

            如果讀者看到這裡,以為我在胡說八道,胡言亂語,我不怪你,我的猜想很可能是錯的。不過我會建議各位,去看一下史記「魏公子列傳」裡頭,信陵君和侯嬴的故事,當知我所言之不虛也。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回應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時事評論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7) :
    27樓. 超級不爽
    2019/04/28 17:50

    喜韓兒基本就是智障

    韓國瑜就是現代版的年羹堯

    立下戰功就忘了自己是誰

    (我個人是希望韓郭王等全部出來選到底,呵呵!)

    老朋友不爽兄又出來啦,每每民進黨被選民唾棄,閣下就會超級不爽,那麼就準備一下,明年一月來個超級超級不爽吧。

    田英奇

    田英奇2019/05/13 02:31回覆
    26樓.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2019/04/28 08:34
    版主想通了嗎?

    我和您一樣,疑問困擾了我兩天, 但就在看您這篇文章時,我靈光一現,已經知道答案了,但不願意寫出來,以免傷害大家。

    今天得知,許淑華 已經說出來了「郭台銘的那句 不接受徵召,讓他們感覺被背後放槍」 這的確是一句大實話,我也可以在此說出 韓國瑜的心路歷程。

    在此之前, 中天電視許多有關韓國瑜的新聞, 我都看過; 看見韓國瑜 聽到郭台銘參選後的第一反應,有點疑惑反問,似乎對郭台銘的黨籍也有疑問,隨之則大氣的 稱讚郭台銘,表現得非常雍容大度。

    韓國瑜 先前大約也猜到,郭台銘也許會參選; 但是以郭台銘黨籍的妾身未明,自己又挾高人氣,必能迫使黨中央徵召自己, 所以仍能淡定的 表現大度;但在隨後的歸途中,逐漸得知郭台銘參選的細節,那句「不接受徵召」 卡死了自己黃袍加身登大位的希望,露出吃碗內看碗外 的權力貪婪,會讓自己形象破功;而且身邊圍繞的都是無才無德的小人,缺乏真正有格局的好幕僚,才會有氣急敗壞,露出了真面目的五點聲明。

    韓國瑜替國民黨打下了高雄,戰功彪炳! 高雄真的是韓國瑜,而不是國民黨的勝利; 所以再補選,必然會被 陳其邁拿走。

    而且以韓國瑜虛弱的班底, 本身也還沒有經過執政訓練,即時選上總統,也不可能當個好總統。 我本來是希望韓國瑜 在高雄至少當四年市長,培養執政能力,組成強有力的執政班底,讓郭台銘替他顧好中央,必能拿出亮麗的 高雄市長政績; 才當了幾個月市長,就想當總統,正當性實在不足。

    五點聲明,讓我看清了韓國瑜的高度和氣度,不是做總統的料;雖然很失望, 但國民黨 任何人出線,我都支持,總比民進黨的胡作非為,能讓人接受。

    25樓. UCC
    2019/04/27 14:12
    再補充一點,自從鳥人孫大千在桃園最深藍的選區長敗選後,儼然成為先知,先捧柯文哲,待韓聲勢昇起後,馬上往韓國瑜身邊靠,十足的牆頭草。

    孫大千為何不敢再回桃園八德選,小弟公司剛好有八德的同事,也是藍軍一員,結果罵孫爛得要命,只要敢回八德,絕對不會投他一票。
    24樓. UCC
    2019/04/27 14:06
    韓繼續跟孫大千這個鳥人在一起,全黨陪葬!

    許淑華也好,鳥人昨天在關鍵時刻說的也好,事後說的說詞,都只是在補破網而已,無任何參考價值。
    23樓. 安心
    2019/04/27 13:54
    想了解為何韓國瑜明知會受傷,也要發五點聲明,請看2019.04.26新聞深喉嚨,從1:13:17開始,許淑華有說明韓國瑜五點聲明的心境。
    其實韓國瑜對總統大選是已經不在乎的,所以敢砲大中央,不然,一個想爭大位的正常人,哪敢砲打黨中央。但考量支持羣眾的影響,以及國家的未來,如果黨要他來承擔,基於保國衛民的情操,他會願意承擔重任。
    https://youtu.be/ZUBWTBfmnW4
    22樓. 重殼蝸牛
    2019/04/26 18:35

    在 吳朱王角度 看來  郭韓 都缺乏同理心...

    但郭在政界還是素人 商場的銳氣還是藏不住的

    把自己老婆 哪壺不開提哪壺的說 後宮不干政

    也許郭內心對女人的想法 就像孟嘗君吧

    現在民粹氛圍 真正的人才是不敢進公部門的

    郭是家長父式威嚴的感覺

    但期待他能引進 完全不一樣的人才來源 

    總比在政黨圈內多是酬庸的好多了

    21樓. 田英奇
    2019/04/26 15:40
    且聽我說

    我沒有想到韓國瑜的話題會在這裡炸了鍋。不要緊,我天生最愛火上加油:),且聽我把幾個問題釐清一下。

    常有人問我韓國瑜之於選總統,我的答案都是,我不希望他選,但是看來他會選。不希望他選,一方面是覺得才當市長沒半年就選總統,人情義理實在說不過去;一方面是認為韓已經證明了他有魅力選總統,但是還沒有證明他有能力當總統。至於看來他會選,是因為媒體配合韓粉拉強張力,而且(當時看來)民進黨會派最強的,那麼國民黨一定有一股力量說我們也要派最強的。

