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走讀--舊城區 - 茉子伊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茉子伊的部落格...
作家: 茉子伊
文章分類
    Top
    台中走讀--舊城區
    2020/11/12 22:42:05
    瀏覽:4724
    迴響:23
    推薦:125
    引用0
    • 分享到LINE
    從學生時代到台中就學至今已經超過三十年了。可是這三十多年來由於生活圈小、社交圈更小,所以對台中許多地方,都僅僅只是走過、看過、經過,從未細究過。

    今年心血來潮去上了門社區大學「台中走讀」的課程,期間跟著老師還有多位在地的同學,一起走過台中「舊城區」,實際閱讀了一遍台中的歷史建築及其發展的軌跡,才讓自己終於有機會更加了解這個城市...

    台中「舊城區」,即台中市中區,亦是過去台中最繁華的地區

    台中舊火車站 (建於1905年,1917年改建)

    當年為配合豐原二水間的鐵路通車而於西元1905年5月興建。至西元1908年台灣縱貫鐵路全線通車,曾於此舉行盛大的通車典禮。

    台中舊火車站,由曾經設計過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等公共建築之森山松之助所設計。建築本體左右對稱,中央立面三角形山牆,鑲有橢圓形的勳章牌,磚牆面搭配白色水平飾帶,屋頂採歐式斜頂設計,精緻的雕花、拱型的窗戶...再再凸顯了古典優雅的氣息。

    2016年10月台中鐵路高架化之後,台中有了新的高架車站,加上疫情的關係,舊站顯得冷清,廣場前只見我們這班同學們的身影...

    車站前的走廊

    台中州廳 (1924年完工)

    建於治時期,設立時為突顯其政治上的地位,並配合台中市街道計畫,將主要入口設於市府路民權路轉角處,堪稱台中歷史建築代表作品。目前建物已由「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

    整體建築以磚造為主。一樓以古典建築柱式中之多立克柱式,二樓以愛奧尼克柱式為主要設計,為治時期官廳類型的大型代表作,在建築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目前台中政府已經對台中州廳進行整修,預計2022年底完工。未來將保留原官署辦公廳舍,供公務應用、文化展場與會議中心等用途。以延續台中州廳自興建以來,即為官署建築的歷史定位。

    台中市役所 (1911年落成):台中地區鋼筋混凝土建築之始

    台中州廳隔著市府路相對應。為辰野式仿巴洛克風格,特別強調入口的造型。在人來車往的路旁更顯優雅,可說是都市中美麗的風景。

    我們有個愛拍照的老師,所以整個課程拍了不少老師與同學們的合照...

    「台中市役所」如今由玫瑰園進駐,提供餐飲服務及各式文化展覽。我們參觀當天正好撤展,而下一檔展覽尚未進駐,所以得以看清內部挑高的古典設計及其全貌。

    全安堂 (建於1909年)

    原為「全安堂藥局」,代理進口日本各大廠牌藥品並經營製藥。

    日本首席建築師辰野金吾風格。紅磚及立面磚牆搭配白色飾帶是其慣用的手法之一。

    全安堂之畫作

    經過專業設計團隊的再造,目前全安堂為「台灣太陽餅博物館」之用,讓充滿歷史韻味的糕餅文化與百年古蹟巧妙地融合。館內有許多關於太陽餅與台中古蹟的歷史介紹可供參觀,亦可順道選購台中最知名的太陽餅及其他糕餅。

    彰化銀行「行史館」 (1938年落成)

    自由路二段上的彰化銀行,其仿古希臘羅馬的古典主義式建築,力求穩重典雅,表現銀行值得信賴的形象。

    二樓有其「行史館」,裡面收藏了歷年來彰化銀行的文物,及許多珍貴的老照片。

    (銀行內部禁止拍照,而「行史館」則須事先預約參觀才得以進入)

    第二市場六角樓(建於1917年)

    第二市場台中現存最久的傳統市場。新建當時,附近居民多為任職於公教機關的日本人,故市場專供精美、價位較高的商品,亦有「日本人的市場」之稱。現今雖仍是商攤林立的熱鬧市場,但已無法跟當年的盛況相比。

    位於市場中心的六角樓,在治時期可是當地最高樓,還扮演著救命鐘樓的角色,只要有火災發生,六角樓的鐘就會響起,作為防災警示。

    當天同學聽說我從沒到過第二市場,每個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大笑

    ▼中央書局

    中央書局創立於1927年,曾是全台最大的中文書局,更是當時文化藝術的重鎮,也是許多老台中人共同的記憶。

    其興建於二戰後,屬於折衷主義式建築,混合了日本殖民時期的技術。中央書局曾在歲月的洪流中於1998年休業,熄燈22年後,經歷三年的修復,終於在今年(2020年10月18日)重新開幕,願她能再一次綻放光芒,再造一次台中人共同的記憶。

