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民你擦亮眼 - 田英奇觀點:他可能說出你心裡的話! - udn部落格
田英奇觀點:他可能說出你心裡的話!
作家:田英奇
文章分類
    Top
    台北市民你擦亮眼
    2018/11/02 15:54:44
    瀏覽:2942
    迴響:7
    推薦:22
    引用0
    • 分享到LINE

            自我離開學校不教書之後,鮮少有機會和年輕人直接溝通,那些據說是年輕人聚集的網站,也恕我沒有時間瀏覽,因此我對於之前柯文哲在年輕人之間高人氣的印象,多半是從新聞媒體來的。然而現在選舉接近了,我發覺,柯文哲開始變得「越來越離譜」。

            柯文哲常常把智商157掛在嘴邊,這個人很聰明,是一點沒錯,然而這點聰明,顯然只是反應在競選上,而不是在施政上。柯文哲過去四年,政績乏善可陳,但為什麼還能夠擁有高民調呢?多半的分析,是說他「好玩」;我倒覺得,是一般人覺得他「真」,不講官話,喜歡就喜歡,討厭就討厭,加上偶而無厘頭一下,頗能吸引目光。因此就算大從大巨蛋成爛尾樓,小到什麼安全島種菜連個影子也沒有,他在競選的路上還是能夠遙遙領先。

            既然遙遙領先,那他為什麼要變,還變成這樣?記得前兩年一次活動裡,他在台上被迫「搖搖搖」,下來痛斥社會局長幹嘛找他來耍猴戲。可是選舉近了,他居然凌晨三點鐘跑去活動場地跟人家搖搖搖了!這算哪門子呢?又比如他上次競選時痛斥綁樁,但這回卻多次親訪里長撒資源,這些事情不勝枚舉,碰上選舉,柯文哲變了。

            聰明的柯文哲,顯然是非常了解「資訊」的即時性和重要性。我觀察他的決策和反應,從他的方案,他的活動,不但細緻而且快速;甚至他說的話,我相信都經過精心設計。可以猜想他的團隊一定在用一些很新穎的觀念(比如大數據)去分析判斷民意的走向,和自己票源的分配,現在潮流到哪裡了,我的選票結構哪裡要加強了,然後設計出一些東西來,讓柯文哲去「呈現」;如果效果好,就再加碼;如果有反效果,那就趕快修正,即所謂「鯊魚游快一點」;如果還真的有「網軍」配合洗風向,那自然船過水無痕。

            我可以想像,柯文哲的團隊,對於這種「獨門工夫」是很自豪的。當然他們不會承認這全是為選票,但是當他的這些「小朋友」們上節目的時候,流露出的驕傲神色說明了一切,就是我們掌握了你們不會用的「致命武器」,所以我們贏定了!有幾個沈不住氣的,已經開始油嘴滑舌,一副就是未來市長發言人(或許已經在夢想總統發言人)的模樣,真是變得跟那些「噁心的大人」已經沒有兩樣!

            但是這種「招數」,並非沒有「罩門」,那就是「會被看穿」。我們且看之前的「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先被攻擊,發現會掉深綠的票,於是道歉,但是分析察覺道歉被認為沒誠信,而且深綠已經不會回頭,那就再拗回來搶淺藍選票。一旦發現「這招好用」,於是如法炮製,反正台灣新聞那麼多,萬一「凸槌」就「游快一點」。炮製的結果呢?最近柯文哲在「婦聯會」的講話,鑿斧的痕跡顯然就太深了,以致兩面不討好,第二天就趕快改口。同樣的,在「一日市長」裡找邰智源跨刀,捧紅了「學姊」;後來大概「東奧正名」在公車上堵柯文哲,給了他們新靈感,乾脆來個「阿北面對面」,破除柯文哲不願溝通的形象,但是就算學姊打預告片,受歡迎的程度也已經不如以前了,因為這樣的點子,剛開始很新鮮,再來一次兩次,人家就不一定買帳了,心裡會懷疑你講這些話,到底真心話還是劇本台詞?你到底是市長還是來拍片的?

            用一句俗話說,這就是「操作過頭」,算計過多,反而讓人看破手腳。或許有人還記得我上面提出來的疑問,「既然遙遙領先,那他為什麼變成這樣?」我大膽的猜想,柯文哲不只是要贏,而且要大贏,讓選票墊高他的位置,因而成就他選總統的正當性。他的策略顯然是牢牢抓住對自己忠心耿耿的「柯粉」,然後向外擴張,能吃綠的就吃一點,能挖藍的也就挖一點,以此「擴大群眾基礎」,只要他在台北市大贏,柯媽媽對於兒子的「總統夢」就更順理成章了。

            好了,問題回來了。我覺得台北市民不妨擦亮眼睛看一看,閉起眼睛想一想,這樣的柯文哲是你們要的嗎?他的「高智商」,和他靈活運用的這些「高科技」,並沒有用在解決棘手的問題,或者推展建設上面,而是在絞盡腦汁、挖空心思的討好你,奉承你,你愛畫面看什麼我演給你看,你想聽什麼台詞我說給你聽;然後呢?然後他就選上了。柯文哲如果真的連任成功,那麼台北市民會得到到兩種可能的結果:如果他繼續做四年,那麼台北市就會把過去的四年repeat一遍;如果他不「做好做滿」,那麼大家的選票,不過就是柯文哲問鼎大位的墊腳石而已。

            台北市民呀!你擦亮眼!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回應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時事評論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7) :
    7樓. nothing special
    2018/11/05 08:00
    可惜現代選舉多是 "劣幣驅良幣" 的現象,這是為什麼奧步永遠有效之故。
    6樓. Taiga
    2018/11/03 09:56
    版主觀察入微,語重心長。
    5樓. 【無★言】時代悲劇 (二)
    2018/11/03 08:18

    退休啦?

    柯文哲從「五大弊案」到「五大案」到不了了之,令我認為他也是個會喊口號的政客。

    他好像很紅,還有要他出來選總統的呼聲,台灣豈無人歟?真得矮子群裡挑將軍?

    4樓. 蘇信
    2018/11/02 21:36

    科屁『真』?

    我老婆當了幾十年的小學老師看多了這種『亞斯伯格症』的小孩,

    如何從白目王成為說謊不必打草稿的高手,

    因為這類小孩常會因白目而遭到各種霸凌,

    長久下來就會如『狗鈴訓練』一樣的說謊像吃飯一樣,

    又因為這類小孩只有自我根本不會有同理心,

    所以他們講起謊話絲毫不會有內咎感,

    所以被稱為『戲精』是不會有假的!

    3樓. 草山
    2018/11/02 21:33
    有沒有看到陸版主貼出來的影片!?陸版主和天地格主倒戈,我就知道起風了,選舉定矣!
    2樓. njmozart
    2018/11/02 20:46

    大陸網友給柯屁很傳神的外號:戲精。  看來1124台北市的儍子會比高雄市的多。

    我看好高雄。

    1樓. 草山
    2018/11/02 19:57
    我早就猜英奇兄是大學教授,如今退休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