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祖傳」的信仰「上帝」是誰? - 科技+文化中國網 - udn部落格
科技+文化中國網
作家:人人【都=是】上帝選民
文章分類
    Top
    中國「祖傳」的信仰「上帝」是誰?
    2014/12/31 02:12:07
    瀏覽:11528
    迴響:6
    推薦:18
    引用0
    • 分享到LINE

    中國「祖傳」的信仰「上帝」是誰?

    「上帝」是誰?很多人一定問過這個問題,也曾經跟朋友爭論過這個問題,甚至爭論到面紅耳赤、交情斷裂。而且大部份人一聽到「上帝」這個名詞,就會聯想到基督教。

    首先,我們必須澄清,「上帝」是中華民族「祖傳」的信仰,並非外來的名詞。

    「上帝」跟「屬靈的天」和老子的「道」意思很接近,指的都是宇宙的創造者萬物的主宰。1919年出版的《聖經》借用了「上帝」一詞翻譯「Jehovah…耶和華」,從四書五經的觀點來看,這個翻譯非常符合中國正統文化的內涵。

    雖然過去對用「上帝、或神」翻譯「耶和華」曾經發生過爭議,但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先把這個問題隔置,等以後再來討論。

    到底中國「祖傳」的「上帝」是誰,古經怎麼說呢?


    上帝是至高的神靈,祂是我們的主宰

    《詩經》說:

    上帝是皇,皇矣上帝:上帝是最偉大的、至高者(皇:代表最偉大、至高者之意);
    上帝是依:上帝是我們的依靠;
    上帝是祗:上帝是我們敬畏的神靈(祗:代表虔誠、值得敬畏的神靈或聖靈也)。

    《詩經》的注疏形容「上帝」是「昊天上帝,謂天皇大帝;天皇大帝,神之最尊者也,為萬物之所宗,人神之所主即,上帝是天上最偉大的帝王,祂是萬神中最尊貴的神,是創造萬物的宗,也是人類和萬神的主宰。在這裡,「上帝」被定義為「最尊貴的神、創造萬物的宗祖、人類和萬神的主宰。」

    至於《尚書》則認定「上帝」是祝福和懲罰的最高權威:

    惟時怙冒,聞於上帝,帝休,天乃大命文王。
    惟上帝不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惟皇上帝,降衷于下民,若有恆性,克綏厥猷惟后。
    惟時上帝,集厥命于文王。天休於寧王,興我小邦周。

    皇天上帝,改厥元子,茲大國殷之命,惟王受命,無疆惟休,亦無疆惟恤。

    由此可見,中國先民認為:

    上帝不但是萬物的創造者、人類和萬神的主宰,
    更握有祝福和懲罰的最高權柄!

    如今還留在天壇皇穹宇的「皇天上帝」四個大字就是在表明:在「天子」之上,還有一位至高的統治者天父「上帝」,祂才是真正的主宰。換句話說,在天父「上帝」面前,「皇帝天子」算老己?


    上帝是屬靈的天,祂是「天父」

    「上帝」和「天」的關係,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困擾著中國人,可是大約在1500-1900年前,馬融、鄭玄、顏師古等學者在《十三經注疏》裡分別說:

    上帝者,天之別名
    昊天上帝,謂天皇大帝

    上帝者,天也;天,亦帝也。
    文祖,天也,天為文、萬物之祖

    天者,至尊之物,善惡莫不由之。

    當然,這裡所說的「天」是「屬靈的天」,有別於代表宇宙時空,如「今天、天地、天體、天氣」等等我們平常慣用的「天」字,不過跟中國民間信仰所敬拜的「天公」意義上很接近。

    按照上面幾句話的時間次序來看,其實「上帝」和「天」的關係早在1900年以前馬融的時代(79-166年),甚至更早在2500年以前《尚書》、《詩經》成書的時代,就已經有了一個很明確的答案:

    上帝   = 屬靈的天
    屬靈的天 = 上帝

    華夏先祖不但用「屬靈的天」,也用「天父」形容「上帝」,比如

    《易經》說:「
    乾,也,故稱乎。」
    《尚書》說:「
    地,萬物母;惟人,萬物之靈。」
    《淮南子》說:「聖人法天順情…,,以地為母。」
    唐.杜光庭說:「天子,父天而母地,告類上帝,承統昊天...」

    由此可見「天父」的觀念也是出自中國先民的信仰,並非外來的名詞!

