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小村來做客 瑪陵坑溪畔養鹿人家 -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 - udn部落格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
作家:茶花小屋
文章分類
    Top
    基隆小村來做客 瑪陵坑溪畔養鹿人家
    2020/05/08 00:01:00
    瀏覽:4129
    迴響:0
    推薦:41
    引用0
    • 分享到LINE

    基隆小村來做客 瑪陵坑溪畔養鹿人家  

     

    瑪陵坑溪畔小村子做客 

    又到了鹿茸剪收季節,這讓我想起去年秋末收到的一份邀請,基隆某個小村子裡的農家:「今年柚子大豐收,來嘗嘗熟透的柚香,順道看看農閒時,農場裡的水鹿。」

    這個小村子我有點印象,但又不是很熟悉,好像在二高剛開通沒多久,下錯交流道,曾經驚鴻一瞥。聽說那附近也是騎單車的好地方,深秋了,天微涼,正是前往拜訪的好時間,踩著陌生心情,往瑪陵坑小村子出發。

    瑪陵坑除了開車從三號國道大埔交流道前往,其實搭火車在七堵下車,也不是很遠。七堵火車站到瑪陵坑距離大約四、五公里,有點緩緩的上坡,身體還沒流汗,小村子就到了。一走進小村子,安靜、閒適迎面而來,青山環繞、小溪清流,空氣特別清新。高速公路一彎拱橋跨過村子上頭,那種感覺,好像離城市很近又很遠。準備拜訪的金明昌農場,就住在瑪陵坑溪旁,從小橋邊充滿綠意的小徑往裡走,農場大門敞開著,歡迎每一位客人。

    北台灣養鹿人家

    農場主人張大哥一早在忙著呢!看見我騎單車前來,馬上放下手邊工作,我們就坐在農場柚香中聊了起來。

    張大哥是土生土長的瑪陵坑人,一家人在此已居住了好幾代。以前爺爺和父親種茶、務農,當地盛產有名的綠竹筍,以扁擔挑到基隆大武崙那頭販賣,茶葉則運往汐止街上銷售。「在地蔬菜,當地人稱做地緣菜。」這是多麼美的名字呀!而汐止當年的繁華,也在瑪陵坑見証了。時間不斷往前推進,種菜、種茶的經濟利益漸漸消失,大約在民國68年,張大哥在因緣際會下,開始經營養鹿。不過現在農場裡,還是有保留著共生的生態模式,種果、種菜、養蜂、養魚,彷彿是一個小小的生態圈。

    談到養鹿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金明昌農場在大台北地區,是少見的合法養鹿畜牧場。農場內的管理與設備,必須符合相關法令,環保局、建設科、農業局,對廢水、建物、鹿舍,都有嚴格審核及定期查訪。每一頭水鹿均建立生產履歷,每年由獸醫師健康檢查、採樣檢疫。再加上農家多年飼養經驗,細心照顧,台灣原生種水鹿,看起來各個頭好壯壯,而且好可愛。水鹿吃什麼?眼前的農場只是一小部份,山的另一邊,還有個飼草種植區,一大片狼尾草,四十幾頭水鹿,一整年都吃不完。天然飼料,取自於在地,走進水鹿園區,每一頭鹿,都好漂亮、好有精神。

    原來這樣選好鹿茸

    台灣的鹿茸大略分為三種,麋鹿、梅花鹿及水鹿,麋鹿大多是國外進口,目前台灣飼養最多的,屬於台灣原生種的台灣水鹿,佔全國鹿隻的87% 而且是特有亞種。水鹿一般從小飼養,夀命大約20年以上,每年農曆年後,發情期鹿角開始成長,四、五月份是鹿茸剪收期。聽過張大哥說明,才明白鹿茸的成長很快,而剪收時也有特別技術。因為鹿角構造,剪收時並不會很痛。為了保持品質,不會特別施與藥物和麻醉。其實如果不採收鹿茸,過了發情期,鹿角部份也會因為鈣化而自然脫落,隔年再度生長新的鹿角。用手捧著乾燥後的鹿角,很沉很重,如果一輩子頂著,著實辛苦呀!

    鹿茸市場很煩雜,資訊也不多,要如何選購品質好,價格合理的鹿茸產品呢?農委會和養鹿協會,早就建立了相關機制,讓消費者安心選購自己理想中的鹿茸。就以張大哥的金明昌鹿場來說,每年都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優良鹿場」認証,還有「國產鹿茸」標章,並且生產履歷按時登錄,網站上很方便查詢每頭鹿的飼養狀況。所以買鹿茸,直接到全國各地的鹿場選購,原來國產鹿茸和進口鹿茸最大差別在國產鹿茸是新鮮現採,充滿我們養生所需之氣, 難怪大家都喜歡選購國產鹿茸

