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報文章---【健康你我他】用鼻呼吸 好眠精神好 - 小魚媽媽故事部落格 - udn部落格
小魚媽媽故事部落格
作家:小魚媽媽
文章分類
    Top
    上報文章---【健康你我他】用鼻呼吸 好眠精神好
    2023/01/27 08:30:39
    瀏覽:2872
    迴響:0
    推薦:22
    引用0
    • 分享到LINE

     

      如果有人問你怎麼呼吸,通常我們都會不假思索的說:「用『鼻』子」,但很多時候卻不自覺地張口呼吸。

       最近讀了幾本教導正確呼吸的書,發現光是用嘴巴呼吸,就足以刺激交感神經,使身心進入壓力狀態。不但呼吸速度變快變淺,變成偏向過度換氣,還會因為遷就這種呼吸方式,而將脖子向前伸、肩膀和胸部往內縮,使肌肉緊繃,造成骨架與結構的錯位,進入低效益的呼吸方式,讓身體變得容易疲倦、焦躁與昏沉。

       疫情期間整天戴口罩,難以察覺自己在張口呼吸。長時間用嘴巴呼吸,不但容易口乾舌燥,衍生與牙齒、牙齦的問題,舌頭也因經常攤平而無力,進而影響說話和咀嚼功能。沒有鼻子的過濾保護,從嘴巴吸入髒空氣會傷害咽喉黏膜,導致扁桃腺發炎腫脹,阻礙呼吸道。

       有意識的閉嘴、舌頭放在上顎內凹處,簡單小動作就能回歸鼻呼吸,且因舌頭溫熱上顎上方的鼻腔,較不易鼻塞。用餐時,小口小口閉嘴細嚼,不但能品嘗食物的滋味,還能幫助消化,並使用周邊肌肉來幫助重建鼻呼吸習慣。睡覺前,用親膚膠布貼住嘴巴,可幫助入睡時也保持鼻子呼吸。

       用鼻呼吸的改變,實施幾天就讓我感受到一夜好眠,白天精神變好,更大幅降低了不由自主嘆氣的頻率,讓我深信從「鼻」呼吸真的能調整體質。

    回應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