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奇觀 》地熱、溫室、靈異傳說 - 走著走著,就到這裡 - udn部落格
走著走著,就到這裡
作家:BJ周
文章分類
    Top
    冰島奇觀 》地熱、溫室、靈異傳說
    2021/03/03 11:12:02
    瀏覽:8084
    迴響:9
    推薦:77
    引用0
    • 分享到LINE

    美國德州2月中旬因為一場冰風暴,導致百萬災戶斷電停水,還有數十人凍斃,全州進入重大災難狀態,後續影響至今仍在持續發酵,包括德州最大電力公司宣告破產這讓我看到即便強大如美國,面對能源和氣候的挑戰依然束手無策。

    人類對能源的巨大消耗,造成了地球的隱患,也危及我們的生態,各國都在想辦法開發可再生能源,以取代傳統的石化能源,否則勢將難以應付未來飛速增加的能源需求,以及隨之而來的各種災害。

    本文就請大家一起去看看冰島,因為它的電力生產100%來自水力和地熱,是全球唯一使用乾淨能源的國家。而且,冰島正在進行把二氧化碳變成石頭,力求達到「零排碳」的目標。

    這篇是從觀光角度去認識冰島的天然資源,了解冰島如何利用天然資源發展相關產業。冰島可以說是已經成為可再生能源推動現代經濟發展的楷模。

    對了,所謂「再生能源」,是指風能、太陽能、水力、地熱等,它們是不會污染的能源,又稱「綠色能源」。

    冰島其實是在北極圈邊緣的火山島,地面布滿黑色火山熔岩,70%土地不適合居住,卻也因此保留了美麗原貌,還有取之不竭的天然資源

    冰島,位在歐美兩大板塊之間的大西洋中脊上,因為是一個火山島,又在北極圈邊緣(最熱攝氏30.5度、最冷零下38度),地貌呈現讓人驚豔的冰川和火山並立,故被稱為「冰火之國」。

    如果你常看電影,應該對冰島不陌生,譬如《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這部科幻片就是在冰島取景,還有長紅電視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也在冰島拍攝,堪稱淋漓盡致介紹了冰島風光

    旅遊冰島必訪的「黃金圈景區」,由赫伊卡達勒(Haukadalur)地熱山谷、黃金瀑布(Gullfoss)、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三大景點組成。

    單從這一處熱門景區,就能看見冰島的地熱和水力資源。它們為冰島做出的貢獻何止是發電?我認為冬天去冰島,才更能感受冰火共生的畫面震撼。

    下圖就是黃金圈景區/地熱山谷的間歇噴泉 Geysir,因為地底火山岩漿仍在活動,不斷將地下水加熱,使熱水壓力每到3~5分鐘,就從地面洞口噴發出來。赫伊卡達勒地熱山谷有許多間歇噴泉,以Geysir的噴發最高最大。

    由於冰島在地質學所稱的「熱點」(Hot Spot)上,也就是大約有13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有30座(台灣唯2活火山:大屯山、龜山島),這便造就了冰島擁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然能源—地熱。

    冰島電量生產來自水力和地熱,全國使用的主要能源高達 54% 來自地熱,90%住戶的暖氣和熱水都靠地熱能源供應。雖然冰島是全世界每人每年用電量最高的國家,但這也只是用了冰島再生能源的15%。

    冰島的水力發電主要是給高耗能冶金工業使用,因為電費十分便宜,促進了冰島成為世界上的鋁製造大國之一。腦筋動得快的比特幣挖礦業者,也已經在冰島架設起資料中心。

    此外,使用乾淨地熱能源的美好願景吸引了冰島周邊國家,據說僅僅1立方公里的地熱能源就能滿足整個英國所需電力,因此已有研議透過海底管線從冰島輸送電力到英國、荷蘭及丹麥,可行的話在20年內就會實現。

    或許有人不知道,台灣也有在利用地熱發電,但屬於小規模區域,尚未掌握全面的地熱狀況,只能說台灣具有潛力發展輔助能源。如今應該加把勁了,別去破壞藻礁好嗎?寶島的「寶物」已經所剩不多了。

