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固定融合術 1成致鄰近節退化 - baogon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baogon 的部落格
作家:baogon
文章分類
    Top
    脊椎固定融合術 1成致鄰近節退化
    2018/09/21 06:22:02
    瀏覽:27
    迴響:0
    推薦:0
    引用0
    • 分享到LINE

    脊椎固定融合術 1成致鄰近節退化

    台灣新生報

    632 人追蹤

    追蹤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2018年9月21日 上午12:00

    留言

    新竹一位70歲林姓阿嬤五年前腰痛,X光檢查出來醫師告知有脊椎滑脫必須開刀,阿嬤就接受手術打『釘子』放『珠子』,但術後腰部反而覺得重重硬硬的,從此護腰不離身,需要靠吃止痛藥,無法久站久走,最近幾個月來開始腳麻,且越來越不能走,覺得雙腳沒有力氣,走就想坐下來休息。經人介紹至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黃鼎鈞醫師處就診,經過核磁共振等檢查後,診斷為脊椎固定融合術後的『鄰近節退化』造成的脊椎狹窄,詳細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經皮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及高頻熱凝術,術後腰痛緩解,腳的麻痛消失且恢復力氣(見圖),走路覺得輕鬆許多。

    黃鼎鈞醫師表示在生物力學的觀點,脊椎每一節間都是可以活動的,固定融合手術便是用各種人工的材料(例如:釘子),將可以動的脊椎固定成不能動的,然後透過各種植入的『融合器』(例如:椎籠,俗稱:珠子)和移植骨讓兩節會動的脊椎『融合』成一節不動的脊椎。就好像一個工作本來有五個人一起做,但是其中兩個人綁在一起動彈不得,剩下的三個人可能就會過度勞累而受傷,脊椎也是一樣,剩下沒被融合的脊椎,越鄰近的退化越快。

    根據醫學研究報告指出,脊椎固定融合術後,十分之一的人產生鄰近節退化,平均五年發生,若是再接受固定融合手術,鄰近節可能會再退化,形成惡性循環,最後可能整條脊椎都融合不能動,所以可以考慮單純接受減壓手術,後遺症可能會比較少,避免惡性循環,其中經皮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相對於其他減壓手術較微創,就如同現在盲腸切除手術也以內視鏡手術為主流一樣,復原較快。

    脊椎固定融合手術主要是用在脊椎滑脫不穩定而產生脊髓神經或坐骨神經壓迫或下背痛的情況,醫學研究指出退化性脊椎滑脫很少不穩定,骨折或先天發育異常比較會不穩定,兩年前在權威的新英格蘭期刊「NEJM」上就刊登:退化性脊椎滑脫或脊椎狹窄僅接受減壓手術而不接受固定融合的治療效果,與接受固定融合相同。所以病人只要能夠彎腰或後仰不至於過度腰痛就不太需要接受脊椎固定融合手術,可以考慮接受經皮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加上『高頻熱凝術』等疼痛處置止痛。

    醫病共享供民眾得到現有最新的醫學指引。過去傳統醫病關係,醫師權威不可挑戰且民眾懂得沒有醫師多,現在病患與醫師共同討論治療方案已是共識。因此衛福部委託醫策會推行『醫病共享決策』政策,醫師將現有最新的醫學指引翻譯成民眾理解的語言,配合病人對治療過程、後續照護、生活品質等考量與期待,雙方共同做醫療決策。

    其中最重要的環節在於『現有最新的醫學指引』,如民眾去一家燒烤店菜單上都是澳洲和牛,顧客就不知道日本和牛已經引進台灣,以為澳洲和牛是唯一的選擇,即使店家非常詳盡的介紹澳洲和牛的各種部位的好壞也一樣,因為店家沒有引進日本和牛,即使知道也不一定會向顧客說明,因此鼓勵醫策會提供現有最新醫學指引,讓民眾了解最有效力的醫療措施,避免無效或病患不想要的醫療處置,台大醫院竹東分院也加入響應,期許民眾經由SDM引導後,更放心接受治療及感到被尊重,改善焦慮、勇敢做決策,實現更好的醫病關係。

    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

    回應
    全站分類: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