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塔曼探恩愛農場 1010319旅遊紀錄 - 我家在台北-影像輯 - udn部落格
我家在台北-影像輯
作家:史瑞克1
文章分類
    Top
    三月塔曼探恩愛農場 1010319旅遊紀錄
    2012/03/23 17:42:31
    瀏覽:3871
    迴響:5
    推薦:51
    引用0
    • 分享到LINE

    三月塔曼探恩愛農場 1010319旅遊紀錄

     

    周一出現空檔,得好好把握一下,走一趟遠路,探桃竹苗山區的花況,想去的地方無非是北橫、尖石與南庄,尖石的普賢象櫻花期未到,南庄的碧絡角花季已過,瞄到水果報恩愛農場的資訊,想到三月初有網友的拉拉山恩愛農場櫻花訊,雖然千島櫻的花期過了,撿剩下的日本櫻花也不無小補,況且此行定位在探路況,一路隨意走走看看,也會有收穫。

     

    從大漢溪環河路到鶯歌,過橋後走三峽中山路經老街到大埔加油站補給,前段路程約1小時,再上路後,取道台七丙線到北橫三民,一路經過角板山、羅浮、高義、榮華、蘇樂、下巴陵、上巴陵,轉進塔曼山農路,一路跟著恩愛農場的指標,來到今天的目的地,再費時90分鐘,全程2小時半。

     

    農場主人很阿莎力,入園不用門票,滿意後再消費,三月下旬,農場的主力粉紅千島櫻花期已過,但獨棵老欉雪舞櫻,剛好是花期(0310-0325),搭配園中水蜜桃花,在春陽下相互爭豔。園中還可見大島櫻、日本種重瓣櫻花綻放,加上遠山綠景,賞遊CP值還不錯。只是園中使用雞糞當肥料,蒼蠅果蠅不少,沒多久,我倆逛遍園區,曬夠了太陽,趕緊取道回程,留著相片記錄農場當作回饋。

     

    由於知道此行可能會較趕,沒辦法悠閒坐下用餐,已先準備好食物,回程中,在農路上的樹林裡停車,坐在水泥路旁填肚子,林間涼風才是我想要的感覺,吃完拍拍屁股,還可以照堇菜與不知名的小白花,塔曼山農路,除了恩愛農場的千島櫻外,侑德園附近也有種植日本種等中高海拔櫻花,花期三月底。回程的上巴陵路口餐廳,攀牆的紫藤老株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遠方山頭已有雲霧掩至,老天賞臉,給了我們半天好時光,今天該滿意回家,途中停北橫之星、百吉隧道口、大溪武德館,平常日到北橫,似乎也不遠,有機會就要進三光越嶺到新竹尖石去。

    三峽 大埔加油站 加油槍做水池造景

    北橫 上高義 路旁瀑布

    雪舞櫻與水蜜桃花

    山底下的神木路

    塔曼山腰農場的水蜜桃花

    遠眺上巴陵

    農場的露營地

    雪舞櫻在停車場旁

    三月桃花開 長綠葉的是二月櫻花

    大島櫻

    雪舞櫻

    大島櫻

    水蜜桃花

    日本種 重瓣櫻花 高砂櫻

    麻葉繡球

    野蜂(中國蜂)與油菜花

    森林樹蔭裡的小花

    初綻的水蜜桃花

    杜鵑花心裡的螞蟻

    神木園入口回望上巴陵

    上巴陵眺望中巴陵與大漢橋 遠方盡頭就是明池

    上巴陵轉進塔曼山路口 餐廳的紫藤 很吸睛

    下巴陵往上巴陵路口的泰雅族意象

    百吉隧道口的7-11便利店

    大溪武德殿遠眺崁津大橋

    拉拉山恩愛農場櫻開 不輸武陵 2012/03/03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復興報導】

     

    武陵農場賞櫻塞爆引起民怨,其實復興鄉拉拉山恩愛農場的富士櫻與千島櫻現正綻放,不輸武陵,淡粉紅色的櫻花海點綴拉拉山頭,增添些許春天氣息,是北台灣賞櫻勝地之一,這周末天氣晴朗,正是賞櫻最好時機。