    宮原眼科 (1927年建造)

    「宮原眼科」乃日本眼科博士宮原武雄所有,是日治時代台中最大的眼科診所。

    1945年日本戰敗,宮原武雄返回日本後,宮原眼科成了台中衛生院,隨著時代變遷,老舊的衛生院逐漸成了危樓。直到「日出」經營團隊與兩位建築師及一位古蹟修復博士,共同給予新的樣貌與生命,令當代建築元素與舊建築元素並列,就文化傳承而言,意義非凡!

    宮原眼科外部的紅磚牆、舊牌樓被完整的保留下來,打造成富有懷舊風情的樣貌!

    宮原眼科大門 (門上有目前主要銷售的糕餅名稱)

    除了糕餅之外,宮原眼科外部走廊,經常是客人大排長龍等著點冰淇淋大餐的地方...

    走進店內,仿造復古高挑圖書館的裝飾,創造出新舊時代並存的魔幻感覺

    每到假日,這裡是人山人海的景象...

    林之助畫室 (建於1928年)

    2007年台中市以「林之助畫室」之名登錄為歷史建築,2013年再由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進行修復與再利用計畫,2015年開始免費開放參觀。

    林之助畫室原為知名膠彩畫家林之助先生的故居,為治時期木造宿舍的典型建築。該畫室除了保留當時的原貌,同時記錄了林之助畫家一生創作的歷程與作品。

    林之助畫家一生致力於「膠彩畫」的推廣

    膠彩畫又稱重彩畫,是一種須先以各種不同顏色的天然礦物粉末,與水調和成顏料後,再以「膠」為素材媒介,用畫筆在紙、絹、麻或木板上作畫的形式。

    台中公園 (創建於1903年)

    逾百年的台中公園,是台灣首座超過百年的公園,也是台中一直以來的地標,目前假日期間則有許多外勞喜歡到此休閒。

    台中公園過去曾來過多次,但在無人解說導覽的情況下,多半走馬看花,這次經過老師的介紹之後,才知道自己過去忽略了不少珍貴的歷史古蹟。

    湖心亭

    1908年總督府選在台中公園舉行「台灣縱貫線鐵路」全線通車典禮,當時的日本皇室載仁親王親臨主持,台中官府特全面整建公園,並在日月湖上興建「湖心亭」做為載仁親王休憩的場所。

    ▼放送電台擴音台(舊稱:放送頭)

    此為罕見治時期公園公共播音相關集會活動之象徵,當時許多消息都是透過此一擴音台對群眾播送,具地方與大眾活動史之意義。

    抗日紀念碑

    台中市歷史最悠久的抗日紀念碑乃豎立於台中公園內,基座前身為據時期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雕像,台灣光復後方才撤除,並改立為抗日紀念碑,以悼念抗日英雄。

    台灣測量三角原點紀念中心碑

    台灣測量三角原點中心碑,以棗紅色大理石構成,碑台坪頂以圓形銅質中心點「」字標示東西南北向,並由此做為全島地籍測量之依據

    日本神社鳥居石柱

    號稱全世界唯一躺著的鳥居,就位於台中公園 (可惜沒有空拍機、又無至高點可取景)

    戰後的神社鳥居遭到破壞、結構受損,目前倒臥在參道前方的草地上。

    更樓

    原為台灣中部著名仕紳吳鸞旂公館之正門門樓,吳鸞旂公館於1980年拆除,台中市政府為了保留珍貴的公館遺跡,便將「更樓」遷移至台中公園內,是目前台灣僅存的中式更樓建築物。

    (古代富豪人家,為了避免住處被騷擾,便在房屋四周建立高聳的樓台稱之為「更樓」,只要有歹人接近,即擊鑼示警)

    柳原教會 (1916年竣工)

    柳原教會舊教堂平面圖,為簡單的長方形平面,是早期基督教教堂的基本造型,稱為「巴西里卡」平面,其造價低廉、採光良好、視線絕佳。

    入口有門廊,山牆面開大型拱窗;二側牆面有扶壁,柱間開拱窗及六角型窗,整體裝飾以清水磚施以局部洗石面。

    由於走過的地方太多,無法一一詳述

    故謹以簡單扼要的回顧,為三個月的走讀課程留下紀錄

    感謝老師頂著大太陽,帶領我們走過多處百年古蹟

    更感謝年長同學們的故事分享,那可都是第一手最珍貴、最真實的口述歷史呀!

