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道!10萬人又要來了嗎? - 字評.文事 - udn部落格
字評.文事
作家:陳念初
文章分類
    Top
    凱道!10萬人又要來了嗎?
    2019/05/25 20:26:56
    瀏覽:3822
    迴響:8
    推薦:17
    引用0

    凱道也是台北市民之道

    凱道,原為介壽路,1996年3月21日改為現名,旁邊的廣場稱為『凱達格蘭廣場』,號稱集會遊行的聖地。

    即使空間解嚴之後,由於對面就是總統府,愈接近政治權力的地方,其實,還是充滿了神秘感。

    這個地方曾經在2007年為配合國際反貪腐日被稱為反貪腐民主廣場,當然,它是2006年30萬紅衫軍的長期靜坐抗議地,2016年柯市長任內拆除了這個標示。

    2013年洪仲秋事件白衫軍在此聚集,估計超過十萬人沈默靜坐,同樣是衫軍,2014年反服貿黑衫軍也在凱道怒吼,主辦單位號稱超過五十萬人在周遭響應抗議活動。

    凱道啊凱道,多少人在此吹起了號角,燃起了政治之火。

    凱道啊凱道,其實,不是主角的我們,凱道上的紛紛擾擾及活動管制,這個空間不僅政治上影響我們,我們在生活也受到若干限制。

    我記得,是紅衫軍吧!

    我當時在媒體工作,我負責夜班新聞調度工作,同仁守在現場,不時還要24小時通天棚報導,我一週數天都無法入眠,幾週下來,我確認得了失眠症,最後,多種壓力下進行兩年的憂鬱症治療,紅衫軍事件,它不僅是一件政治上抗議活動,他也讓許多人的生活步調錯亂,媒體人及警察,是直接相關的。

    白衫軍時,我的外甥在現場靜坐。

    我擔心他,我靜坐是陪著他,算是幫姊姊照顧他,凌晨,我帶他回到台北住所,他累了,睡著了,我才安心。

    他告訴我,他讀建中時,就支持黃衫的新黨,他也曾經在抗議人群中。

    柯文哲帶動了白色力量,他雖然沒有參加柯選舉活動,但我知道,他後來又支持柯。

    在媒體工作期間,當宋楚瑜沒選上總統時,有同仁在編輯室哭了,這是橘色的力量。

    凱道變色布幔裡,綠色、白色、藍色、黃色、黑色、橘色、紅色不斷地變化,早已經讓台北人覺得麻木與不耐煩,只要租約場地,這個空間就可以變色,還可以變成一道光,投射進總統府。

    假日有時我從羅斯福路轉中山南路前往台北車站附近,凱道前又再度拉起封鎖線,這群人來自各國,穿著短褲,有相同的色系T恤,這群人因運動而聚,凱道又是起終點。

    凱道如果是理念之聚,說得出來訴求主題也罷,如果連選舉都還沒到,只是某一個人的誓師大會,還是十萬人的規模,那等到正式選舉時刻,那還得了,十萬人湧入台北市凱道,是要訴求什麼?是要告訴台北市民發生什麼事?凱道是台北都市交通的一個轉換區,即使是假日,它都該讓台北市民習慣它原來的樣子。

    如果,凱道就該是這樣萬人鑽動,這才象徵民主,請選擇我們認知上能理解的時間,選舉期間造勢,我們無法拒絕,但如果訴求及比例原則,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請容許我們表達不同意見書,我們是台北市民,我們想經過凱道時,安靜的不受干擾。

    台灣社會少子化嚴重,台灣政治少菁英化也很嚴重,菁英投入政治者愈來愈少,政治庶民化的訴求從許多政治菁英不斷學會庶民語言得知,政治菁英愈來愈庶民的結果,庶民變成主流,但這是正確的道路嗎?

    政治人物庶民化與出身及成長的歷練有關,有些人很難庶民,庶民得很不像,另外,新世代的領袖,還奢望庶民是基本特質嗎?

    政治的事有管理的複雜與價值衝突的高低,同婚法案就是牽涉價值的論述,專案管理其實很菁英,如果政治人物都庶民化,勢必影響理性決策,批判菁英決策,只會讓菁英愈來愈少。

    懷念蔣經國、孫運璿的此刻,記得庶民風範已遠,多拉拔菁英治國吧!

    空間解嚴後,凱道仍存在太多的政治味道,我們看得愈多,愈不想看....

    韓流,真要北漂了嗎?

    回應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時事四五六
    迴響(8) :
    8樓. 云洲旅人
    2019/05/28 10:15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皆是讀書人!〞

    我不認同作者所言,僅以這兩句做為分享。

    7樓.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2019/05/27 11:09

    我知道韓國瑜是土包子,草包子,賣菜郎,禿漢子,所以應該不是『菁英』。

    但是格主以爲誰纔是『菁英』呢?

    —— 財主?才子?還是『財+神』?

    6樓. 一畝桑田
    2019/05/26 13:18
    看了越多越不想看,
    同感。
    5樓. 觀察者
    2019/05/26 10:39

    中華民國總統從李豋輝以降 繼任者有 陳水扁 馬英九 蔡英文 同期 美國總統 是雷根 老布希 柯林頓 小布希 歐巴馬 川普 各位可上谷哥查一下就可知 我們總統的學經歷不但不低於美國總統 還有超過的 就可知在下二樓的立論基礎

    再舉數例 阿扁總統時期的國政團由諾貝爾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長領軍 結果如何

    馬英九時期的行政院長 學經歷加操守都是一等一的 結果如何

    蔡英文用三個教育部長也都是學歷顯赫 連東廠西廠廠公們都有博士級的 結果如何

    台灣從沒少過菁英 即使任何一個名嘴不也都是菁英 否則如何說出你我都不知道事情

    我們需要為民著想的領導人 苦民所苦 如蔣經國 我們需要努力清廉的專業的官員 如孫運璿

    台灣曾經富庶過 台灣的富庶是總統帶著清廉的公務員及全國庶民努力工作得來的 不是官商勾結 黑金橫流 喊喊台灣獨立 日本好棒 美國萬歲 就可以衣食無慮了

    現在是庶民覺醒的時刻 由我們來決定 由我們來選擇那些菁英為我們服務

    4樓. 阿柴啦
    2019/05/26 09:31
    觀察者說得真好.
    3樓. 古非
    2019/05/26 09:21

    少俠感覺今天的台灣人民好像在追隨70年前拼命想建立「人民政府」的大陸人民 ...

    只不過在台灣的名稱現在不叫做「人民政府」而是「庶民政府」...

    少俠想到這裡不禁毛骨悚然不寒而慄 ...

    2樓. 觀察者
    2019/05/26 06:50

    菁英治國 這一命題本身就很吊詭

    治國以菁英判斷為準 本身就不能稱之為民主政治

    如何區分菁英 就是區分你我的詭辯之詞

    表向的知識有三六九等之分 如小學畢業 大學畢業 博士生等等 何謂菁英

    作人處世的原則 誠實 努力 忠孝仁愛 禮義廉恥 喜怒哀樂 萬民一同 何來高低比較

    以財富多寡 以學識文憑 以像貌長相 以口才便給 都可作為區分標準嗎

    如以血統來分不是更簡單嗎 

    如姓蔣的就是菁英 如說閩南語的就是菁英 如說日本語的更是天人一級的了

    慎思 慎思

    1樓. Elite
    2019/05/25 22:57
    如果有十萬人,就不是北漂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