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相信中醫,10萬高薪招聘中醫針灸師 - 龍騰天下 - udn部落格
龍騰天下
作家:乘風傳人
文章分類
    Top
    美軍相信中醫,10萬高薪招聘中醫針灸師
    2015/09/28 19:16:33
    瀏覽:7692
    迴響:0
    推薦:0
    引用0
    • 分享到LINE

        美軍相信中醫,10萬高薪招聘中醫針灸師

        ; 美國《僑報》報導,中國的中醫針灸受到美國軍方的重視。美國陸軍醫療司令部目前以60萬的高薪招聘中醫針灸師為官兵解除病痛,同時將中醫針灸納入陸軍跨學科疼痛研究的範疇。美軍公開招聘中醫師進入聯邦公務員體系尚屬首次,有利於中醫在美國的推廣。

        美國聯邦政府的招聘網站推出了一則招聘啟事,為美國陸軍醫療司令部下屬的跨學科疼痛治療中心聘用兩名針灸師。被錄用的針灸師將在美軍基地為官兵提供針灸治療服務,同時參與軍方有關跨學科疼痛治療的研究工作。美國聯邦政府為針灸師提供的年薪為73420美元至95444美元之間,並說明這一職位是全職永久性工作,職業升遷級別為12級。軍方表示,軍中的文職官員在協助部隊執行任務方面將起關鍵作用,他們的服務往往可填補美軍的空白。

        據美國媒體報導,2011年,美國陸軍就在一些軍事基地成立了跨學科疼痛治療中心,需要醫療服務的官兵將在這些治療中心接受包括針灸、脊柱矯正、推拿按摩及物理治療等手段的綜合治療,而這些也成為治療中心的招牌服務。一些美國中醫從業人士在聽聞美軍公開招聘針灸師的消息後感到欣喜。他們表示,如果軍方能推廣使用針灸,有利於針灸在全美推廣,美國中醫師的工作機會將會大大增加。據悉,目前僅在加利福尼亞州持有執照的中醫針灸師就超過1.3萬人。

        美國陸​​軍華裔針灸師朱靈彬已在陸軍服務多年。他曾是聯邦政府人事管理局職業分類分級系統中的首位針灸師,在美伊戰爭中曾被派駐德國,以針灸為伊拉克美軍傷兵止痛。

        美國人熱衷針灸治療,上萬美國人念中醫學校,考針灸師執照

        美國人雅各布森擁有紐約州的針灸師執照,畢業於位在紐約米尼奧拉的紐約中醫學院,這間在1996年成立的學校曾被美國獨立網站,The Best Schools.org, 評選為美國最佳中醫學校第9名。在全校約150名學生中有40%左右是華裔,20%-30%是韓裔,另外30%是歐美人,陳業孟博士是中醫學院院長。

        賈斯汀·維諾科是一名按摩治療師,是紐約中醫學院二年級的學生。他說:現在我正在研讀耳針的療法,耳朵的穴位,課程叫做進階刺針手法,我對這還很陌生,我們還在學習找出正確的穴位以及耳朵的各部位。

        馬丁·希爾伯特是教授這門課程的老師,也是中醫學院門診部的主任,有20年的針灸師臨床經驗。他說: 美國人對針灸的認識一直在成長,有些美國人打電話給我,一開頭就說他的肝經有問題,我說你怎麼知道?他說上網做了些經絡的研究。雖然他說的不一定對,但是一些美國人已經知道經絡的名字,這讓我覺得很驚訝。

        美國人念中醫學校,執照針灸師的華人反而僅佔少數

        目前在美國的針灸界,有大約3萬多名執照針灸師,其中華人僅佔不到三成,算是少數派,讓美國學生興起學習針灸的念頭,成為針灸師的原因有哪些呢?

