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以奶頭對抗拳頭 仙女現在住伊甸園裡 - baogon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baogon 的部落格
作家:baogon
文章分類
    Top
    她曾以奶頭對抗拳頭 仙女現在住伊甸園裡
    2018/11/19 07:31:17
    瀏覽:212
    迴響:0
    推薦:0
    引用0
    • 分享到LINE

    【我裸故我在一】她曾以奶頭對抗拳頭 仙女現在住伊甸園裡

    鏡週刊Mirror Media

    3.6k 人追蹤

    追蹤

    鏡週刊

    2018年11月19日 上午6:58

    檢視相片

    1988年,30歲的許曉丹演出三點全露的舞台劇,引發社會譁然。她在農村家庭長大,頂著大學畢業的光環當人體模特兒,自己的畫作又全是裸畫。彼時社會保守,大眾愛看她作風前衛,但又以道德量尺輕賤她。她稱自己是沒吃過禁果便落入凡間的夏娃,試圖用奶頭對抗拳頭,3度參選立委也3度落選,自此遠離政治。

    經歷過感情和選戰的風雨,60歲了,她把自己的住家布置得像伊甸園,她在其中畫著一幅幅裸體自畫像,畫面中的女人是年輕的理想的自我,永恆跳動著一顆怎麼也不肯老去的心。

    許曉丹打開音響,喇叭送出刺耳聲響。她踮起腳尖、伸展雙手,從畫室旋轉舞出,背景音樂是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音樂裡錄製好的旁白是這樣的:「飛天不小心從天上跌落人間…」

    住在仙女寢宮 布置成伊甸園

    天花板頂燈如聚光燈灑下,她舞過廚房旁的長廊,背後是裸女畫與仕女圖,但再轉一圈,指尖翹起的方向指向的是烘碗機。

    飛天是誰?「飛天是天上的仙女。敦煌裡面有很多壁畫,負責跳舞的仙女叫飛天,所以這支舞是飛天之舞。」她稱自己的畫室是飛天畫室,住家是仙女寢宮,仙女剛起床,早餐只有一杯咖啡一杯牛奶,那麼不食人間煙火,但馬克杯上還是留下了紅色唇印。她經常在家裡練舞,她不煮食,冰箱裡只有水果,畢竟仙女的住所不該存在油煙和水漬。

    卻還是來了3個等待採訪她的俗人。今年10月,許曉丹舉辦畫展《天體最美的故事》,首展選在北市大安區的藝廊。展覽還沒開始,就引來鄰居抱怨,要求畫廊低調。那天,我們在騎樓等開幕,路人三三兩兩經過拿著文宣看,有人驚喜道:「是那個許曉丹耶。」也有人啐了一口,「算什麼藝術!」

    檢視相片

    30年前,許曉丹因全裸演出舞台劇轟動社會,今年她舉辦個人畫展《天體最美的故事》,畫展以舞蹈開幕,身後是她近年的畫作,描繪自己的一生。

    更多

    1988年,30歲的許曉丹青春正盛,創作舞台劇《迴旋夢裡的女人》,堅持在最終幕全裸演出,遭檢方以妨礙風化罪起訴,她認定自己是為藝術犧牲,奔走立院陳情,仍被判刑、可易科罰金。隔年,她參選高雄市立法委員,文宣裡袒露雙乳衝破國民黨徽,高喊「奶頭對抗拳頭」「阿丹的胸脯是人民的靠山」等口號,成功把僵化威權撞出裂痕,成為選戰最大話題。她曾3度參選,其中一次僅差距107票,最後仍高票落選。

    30年過去了,我們約在許曉丹高雄住家採訪,60歲的她仍做少女打扮,烏黑長髮披肩上,緊身牛仔褲裡雙腿修長,袖口是公主式的蓬蓬白紗,頸項繫著緞帶蝴蝶結。住家空間,她以熱帶樹木裝飾,垂掛色彩鮮豔的芭蕉、蘋果等,宛如上帝打造的伊甸園。但我們伸手一摸,眼前的樹木和水果都是塑膠的,開不出花流不出汁液,只成就一個永垂不朽的天堂。

    永遠28歲 最滿意的自己

    檢視相片

    1988年《迴旋夢裡的女人》舞台劇最終幕許曉丹以全裸演出,引發社會議論。(許曉丹提供)

    更多

    「真樹要照顧很麻煩,人造樹20年後還是一樣,那樣的青春美麗,不會老。」不老,好像是最重要的事。「28歲後,我就不去想幾歲了,每天都用28歲的心情過日子。」許曉丹哈哈大笑,她笑起來很豪邁,不自覺露出雙排牙齒,仔細夾好睫毛眼睛瞇起來。客廳與臥房掛滿大幅畫作,都是全裸的女人,她說那都是她,她是自己永遠也唯一的模特兒,畫中的女人像她一樣不肯老去。

    28歲,或許是她最滿意自己的時刻。那年是解嚴前一年,台灣社會氛圍喧騰,亟欲擺脫威權的草根力量勃發。許曉丹從小愛畫畫、嚮往藝術,她曾說自己是梵谷的信徒,肉體是大地,女人即農夫,她褪去衣衫在7、8個藝術家面前裸身,當人體模特兒,是為更接近藝術。她習畫多年,邊當模特兒也邊畫畫,最後決定專心追求藝術夢。

    更多鏡週刊報導
    【我裸故我在二】全裸演出一脫成名 十年不敢回家
    【我裸故我在三 】她生命中的18個男人 每次都是真愛
    【我裸故我在番外篇】走過奶頭與拳頭 許曉丹辦裸畫展

    回應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