    當然,也要感謝總是熱心為同學們拍照的班長

    這是我有史以來與他人合照最多的一段時光

    同時也是我跟著同學們,漸漸學著使用手機拍照的開始!

    最後,再補上一張台中「舊城區」的地圖供大家參考

    回應
    全站分類:在地生活 中彰投
    上一則: 愛上,走進山林...
    下一則: 海邊,紀實。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3) :
    23樓.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2021/01/02 18:46
    賦予巧心的靈魂,是您深得撮影的個中三昧。👍
    這篇獲得網友最多的靑睞,想是依依鄕情,愛屋及烏。🌺🌹

    您說得沒錯

    許多網友可能都是來自台中,自己的家鄉,總會有專屬於自己的依戀

    但凡有關家鄉的一點一滴,都有可能觸發深藏內心的莫名情緒

    謝謝您來,更謝謝您的駐足留言

    祝福您新年快樂...微笑

    茉子伊2021/01/06 21:38回覆
    22樓. 江水
    2020/12/17 16:54

    好可惜沒能跟隨您的行腳走透透,生活的風采多姿由您執筆敘述分外有趣,配合著照片令人一目了然~~非常珍貴~~

    我仍宅著,陽光漸漸露臉~~感恩您讓我能從您的遊記中欣賞美麗的景緻~~也特別的謝謝您~~

    哈,是呀,記得當初還特地揪妳一起去上課

    想不到一轉眼,課程已經結束好久了...

    我不是道地的台中人,比起妳對台中的認識相差甚遠

    若是妳寫來,相信應該更加有趣、也更加有故事可以分享...

    這學期的課剛剛結束,過完年後又有新的課程了

    到時候若有適合的課程,還是會再揪妳的 得意

    茉子伊2020/12/18 09:28回覆
    21樓. 火巖姑
    2020/11/21 13:07
    美麗的舊景
    對台中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兩年前回台,台中火車站正在重建,現在大概美輪美奐了。謝謝分享。

    因應鐵路高架化的關係,所以現在的台中車站也已經高架化了

    新站的確美侖美奐(可惜我忘了拍照,拍謝)

    而舊的火車站仍然保留,所以現在是新舊並存的景象...

    謝謝火巖姑的來訪留言,祝福您順心平安,更歡迎您有空多到台中旅遊喔!

    茉子伊2020/11/26 23:59回覆
    20樓. 終南山
    2020/11/20 09:36

    謝謝終南山大哥送來的照片,讓大家可以看到更多台中公園的景觀

    除了文中介紹的古蹟之外,也曾在台中公園發現過牛罵頭文化的遺跡

    如果對台中歷史有興趣的話,台中公園真是個可以挖寶的地方...微笑

    茉子伊2020/11/20 10:10回覆
    19樓.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2020/11/19 17:22

    真是要由與台中有淵源的 回首介紹, 才能如此熱情真摯。台中一直是優質都市 , 台中公園的磚紅色湖心亭 。

    少年時參加大雪山健行 才參觀到洋化卻不失文氣的東海大學 與超時代的路思義教堂。第二市場的蜜豆冰,一心的豆干, 都是往日難忘的記憶。

    謝謝盹姊對台中的肯定...

    您印象中的湖心亭、路思義教堂、蜜豆冰、一心豆干....這些都還在

    也都歡迎盹姊有空能再次舊地重遊,而且肯定能帶給妳不一樣的感受...

    當然,還有新的景點,例如宮原眼科、第四信用合作社...

    下次若有機會來訪台中,也不要錯過了喔 微笑

    茉子伊2020/11/20 10:02回覆
    18樓.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2020/11/18 05:11
    台中

    上次匆忙看過

    今天再訪 感覺照片拍得真的很夠水準 從切入點看出來是很專業的技術

    能用手機拍出 真的很不簡單 多張讓我一看再看

    台中 我每次也都是來去匆匆 只記得台中火車站 和公園

    還有就是吃蜜豆冰 買太陽餅等等

    知道附近有這麼多古蹟 下次去 一定好好拜訪一番

    謝謝美琪的鼓勵

    因為疫情,或許下次妳再訪台中,可能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不過還是希望妳下次再來台中的時候,能多給她一點時間好好逛逛