    農場主人說的旅行路線

    聊了大半天,才知道養鹿是一門不折不扣的大學問!張大哥現場準備農場自產的蜂蜜:「喝喝看。」好香、好順喉,帶著大自然的清甜,輕啜一口,心神清朗;還有柚子,也是滿園生香。真想在農場裡,多待一會。不過,剛聊到,瑪陵坑這裡風景不錯,而且沿著瑪陵坑溪騎車,有不少美麗的風景和人文。突然發現基隆山區裡,有這麼一處山明水秀、人文豐富的好也方,適合務農,也適合養鹿,一心便想往村子深處去尋找,讓村子生活美好,物產豐美的大自然底蘊了。

    離開農場,我沿著瑪陵坑溪,拾回一些不曾走過的風景,心裡終於明白,張大哥為什麼一直住在這裡,與山林水畔為伍,過恬靜的生活。

    台灣國產鹿茸網

    各鹿園生產履歷及鹿茸標章相關資訊:http://deer.tlri.gov.tw/deertw/index.aspx

    自行車 小旅行路線

    七堵火車站→金明昌農場→大華路(沿瑪陵坑溪)→瑪支農路→回程大華路→七堵車站

    路線難度: ★★★☆☆ 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里程: 22公里

    旅行時間: 一天

    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在七堵站下車,步行至七堵郵局約五分鐘,轉搭701公車(往瑪陵),在青嵐橋下車。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9.10.24

     

    瑪陵坑溪單車小旅行

    在瑪陵坑,騎著單車,走過農場主人推薦的路線,美麗的風景和人文,為旅行的書頁,再添上精彩篇章。

     

    這天受邀到基隆一處山裡農場做客,順便來一趟單車旅行

    七堵瑪陵坑位在高速公路瑪陵橋下,一處被遺忘的世外桃源

    走進小村子裡,看見的風景,處處舒心

    瑪陵坑溪上的小村子

    有一座百年糯米橋

    糯米橋上眺望,溪床上分布著壺穴地形景觀

    從瑪陵坑西青嵐橋轉進小路,就是金明昌鹿園

    農場辦公室內掛著多年來經營成果

    2019年依舊榮獲優良畜牧場

    常常聽說台灣原生種水鹿,但卻很少見

    這裡可以清楚看見水鹿可愛的模樣

    農場主人張大哥,可是不折不扣的養鹿專家

    手上捧的是進口麋鹿角,二十公斤重

    而台灣水鹿製成的鹿茸,品質最好

    四十年養鹿日子,農場裡處處有鹿的影子

    仰望天空,瑪陵的天空好美

    每一頭台灣水鹿都記錄有生產履歷,左耳上的編號,可以在專屬網站上查詢

    這台灣水鹿好可愛呀!眼睛好有精神

    水鹿從小圈養在農場內,看起來好乾淨

    環境衛生和疾病檢疫,一切都按照畜牧場標準

    不過,聽說水鹿很少生病,天生頭好壯壯

    金明昌農場裡除了鹿園,還有一個大水塘

    基隆也產柚子,今年大豐收,現場就剝幾顆嚐嚐

    鹿園裡柚香處處

    這裡的水鹿吃狼尾草,每天新鮮現採

    農場專門種植,一年四季吃都吃不完

    鹿園就是在這美景天成的瑪陵坑溪畔

    秋天來訪,剛好不是剪收期間

    鹿茸大約在每年四、五月間剪收

    本來以為會很痛,不過瞭解後,才知道,痛感並不是太強烈

    就算不剪收,鹿角也會自行鈣化而脫落

    花廊上的蒜香藤快過季了

    不然一定很美

    適合一家大小的休閒農場

    有生態、有物產,天然、新鮮

    現撿有機蛋,就像鹿茸季節時,可以現選現場剪收

    農場主人張大哥表示,沿著瑪陵坑溪的風景很漂亮

    那就聽聽在地人的建議,沿溪騎車,探險去

    從小村子過來大約二、三公里,遇見百年焦碳窯

    剛聽過張大哥介紹瑪陵坑礦產故事,馬上見証時光留下足跡

    用天然石材建造的碳窯非常少見,好像城牆

    當年瑪陵坑也因為礦產而繁華過

    手推輕便車,當年是這裡與緃貫鐵路接駁的主要交通工具

    聽說那年得付費,還得自己推車來往

    礦鄉留下來的過去,都已經靜止了

    離開礦區,山路引導單車來到光影灑落的美麗綠林裡

    溪谷裡,佇著鯉魚潭,自然天成,好像呀!

    一路往上,路況並不會太陡,來到一處人煙杳然的富民親水公園

    好幽靜、閒適,不禁停下單車,走向涼亭,坐看山水

    路邊有許多山梯、小路,往山居

    春天時分,櫻花綻開,一定很美

    一路上的光影和綠意

    讓單車旅行好愜意

    想不到深山林內,有一池像莫內畫中的睡蓮

    再次坐下來,把心放在畫中

    山路最高處附近,有一條瑪支農路,可接回瑪陵坑

    小小的農路,更原始自然,隨便劃一道曲線,心也跟著感嘆,好美呀!

    大頭茶深秋開著潔白花朵

    落下了美麗,輕掠過,心偷悅

    沿著農路下山

    回家前,去跟農場張大哥打聲招呼,謝謝他

    讓我再次翻開嶄新旅行書頁,捧回滿滿的收穫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回應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