    民眾若有時間,可以安排二日遊,住宿一晚,一大早起來觀看雲海日出,旁邊就是拉拉山神木區,大口呼吸北台灣最密集的芬多精,回來再賞櫻,下山沿路有小烏來天空步道、東眼山、角板山等景點可細細品味遊玩,再到慈湖和大溪老街一遊。

    恩愛農場位在拉拉山頭,海拔1600公尺,日夜溫差大,最適合種植富士櫻與千島櫻,農場約4公頃,種植300多棵富士櫻、千島櫻、雪舞櫻以及其他櫻種,一直到25日都是賞櫻期。目前恩愛農場內最美麗的花況當屬花園中庭小徑,雖然不到50公尺,但漫步小徑兩旁櫻花茂密,風一吹過,落「櫻」繽紛又是另一種美感。

    恩愛農場原本是水蜜桃休閒果園,10年前農場老闆曾進寶決定轉型,去年櫻花培育有成首度開放參觀,不少遊客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很多熟客回籠賞櫻,就是不想去武陵農場人擠人。

    「恩愛農場櫻花林2年內要擴種到999棵!」曾進寶計畫以富士櫻、千島櫻、雪舞櫻為主要櫻種,每300公尺就栽植單一櫻種,錯開花期,讓遊客隨時都有櫻花林漫步。

    曾進寶建議想賞櫻的民眾儘量挑平常日來,因為假日的北橫公路本就易塞車,而農場腹地不大,最多只能容納60輛車。

    恩愛農場和周邊景點路線:北二高大溪交流道下→接北橫公路→上巴陵→塔曼山農路。依循農路沿路指標即可到達,車程約2小時。電話:03-39123350931342963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8893

     

     

    桃園 拉拉山 粉櫻爭豔  報導╱楊沛騏 攝影╱張世平

    賞夕陽雲海提到拉拉山,一般人總聯想到水蜜桃,春天來到這裡才發覺,原來拉拉山竟然到處都種有櫻花,即便多數山櫻幾乎都長滿綠葉,接棒的昭和櫻、富士櫻及千島櫻卻進入滿開期,恩愛農場及產業道路上都有大片的粉櫻點綴山色;而且春天氣候多變,山嵐雲霧穿梭於山谷,鋪展出一幅幅驚人的山水畫,運氣好還可見到美得不可思議的夕陽雲海。

    前往拉拉山一路發現落櫻滿地,終日未歇的雨勢更讓我擔心,櫻花被雨摧殘。直到桃116鄉道約5.2公里處,彎進一條產業道路,赫然發現樹旁數十棵盛開的昭和櫻,才鬆了口氣。雖然飄零花瓣鋪覆滿地,枝頭粉櫻依然茂密,形成詩意的櫻花隧道;抵達更高海拔的恩愛農場時,更慶幸的發現,連日雨勢下,農場的千島櫻及富士櫻依然燦爛,甚至還有幾棵晚開的千島櫻含苞待放,花期預估可到3月中旬。

    恩愛農場種了約300多棵的櫻花,多數都是單瓣、花色粉紅、5朵花成串、纍纍密生的千島櫻,其次則為也是單瓣、花色稍白、稍大的富士櫻。園子裡富士櫻及千島櫻混生,交織出壯觀的花海,隧道般的櫻花林下是蜿蜒的石板小徑、鞦韆及石桌石椅,不論是小徑漫步,或是來了一份季節限定的下午茶,於櫻花樹下享受櫻花茶及櫻花小蒸糕,可說是感官的極至享受。農場的小木屋也因櫻花掩映,頗有幾分和風韻味。

    除了千島及富士櫻之外,農場也有幾棵日本緋寒櫻正值盛開,紅豔密生的程度,乍看竟以為它是八重櫻呢。此外,還有1棵光聽名稱就讓人心生嚮往的「雪舞櫻」,據說風吹似雪的美,猶勝各種粉櫻,可惜要到4月才開花。

     

    飄緲山嵐 櫻紅粉嫩妝點

    由於農場位於海拔約莫1600公尺的中心路上,視野極佳,同時也是觀賞夕陽雲海最佳地點;所栽種的有機茶園也因有蒼翠山巒及飄緲雲霧相襯,格外美麗。

    而位在恩愛農場下方的俠雲山莊,同樣也是觀賞夕陽雲海的極佳地點。山莊毫無遮擋的直接面對壯闊山谷。前一次到拉拉山,已被此處的雲海所迷倒,未料此行運氣更好,來到農場時,下了整天的雨不但突然停了,太陽還在即將西下時鑽出雲層,照在雲海上,形成絕美的夕陽雲海!

