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廠商可以為推動病人安全做什麼? - 詹廖明義 *病人安全文化塾* - udn部落格
詹廖明義 *病人安全文化塾*
作家:詹廖明義
文章分類
    Top
    醫療廠商可以為推動病人安全做什麼?
    2016/01/21 17:08:26
    瀏覽:1071
    迴響:0
    推薦:1
    引用0
    • 分享到LINE
    格主從事醫療工作,轉眼間已經四十年有餘,接觸過無數與工作相關的醫療廠商,在擔任主管時
    難免要參與一些採構與議價事宜。

    但自從遠離醫院的重責大任專注於病人安全以來,也幾乎再沒有業務上往來的需求,而無緣與這群業務代表們交手了!得意

    現實而言,在台灣的病安領域,根本沒什麼大錢可賺,所以除非有私交,否則找不到廠商贊助活動經費是理所當然的現象。尷尬

    最近,因為有人介紹格主去美國參加一個病安高峰會,而有機會進一步瞭解一個很傑出非凡的廠商,叫Masimo Corporation的科技儀器公司,在此
    病安領域的貢獻。讚啦


    多數人會以為,廠商經常會招待國外旅遊、贈送精品、請吃飯更是常態,但隨著全球趨勢,這樣的利益輸送行為,在台灣已經逐漸消失當中(?),不管社會觀感為何,對廠商、對學術進步的投資說是貢獻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經驗告訴我們:大
    研討會如沒大咖的贊助廠商擺攤位,或幫忙接待外賓的話,很難想像大會可以辦得很成功。


    由於純粹屬病安的產品並不多,在各種病安品質領域的學術會
    中,並無太多廠商會涉入,在國內外都是如此,以下擬介紹前述業者,成為推動病人安全世界級楷模的歷程。

    原本,格主已準備參加再過幾天就要舉行的第4屆病人安全、科學及科技高峰會(Patient Safety Science Technology Summit),可惜就因買不到門票(Sold Out),太搶手了而作罷。尷尬

    限額300人為期兩天的盛會,係由知名上櫃公司Masimo Corporation的CEO Joe Kiani所創辦的病人安全運動基金會(Patient Safety Movement Foundation,www.patientsafetymovement.org),每年1月固定於南加州舉辦,結合官產學各界的有心人及醫療受害者的家屬參與,該團體宣稱至今有超過1400位代表醫療機構的醫界人士登記願為病人安全出力,還有40家以上的醫療儀器廠商,已經公開宣誓願意為病人安全而分享Data(相容性)。微笑

    該高峰會自2012年開始,設定的目標即是”Zero Preventable Death By 2020”,也曾被示意為”#patientsafety#0x2020”,
    換言之,就是將Preventable Death在2020年前降為零的偉大計劃。


    大會本身強調的是:承諾與行動(Commitment and Action), 目前已加入行動的國家包括英國、蘇格蘭、德國、巴西、西班牙及墨西哥,另一特色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每年都參加,他不僅出來精神喊話,也受邀擔任Keynote Speaker。

    依大會規定,初次參加者要繳的金額是1000美金,並要公開Announce自己能為病人安全做什麼(
    承諾)=諾言可供查尋,而不是只來探看看其他人做些什麼,或是去跟其他人哈啦哈啦,不是沒壓力!

    話又說回來,格主所以會特別注意到這家儀器公司,實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難得看到有一家醫療儀器的廠商,願意為了病人安全,如此大手筆地投入金錢與心血,另一個原因乃是本部落格文章(目前約570),當中點閱人次不知何故,屬最多(約2萬3千)的一篇,即關於血氧飽合度(SPO2)與病人安全的議題,而Masimo公司,正是專精在研發生產高檔血氧監測機(Pulse Oximeter)的權威,其精準度甚至超越Nellcor廠牌。微笑

    因為病人在動盪中(Motion)及低灌流(Low Perfusion)時,陽春型的雜牌貨通常測不到數據,所以更有興趣瞭解它的特色。

    其他用在呼吸治療的產品,如不用扎針就能測得血紅素(Hemoglobin)的儀器,以及可以預防偶發的術後呼吸抑制導致嚴重後果的商品名叫Rainbow Acoustic Monitoring的高科技,都是稱得上是世界級的突破。

    這是在病人頸部貼上Sensor(非侵入性),就能測出每分鐘的呼吸次數。

    除此,
    測量血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麻醉深度監測儀等OEM合作夥伴跨全球的事實,也是證明了它在業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是最受欽佩的醫療儀器公司之一。

    今年的病安高峰會中,從節目表中得知,將頒給3位傑出的病安創新得獎者,共8萬5千美金,相信他們都是邁向”#patientsafety#0x2020”的生力軍,病安世界都一致樂觀其成。

    總而言之,從成立病安運動基金會的動機,可以看出Kiani (CEO)對發展病人安全的遠見與決心,廠商能夠如此投入並回饋社會的壯舉,實在非常令人崇拜與羨慕,不知台灣何時才會誕生一位廠商楷模,願意更進一步奉獻在醫療安全革命呢?!

    <延伸閱讀>
    血氧飽和度監測(SPO2)與病人安全    

     

    回應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