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汐止基隆河 明媚風景與歷史文化 超夢幻五堵舊隧道 -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 - udn部落格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
作家:茶花小屋
文章分類
    Top
    春遊汐止基隆河 明媚風景與歷史文化 超夢幻五堵舊隧道
    2020/03/26 15:37:15
    瀏覽:2868
    迴響:2
    推薦:32
    引用0
    • 分享到LINE

    春遊汐止基隆河 明媚風景與歷史文化 超夢幻五堵舊隧道

    萬華社區大學文化走讀課

    社區大學開課邁入第五年,心裡總是希望能帶給上課的同學們,不一樣的單車旅行體驗。單車除了運動休閒,其實它能夠更有內涵,讓心靈提升,並且讓生活充滿動力,而熱愛自己的小日子。這學期有不少新同學,也有不少同學已經有單車騎乘經驗了,但期望他們能在社大課程中,找到不一樣的單車旅行方式,重新定義單車旅行的意義。

    每學期第一次外騎課程,大多安排台北河濱自行車道,長達百公里以上的河岸自行車道,風景開闊美麗以外,更蘊藏著被台北人或是在地人忽略的豐富歷史文化。所以,開課首騎,一定「從心開始、從家出發」找尋一些與生活連結的蛛絲馬跡,讀過被遺漏的篇章,再配合課堂上講解,大多數同學對單車會有另一番註解吧!單車,不只有迎風前進和談談車子各部位這麼淺薄了。

    早上,略有春日濕悶,淡淡的陽光卻是個騎車的好日子。往汐止借道基隆河,南港展覽館捷運站倒是個出發的好地方,一旁有Ubike,沿著南湖大橋方向,滑下單車引道,不怎麼遠,也不用在市區繞來繞去,直接了當進入基隆河。南港以後的基隆河上游,景色比較自然,綠意也多了不少,騎乘單車就是比較舒服。迎著春風往前,路邊有一座老高的橋柱子,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當年內湖採煤以後,借著三分車運送,基隆河上有不少吊橋,而現在東湖河畔的五分吊橋遺跡,把那年來來往往的故事留了下來。礦脈從基隆一路延伸,基隆那頭往下游,有好多吊橋,而以煤礦興起的聚落,瑪陵、友蚋、暖暖也都是吊橋連結的時光遺址,只是現在少人問津,那年的事,漸漸地被淡忘,像忘記自己成長的歲月。

    讀過吊橋故事,繼續往前,河岸綠意鋪著大片春光,上上下下、起起伏伏掠過一些小支流的橋坡,進入了社后地區!

    社后堤上有一道數百公尺的台灣欒樹,沿著堤防畫美麗的弧線,秋天時候開滿黃花、入冬前再被上漾紅果色、冬末的深褐色好像遺棄一年的好與不好,期待新年到來。這天,春意正濃,綠葉長滿樹梢,天光透過綠意,停留在枝葉間,看起來好漂亮。

    從春綠裡輕掠河風而過,汐止小鎮的美麗連成一道蜿蜒河水,一直到汐止小鎮上。這也是當年水返腳行船路線,從淡水河盪進了基隆河,擺呀擺的來到水返腳渡頭,汐止鎮上的物產,茶葉、煤礦、菜米來來往往的走了上百年,然後被遺忘在繁忙的今日。

    早年基隆瑪陵、友蚋、暖暖物產大多在水返腳集結後,從水路出口,小鎮上出現許多有錢人,大同路上的人車來來往往,依然忙碌著。站前的蘇厝看起來像紅毛城形制,紅磚建築,西洋拱廊,那年的風光全被鎖在庭院深深處,私人產業只能在牆外望著,懷想往日風華。茄苳溪上的鐵路遺跡,再次出土,清朝時期,從台北到基隆建一條鐵路是多麼的不容易呀!堤防邊的陳萬乞古厝,身著美麗的歐式古典外衣,人去樓空後,鎮日眺望基隆河水川流而過。還有多少人知道忠順廟前的鳥居和石燈籠,曾經是改朝換代留下來的歷史印記。