    拉拉山一日多變的氣候,山嵐雲霧的瞬息萬變,也在這次領略到了。原來,氣候不佳的拉拉山有時更美。也因氣候及地形影響,山上櫻花綻放的時間很不同。如俠雲山莊多棵山櫻及昭和櫻,就僅有34棵約莫5~8分開,其它多數竟然全是含苞待放,花期要晚至3月中旬。然而相距不遠的幾家民宿有的山櫻卻已然盛開或落花。

    其實,拉拉山上有許多人家都種有山櫻,只因多數已全然冒出新葉,若非少數晚開的山櫻引起注意,不會察覺山上竟然這麼多山櫻樹。

     

    相關資訊

    ★開車:

    ☆拉拉山各農場及神木園 國道3號下大溪交流道,接112甲縣道、台3線、轉台4線,再接台7線,一路可見往拉拉山指標,轉桃116鄉道於中巴陵可抵谷點咖啡、約5.2公里處可抵櫻花隧道,續行往上巴陵,由上巴陵山源小吃旁轉中心路,約200公尺處可抵比佛利農場,再往山上行駛,依序可抵恩愛農場、俠雲山莊。

    ★搭車:

    ☆拉拉山 可搭桃園客運(03-3882002)、中壢客運(03-3340700)到上巴陵,但從上巴陵到各農場仍有不短的距離,建議開車前往。

    ★注意事項:櫻花花期受天氣影響變化快速,上山前最好再打電話至農場確認。

    ★相關資訊:

    ☆恩愛農場 (03)391-2335 0939-920258 免門票,櫻花下午茶雙人250元,須預約,雙人房平日2400元起、假日2700元起(含早餐)

    ☆俠雲山莊 (03)391-2901 0928-762717 免門票,雙人房住宿平日2000元起、假日2500元起

     

    回應
    全站分類:休閒生活 旅人手札
    迴響(5) :
    5樓. 史瑞克1
    2012/04/03 12:37
    普賢象櫻 一葉櫻
    八重櫻撒野 尖石後山「粉」詩意 2012/04/03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尖石報導】
    3、4月的尖石鄉後山各部落像是一本故事書,李花、桃花、梨花接連綻放後,近日登場的是八重櫻,新光、鎮西堡部落種植上百棵八重櫻,淡粉色八重櫻盛開,讓寧靜的部落增添幾分詩意。
    海拔1650公尺的新光國小是新竹縣最高學府,這所迷你學校5月11日將過60周年校慶,新光部落、鎮西堡部落7、8日舉辦部落櫻花祭,有賞花導覽、部落籃球賽等,校長陳智明說,櫻花祭是校慶系列活動之一,希望以櫻花美景當誘因,吸引更多人上山認識新光國小,享受原鄉真善美。
    來自桃縣一群婆婆媽媽昨到鎮西堡部落賞花,看到櫻花美景,眼睛全亮了起來,72歲的邱阿珠說,慕名而來,看到花團錦簇的景致,直說「真的太值得了」。
    從事旅遊業的鄧景瀚說,這個時節很適合造訪尖石鄉後山,除賞花、走步道健行,別忘品嘗原民風味料理,若安排2天1夜行程,夜宿部落經營特色民宿,和原住民聊天話家常,聽泰雅故事。
    新光國小家長會長莊俊明表示,新光、鎮西堡部落人口不多,是小而美的聚落,寧靜氛圍中,充滿孩子笑聲與蟲鳴鳥叫聲,很多人來過都難忘,「這裡是上帝創造的美麗天堂」。
    莊俊明說,部落的李花、桃花接近尾聲,接棒登場八重櫻已經盛開,花期至4月中旬,歡迎全國鄉親上山追櫻,接受部落人熱情款待,在今春留下最美回憶。洽詢電話0975503996莊俊明或洽新光國小(03)5847706。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9831
    4樓. 史瑞克1
    2012/03/28 09:17
    苗栗縣南庄鄉高山青鱒魚農場
    南庄吉野櫻 賞花私房景點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南庄報導】 2012.03.28 09:06 am