    但是不到短短十天,情勢丕變。我還是不希望他選,而且他不選的機率開始增加。如何解釋後者?就是郭台銘的表態參選。要知道韓國瑜的參選正當性,除民進黨的打壓之外,最重要的是國民黨沒有人能穩贏柯、賴(或蔡),現在郭董甫一出場,就能與韓相伯仲。能同時取總統而保高雄,上策也。

    郭之所以出來,個人感覺是使命感所致。誰拉得動郭董?所謂拉郭打韓,前者必無,後者必有。韓的鋒頭,別說民進黨,就國民黨自家人也看不慣。韓要是個老練的政客,早該多把光芒分給黨內大老們。韓不是要改革嗎?若欲取之,必先與之,所謂政通人和,韓國瑜不該不知道。

    但看本次事件,最糟糕透頂的是孫大千和潘恒旭。孫是個空心蘿蔔,自言是五點聲明的撰稿,真好比自己拿了個屎尿盆子往頭上扣;潘說郭宣佈參加初選沒打電話給韓,不夠義氣,這簡直荒唐。郭要選為什麼要打給韓?韓自己也沒說要選,干卿何事?韓由這種貨色到處放話,足見其政治火候還差一大截也。

    我是一個有歷史癖的人,觀今日郭、韓之事,馬上連想到這是否為二人的雙簧,即韓助郭為韓解套也。魏公子列傳中,信陵君為侯嬴執轡過市而色終不變,到此足已,但司馬遷藉侯嬴之口說「今日嬴之為公子亦足矣」,而最終「侯生遂為上客」,可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大有可能是串通好演給大家看的。今天韓之五點聲明必損其聲譽,明矣,然何以致之?是韓聰明過分?為小人(孫、潘)所蒙蔽?端看結果,恐怕原因不重要,但效果卻達到了。六月民調,韓國瑜必須作好心理準備,如果輸給郭董,要怎麼讓自己和韓粉下台。

    世事變換如舞台。吾等縱使有心或有才,但無機緣粉墨登場,指點江山;只能在台下作一個觀眾,看台上各角兒翻滾風雲,登樓落台。饒是如此,我們買了票(就是繳了稅),自然也希望看到一齣精彩好戲,方才值回票價--只要不要太過激情,把戲台蹦坍了就是,您說對吧?

    田英奇

    20樓.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2019/04/26 09:13
    我對於人性不抱期待

    在大位面前,人性很難經得起考驗, 尤其身邊圍繞的都是想沾光韓流的小人。

    韓國瑜的市府團隊非常弱( 除了李四川 等幾位人才), 自己又缺乏識人之明,再加上重感情( 這經常是做統帥的弱點),班底孱弱,格局很小。

    韓市長5點聲明之前, 所有針對郭台銘選舉的談話,都非常大器得體,孫大千擬稿的 5點聲明,其器小哉! 又缺乏愛與包容,完全不是韓國瑜先前的風格。

    我也曾嘗試建言,卻被韓粉揚言封鎖。

    19樓. 筱 蒨-Lucifer
    2019/04/26 08:57

    聽到郭台銘要參選的第一反應是真的?確定?

    格主的文章中了解最後一場餐聚的內容後,更清楚韓國瑜無法掩飾的失落:韓國瑜當晚的演講甚短,不到三十分鐘,與表列的題目幾乎毫無關係。

    順便提供一些資訊,讓格主可以重新思考。韓國瑜在選前一夜,公開在最熱情的造勢現場,嚴厲的譴責在私底下場合為韓國瑜拔樁、講出肥滋滋大母豬的黨主席是用骯髒的手段,逼黨主席多次公開道歉。然後所有韓粉把黨主席打成豬隊友、害群之馬、無主席、老太陽、夕陽、權貴,現在變成搞密室協商在卡韓。這叫做重情重義?韓天電視台天天羞辱黨主席四個月了,韓國瑜有這樣嚴厲譴責支持者別用骯髒手段幫他助選嗎?沒有。黃光芹被韓粉網路霸凌時,韓國瑜有要支持者別用骯髒手段搞網路霸凌嗎?沒有。

    韓國瑜在訪美前,拒絕跟吳主席見面,但是當天倒有時間北上跟中天老闆見面,雖然這則新聞不知真假。但是韓國瑜跟胡志強(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董事長)見面倒是媒體有報導。中天如何造神拱韓選總統的,格主就不會不知道了。韓國瑜去美國的前幾天如何意氣風發、大談總統層次的話題,甚至嗆前三任總統搞殘經濟,這不就是已經在開搶打總統選戰了嗎?或許你們不認為,但是不挺韓選總統的百姓,聽在耳裡就是已經在想選總統了。所以當知道郭台銘要出來選,會大受打擊,到最後一天的最高潮餐會上,已經沒有剛去時的那種神氣威風,草草落幕。

    日久見人心,韓國瑜的心意如何?已經愈來愈多人看清楚了。就只剩下還在幻想2018年盛事重演的韓粉不願意面對現實。韓那五點已經給自己判了死刑,明明想選總統還要先羞辱黨中央,逼吳主席做壞人來量身訂做幫他抬轎製造被逼上場的委屈感,真當全國百姓都看不出來?

    18樓. 【無★言】時代悲劇 (二)
    2019/04/26 08:24
    韓國瑜多次說過不選,說2020不在考慮之內。為什麼媒體一再說韓未表態?是他們的中文有問題,或是我的中文有問題?

    韓是否要表到媒體所希望的態,才叫表態?

    韓原本不想選總統,被媒體拱得受不了,發表一篇曖昧的五點聲明。這份聲明所用的語言與當初選市長時所用的簡潔明白語言,相差何止千里?

    希望韓不要被媒體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