        記者採訪了幾位學習中醫針灸的美國人學生:

        阿迪·科曼:我想來學針灸的動機是因為它是在美國最普遍的替代療法。我一直在尋找一種最整體的行醫方式。

        約瑟芬·馬賽爾:我一直對整體全面對待生命,充滿興趣,期間我對美國衛生保健系​​統感到失望,所以我想來學針灸。

        美國女士蘇珊·格斯坦說:中醫針灸是一種有上千年曆史的醫療方式,它療效是經過證明的,因為已經使用了幾個世紀。感謝那些將針灸傳入美國的人們,讓我們的病痛可以因它得到痊癒。

        針灸作為中醫的一種醫術,目前在美國,針灸已經合法化。並且脫離替代療法,進階為綜合療法。美國醫學專家認為,針灸之所以被最先接受,基於其神奇的療效。

        美國的“針灸熱”,由好奇到認同,由非法到合法。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他的隨行私人醫生塔卡(Water R. Thach)在華期間參觀了針麻手術。 1973年美國將哈佛大學醫學教授組團到中國考察針灸時拍下了針刺麻醉的全過程,在美國電視台播放,引起轟動。在美國掀起了“針灸熱”。同年,美國加州黃天池等7位中醫師成立了美國首個針灸中醫師職業團體“加州中醫藥針灸學會”。 1975年7月12日,加州州長傑利·布朗簽署了馬斯哥尼參議員提出的“針灸職業合法化提案(即SB86提案)”,以及之後的一系列提案,開創了中醫在美國合法行醫的新紀元。布朗州長也因此被譽為“針灸之父”。

        第二次高潮是20世紀90年代。 1995年5月,美國聯邦政府健康及人類服務部所屬的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將針灸列為醫療器械,美國醫學會出版的《通用醫療程式編碼》中首次加入5個針灸專用編碼,國家衛生署在全國“針灸共識會”上,首次對針灸醫療價值做出明確肯定。

        1997年11月,美國醫學權威機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舉行了1000餘人參加的聽證會,肯定了針灸對某些疾病的療效,這是針灸史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進一步促進了針灸在美國的發展,形成了第二次“針灸熱”。

        第三次高潮:推動立法

        進入21世紀以來,中醫界推動的“中醫專業教育改革法案”(AB1943)。聯邦眾議員辛奇(Maurice Hinchey)向109屆國會提交了“聯邦針灸給付法案”(Federal Acupuncture Health Coverage Act),該法案要求聯邦醫療照顧計劃(Medicare)及聯邦僱員健康保險計劃(Federal Employees Health Benefits Program)支付針灸治療的費用。同年,白宮批准將世界上43種傳統醫學和療法正式納入美國補充和替代醫學體系,其中“中國傳統醫學​​”作為獨立醫學體係正式被列入白宮檔。 2006年,加州中醫政治聯盟委託眾首位華裔聯邦眾議員趙美心提出“針灸工傷補償法案”(AB2287),要求加州工傷補償必須包括針灸治療福利。 2007年6月,由於中醫界得到工傷補償處的積極配合,進一步推動新一輪的立法行動。下一步,將是推動和促進“中醫針灸療法納入美國的聯邦醫保體系”,即奧巴馬總統的健保改革計劃。目前趙美心正在推動這一聯邦針灸法案,如果這一法案通過,到2014年,全美將有5200萬老人可以享受到聯邦支付的針灸治療。使成千上萬的美國老年病患能享受針灸的神奇功效,延年益壽。目前已有70多個國會議員支持本法案。如果獲得100個國會議員的支持,本法案將獲得通過,屆時將成為美國歷史上具里程碑意義的法案。

        20​​14年底,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將補充與替代醫學研究中心改名為國家補充與綜合健康研究院(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針灸在美國已經更進一步成為綜合療法,而不再是過去的替代療法。

        詹姆斯·貝爾:現在美國針灸師的最高學位是碩士,但是未來10年內將會有變化,最終針灸師都會像脊椎按摩師一樣都是博士學位。

    回應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不分類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