    除了蜜豆冰、太陽餅,台中還有許多的人文古蹟,值得妳去細細品味喔...崇拜

    茉子伊2020/11/19 16:18回覆
    17樓. 默雪泥
    2020/11/16 23:15
    學生時代有逛過當時的中央書局,不過,通常都是去美華泰後面巷子吃「花生冰」(比「綿綿冰」綿密,已經忘記這家排隊名路邊攤的冰品名稱了,好像叫「泡泡冰」。),為了吃冰,順便逛書局或美華泰^_^~至於這個「全安堂」的建築物給我的感覺一直很神秘,以前逛「生生皮鞋」、「龍心百貨」,我都是隔著「中正路」看到它,鮮少走到它廊下,所以,從來都不知道它是什麼店。^_^(現在終於知道了)
    而那個「宮原眼科」,它曾經是我心目中的「廢墟」(其實跟鬼屋很接近,當年路過時得加快腳步)。其實很妙,以前熱鬧的「千越百貨」現在像鬼屋;當時千越對面的廢墟,現在反倒熱鬧了。

    哈哈哈,您的回應真有趣,不過也由此可知,您是一位道道地地的台中人 微笑

    聽到連您這老台中人也不知「全安堂」,讓我覺得心裡好過些

    否則總覺得住了台中幾十年,許多地方都還是全然陌生,就覺得有愧身為台中人...尷尬

    課程當中老師介紹了幸發堂,倒是沒提到您說的泡泡冰

    宮原眼科,居然以前在您心目中是做廢墟,這倒是令我意外

    我知道這地方的時候,已經是個吃冰要排隊排很久的地方了...大笑

    至於千越百貨,現在不但像鬼屋,還是個很有名的鬼屋

    聽說現在進入探險還要交錢報名才可以呢...真是想不到吧...

    有機會的話,您應該也來報名上課,分享您過去的故事,一定很受歡迎...

    茉子伊2020/11/17 15:55回覆
    16樓.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2020/11/16 12:32
    想不到台中古蹟還真不少。記憶中的台中就是成功嶺放假時,滿街的憲兵,還有蜜豆冰。說到宮源眼科,我曾經兩次回台,有同學及朋友安排要去一遊,當時我心想眼科有啥好看?但兩回都錯過沒去成。

    成功嶺應該是許多男生的共同記憶吧! 得意

    大哥說的蜜豆冰,我猜指的應該是"幸發亭"的蜜豆冰

    我們走讀的時候剛好幸發亭正在重新裝潢,沒有營業

    否則一定拍幾張照片,讓大哥重溫那熟悉的蜜豆冰....

    還有,您的同學與朋友安排您一遊宮原眼科是有道理的,那裡可是這幾年很夯的地方

    假日幾乎人山人海,是一個舊建築改建的成功典範

    也是個可以品嘗美食與購買伴手禮的地方...下次若有機會千萬不要再錯過了喔 微笑

    不過,這一切都要等到疫情過後了,您辛苦了...

    茉子伊2020/11/17 15:40回覆
    15樓. Judith Yu
    2020/11/15 22:05

    整整奔波忙碌了 一周,終於有空來串門子.

    在台中念書時,可能課業繁重,除了火車站和公園外,其他幾處完全不知

    直到前年同學會在市役所聚餐,才有機會一窺內部建築,

    餐畢,班代再帶我們參觀宮原眼科,奈何當天人潮洶湧根本無法細細品味那高挑建築景觀

    實屬無奈啊~烏雲飄過

    我最近也是忙到一個亂七八糟的

    不過妳是真忙,而我是瞎忙...害羞

    我們現在除非跟家人一起出遊,否則好像不論到哪,都是得來匆匆去匆匆的齁?

    宮原眼科的確是這幾年的熱門景點,慕名而來的人真的很多

    可是除非像我們一樣,等店門一開就來,才有可能拍到這樣幾乎沒有客人的照片

    否則就像妳說的,可能連裡面長甚麼樣子也看不清楚...大笑

    接下來應該比較沒那麼忙了吧...

    茉子伊2020/11/16 11:42回覆
    14樓. 星海辰歌 ✿ 泉
    2020/11/14 11:26

    親愛低茉姐,午安呀~

    唉呀... 這些照片居然是用手機拍的?

    真是令我太驚訝了,因為美感完全不輸給單眼呢!

    看來您休息的這些日子,攝影功力不退反進,又更上一層樓了呀!

    讚啦

    以前習慣了單眼的重量,所以剛使用手機拍照的時候

    不但不習慣,而且還有點沒有安全感...

    不過現在已經漸漸習慣了,甚至覺得挺好、挺方便的...

    謝謝泉的來訪,更開心聽到泉的鼓勵

    祝福泉闔家安康...

    茉子伊2020/11/15 21:4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