    若是有空,同學們,請翻閱小鎮歷史,讓自己做一個道道地地的台灣人。

    花了不少時間讀過汐止小鎮,再度沿著自行車道,往五堵舊隧道,小鎮水邊有個牛稠頭渡頭,以前人走水返腳、貨從牛稠頭,市集連到老街上。不過時光流逝,騎著單車在堤防上吹風看景,那個時代,換來今日舒心的移動。

    五堵舊隧道近來遊客紛至,還好不在假日前來,還能保有一些時間空檔,抬頭看看古老紅磚疊起來的天花板,好美、好有古典氣息,站在隧道裡抬頭、仰望,摘下歲月留下的美感,自己也成了時間流轉的一份子了。往另一頭騎便是基隆七堵,外面的火車聲隆隆作響,那道美麗的山洞弧與天光裡,慢慢迎面而來的卻是我們踩著單車而至的身影。

    基隆河汐止 單車小旅行
    路線難度: 
    +  輕鬆 (最高★★★★★)
    行程:南港展覽館捷運站→南湖大橋橋→基隆河右岸→社后堤防欒樹隧道→社后橋→基隆河左岸→汐止小鎮→五堵車站→五堵舊隧道→原路回程

    里程:30公里 / 總爬升:平路,有些橋坡
    旅行時間:8小時

    圖文:茶花小屋 2020.3,17

    萬華社區大學單車樂活小旅行,2020春季班,第一次外騎

    沿著基隆河春光明媚,往汐止出發,吸收美麗春日與歷史文化走讀

    來到五分吊橋,見証了基隆河畔的煤礦產業,曾經風光一時

    剛剛做好的班級車衣,好漂亮呀!先拿到的同學已經迫不及待的穿上了

    以前用三分車運煤,從內湖跨過基隆河

    現在用單車找回過往雲煙

    春日好風光,真是騎車的好日子

    愈往上游,人煙愈少,基隆河風光也越是舒心

    穿著愛戀版車衣(這學期的車衣名字)

    迎風踩踏,好不快樂!

    汐止社后題防上的欒樹,灑落一地陽光

    放開心,吸收樹下的好時光

    台灣欒樹春天時,剛抽綠葉,透著春光,好美呀!

    掠過社后橋,堤上迎來陣陣樟樹綠意和香味

    略有起伏的基隆河自行車道

    讓旅程更有騎行樂趣

    一片綠意向河心傾瀉

    從右岸到左岸

    漸漸的騎進小鎮裡

    騎單車來汐止小鎮,像早年行船至此,從河岸進入水返腳聚落

    堤防邊,先遇見陳萬乞古厝

    古典歐風造形,盡管人去樓空,那年華麗依舊

    古厝前好拍照

    同學也不會忘記,細讀小鎮歷史

    輕輕掠過,就來到汐止市區了

    忠順廟,曾經是日本神社(能久宮)

    讀到這裡,也順便瞭解日治時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軍上岸的歷史

    過去的時光,只能佇足仰望,汐止神社鳥居

    台灣鐵道歷史,可以從茄苳腳鐵路遺跡讀起

    離開汐止小鎮,往上游前進,河岸邊的綠意透心涼

    綠意上小小奔馳,找回年輕的心

    坐在草皮上,看著星光橋,微風吹來,好舒服,心都笑了

    社大班車衣,紅色愛戀,像我們愛家鄉的心

    眾星實業公司幫忙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利用熱昇華新技術,穿上相同的車衣,好同學好感情

    旅程終點,五堵舊隧道

    彷若走進時光機器,隧道裡傳統建築工藝,與我們的旅行,一樣平實而美麗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回應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迴響(2) :
    2樓. samia
    2020/03/31 12:58
    地名為什麼叫 汐止 ?
    台灣感潮的河流稱 河 ,不感潮的稱 溪,例如基隆河、淡水河,新店溪、大漢溪;汐止屬基隆河,汐止的意思是感潮段到此為止;提供參考。
    感謝你的說明
    我上網找了一些專業解說,請您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ntnugeogalumni/posts/769636033153043/

    店溪會感潮,大漢溪也會感潮 茶花小屋2020/03/31 19:29回覆
    1樓. shine girl
    2020/03/28 17:44

    好羨慕你們這群騎車的好朋友們

    社大班車衣很好看ㄝ!


    有空妳也可以去騎車哦

    茶花小屋2020/03/31 19:30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