    天父上帝在中國古經裡是「沒有形象」的靈,不能用任何人事物去替代。關於這一點,
    毛詩正義》說:「祭天而以祖配祭者,天無形象,推人道以事之,當得人為之主大意是说,天父上帝是無形的,任何有形的人事物都無法形容祂;但是為了彰顯上帝是「人類主宰的身份,乃以人道去模擬祂(即擬人化)。同時,祭拜上帝又配祀祖先的另一個目的,是為了尊敬祖先在天之靈,希望祖靈在天上,永遠受到上帝的保護和祝福。

    古時候天子崇拜上帝的禮儀就叫做「郊社之禮」,孔子曾經說過「
    郊社之禮,所以事上帝也;宗廟之禮,所以祀乎其先也。明乎郊社之禮、禘嘗之義,治國其如示諸掌乎。」大意是說,郊社之禮乃是敬拜上帝之禮,宗廟之禮乃是追思祖先之禮;一個懂得敬拜上帝、又知道如何追思祖先的人,治理國家就好像讀自己的手掌一樣容易!

    《禮記》說:「天子將出,類乎上帝;天子將出征,類乎上帝。」大意是說,天子出巡或出征之前,會向上帝禱告祈求祝福

    可見敬拜上帝是多麼重要的一件國家大事!


    祭天拜上帝時,祭祀者除了獻上珍貴的禮物之外(如牛羊豬三牲),更重要的獻禮則是恭敬、誠實、聖潔的心、光明磊落的德行,即:「
    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敬事上帝;至治馨香,感於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存其心,養其性,所以事天也;齋戒沐浴,則可以祀上帝
    。」既然祭祀以誠心為要,過份的誇張必有損社會風氣。

    要瞭解上帝的屬性,最好的方法是把先秦的著作,尤其是四書五經,以及它們的註解拿來仔細研讀,而且要用交互參考(Cross Reference)的方式,才能領會其中的真意。

    中國先秦的哲學自成一格,外邦傳來的思想也許可以拿來參考,但是千萬不能用有色的眼光,或先入為主的政治、宗教、迷信、或偶像崇拜的觀念去解讀,因為這樣做不但會誤導,也容易扭曲原意!

     
      中國古經描述之『上帝』和『神』的關係



     天壇中間的皇穹宇,裡面刻有四個大字「
    皇天上帝
    」。















    賴中生
    此文於2004.03.24原登在
    http://mypaper.pchome.com.tw/superson/post/1236603769 




    回應
    迴響(6) :
    6樓. 戈 筆 揚
    2017/01/25 08:28
    !!!
    宏论!权威!多谢!
    5樓.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2015/03/23 00:48
    https://youtu.be/q3QYefX1Bns

    請優先看4分鐘以後。謝謝。
    看了,蠻有系統性,但是還是老樣子:主講人並非科技專才,所以依然缺乏科技觀的解釋。另外,和外邦佛教迷信、偶像崇拜連在一起,非學術應該有的論點!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2015/03/23 01:23回覆
    4樓.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2015/03/23 00:45
    請參考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3樓.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2015/03/22 11:19
    「上帝」跟「屬靈的天」和老子的「道」意思很接近,指的都是宇宙的創造者、萬物的主宰。


    ☞☞☞☞
    1、
    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裡面的道,
    是比較偏向唯物主義之論,
    指的是宇宙發生的原點,
    而非指涉有創造者的『人』格色彩、更非有『主宰』之意圖。


    2、
    老子《道德經》: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1)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母;萬物之宗;萬物之奧。
    這太明顯了:道 = 是萬物的創造著、主宰。

    2)See the article: 
      http://classic-blog.udn.com/superson2/21597332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2015/03/22 11:35回覆
    2樓. 牧谷(Pokemon總動員)
    2015/02/02 08:34
    立論精闢
    值得喝采
    Thanks.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2015/02/02 09:02回覆
    1樓. reaizuguo*😻黃陵祭文
    2014/12/31 09:48
    好文章

    以“一神論”而言,祂就是中國人的老天爺、天父、上帝,基督教的神,伊斯蘭教的阿拉。三者是同一位。

    當初利瑪竇偷換概念,把神譯成上帝,真是敗筆。現在基督教各教派應統一稱作“神”。

    Still wrong, should be:

    (1) Chinese 神 = 天使、靈
    (2) Chinese 天父、上帝 = God (capital)
    (3) Chinese 偶像、鬼靈 = god (lower case)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2014/12/31 10:20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