    「粉紅櫻花隨風飄落,超美的!」苗栗縣南庄鄉高山青鱒魚農場,種植二百多棵吉野櫻,現在滿山粉紅櫻花正盛開,短短半個月花期吸引熟客來賞櫻,園方表示,櫻花若遇強風、大雨就會凋零,遊客賞花要把握時機。
    南庄鄉每到春季就成賞櫻勝地,許多景點種植山櫻花或八重櫻,2月間綻放,現在花期已過,高山青農場是鄉內少數大規模栽種吉野櫻的景點,3月下旬開花,花期僅半個月,目前正盛開,粉白帶紅的花瓣呈現和山櫻花不同的嬌美風情,是許多賞花客的私房景點。
    農場第二代負責人潘秀芬說,祖父潘阿祿早年在大湳山區移植一株吉野櫻,父親潘金旺取枝枒到農場嫁接,從一棵母株開始逐漸擴大種植範圍,現在農場內滿山遍野都是吉野櫻,估計有二百多棵,開花時放眼望去「怎麼看都美!」
    潘秀芬表示,來農場賞花多熟客,知道3月下旬吉野櫻景致正盛,不少人從3月初就反覆來電確認花況,上周櫻花盛開後,每天上午7點開門,就陸續有賞花客抵達,早上喝咖啡、中午用餐、晚上也可在農場民宿住一晚。
    農場內還有自家養殖的鱒魚及鱘龍魚料理,搭配自產的食材烹煮合菜,十分美味,入園費每人200元可抵餐飲消費。潘秀芬說,農場內吉野櫻估計還有7至10天盛開期,但近來天氣多變,遇大雨或強風櫻花就被打落,想賞櫻要把握時機。
    高山青農場位於南庄鄉蓬萊村14鄰大湳30號,電話(037)821517 ,從苗124縣道南庄大橋往蓬萊,約半小時車程可到。
    【2012/03/28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990562.shtml
    3樓. 簡 (emily)
    2012/03/27 16:33
    恩愛農場

    台北出發二個半小時,值得嗎?(恩愛農場的景觀或花況及沿途風光..)

    我也看到水果日報的報導,三月初的某一天開車前往..

    但想到近三個小時的車程,就臨時轉往大溪光觀果園,

    滿山谷的粉紅富士櫻,也頗有收穫...

    對於以探路為目的 值得
    若是專程要去賞花 還好 史瑞克12012/03/27 17:12回覆
    大溪觀光果園? 虎豹坑營區旁那一個? 時間為何? 入園收費好像是每人100元? 史瑞克12012/03/27 19:30回覆
    2樓. 筱小姐
    2012/03/27 13:17
    你跑得好快呀

    看到聯合報的恩愛農場報導時,"櫻"血沸騰,直想奔.....還是錯過了。

    今年你的追櫻,勤奮迅速,佩服佩服!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今年追櫻 大致還沒跑輸老天爺
    慶幸

    恩愛農場的主要花期在2月下旬
    跑完武陵 就準備上塔曼山囉
    不過 這裡比較適合大人們的兩人世界
    親子團則是以南庄碧絡角較有看頭 史瑞克12012/03/27 14:39回覆
    1樓. 沐雲
    2012/03/27 11:59
    恩愛農場

    光是聽名字就好溫馨呢~又看到那隻慵懶睡著的小狗~

    感覺好愜意唷^^

    還有一路的花開美景

    真值得一遊~

    溫暖的春陽下 任誰都想要優閒的作一下日光浴
    二月千島櫻花開時 一定很漂亮
    晴朗的夜空下 看星星也不錯 史瑞克12012/03/27 12:19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