    ▲冰島是較早利用地熱發電的國家,熱水電力直接以管線輸送到住戶使用▼

    地熱能源的開發應用在經濟層面,也有始料不及的「意外」收穫。

    外國遊客去冰島,一定都會去泡一下藍湖溫泉(Blue Lagoon),你看那名稱多好聽多誘人啊。

    但殘酷的真相是→→→ 它的泉水其實是工業廢水!也就是附近史瓦森吉(Svartsengi)地熱發電廠利用高溫泉水發電後,把降溫水排進一塊瀉湖區,結果形成一處人工湖泊。

    可是這塊瀉湖區,本身富含改善皮膚的礦物質,又因水中矽土折射陽光的光線,產生出夢幻的藍色,使得人們趨之若鶩,藍湖溫泉竟成了熱門景點,也是知名的療養勝地。

    除了吸引遊客泡泉,藍湖還開發出自有品牌的面膜和保養品,就是一種二氧化矽白色泥膜,宣傳說敷用後可以讓皮膚滑嫩不緊繃。價格不便宜喲,但泡泉時可以免費試用。

    所以你看,商機處處在,冰島光是靠地熱就能發很多財。

    ▲藍湖預定白天的名額已滿,我是晚上去泡的,結果當晚頭頂小雪泡熱湯

    ▲這就是藍湖自有品牌的面膜和保養品 ▼這張沒照好,因為凍到皮皮剉.....

    冰島的交通不是很發達,台灣跑去冰島的自由行遊客多半會租車環島,但是在台灣開車的經驗不一定適用在冰島,尤其是冬天天氣變化多端,運氣不好出了車禍,處理保險賠償罰單問題相當麻煩。

    再說,如果自由行也只走國內旅行團的行程,只去看些熱門景點,那就太可惜了。因為去一趟遙遠的冰島不容易,相對來說冰島的旅行費用也較高,就算去窮遊也要玩得與眾不同,那才值得不是嗎?

    其實冰島當地的旅遊規劃做得很好,除了一般的熱門景點旅遊,還有小眾的主題旅遊,以及季節性的特色旅遊,據說現在有了中文導遊,一個人去玩也不用擔心。

    冰島的Local Tour裡,就有專門領去參觀發電廠跟地熱帶的旅行團,這些是國內旅遊團不太會(甚至不會)帶去參觀的。但冰島是世界最大的綠色能源生產國,起碼要參觀一個地熱發電廠才圓滿冰島之行啊。

    像我這種會去參觀發電廠的遊客不多吧?錯!前一日報名竟然還能出團成行,而且有十多人,不過我是唯一東方面孔,所以導遊讓團員介紹自己來自哪裡時,我就大聲說「歡迎大家來台灣登火山泡溫泉!」

    ▲赫利舍迪發電廠的外觀十分搶眼,可惜我去參觀的那天天氣不好,照不出如此美景(網路照片)▼發電廠由冰島最大電力公司ON Power持有營運

     ▼沒想到會參觀發電廠的遊客還蠻多,這也因為赫利舍迪發電廠頗有名氣      

    ▼這其實是赫利舍迪發電廠的教育中心,館內詳盡介紹冰島能源資訊

    ▼館內二樓的穿堂,看外頭天氣多糟糕,你知道冰島有12個季節嗎?

    ▲看看發電廠還能研發出地熱鹽商品,下圖是地熱農場研發的乳清產品▼

    冰島目前有五座地熱發電廠,預定未來還要增設八座。

    我先去參觀的是位在首都Reykjavík東邊的赫利舍迪發電廠(Hellisheiði/HGPS),它在全球地熱發電廠中排名第三,為首都在內的冰島南部和西部地區提供電源熱水,營運電廠的ON Power是冰島最大電力公司。

    赫利舍迪地熱發電廠有三點值得造訪:

    1 廠內設有教育中心,提供專人導覽,並以多媒體設備呈現科技感,讓遊客獲知有關冰島的能源資訊,以及生產熱量的環保方式。是介紹冰島地熱最切中實際的展示場,也很適合親子旅遊。

    2. 發電廠所在的區域,就是大約110平方公里的亨吉爾(Hengill)火山系統範圍,遍布蒸汽噴口和溫泉,火山目前呈休眠狀態,但熔岩地層像羽狀流動的堆積形似「無頭貓/Headless Cat」,成為觀測研究培訓基地。

    3. 為了對抗全球暖化的氣候遽變,瑞士Climeworks公司已在運作把二氧化碳轉變成石頭;冰島自己研發的CarbFix計畫,也是類似礦化二氧化碳的概念,兩者都在赫利舍迪發電廠進行技術發展和商業營運。這個名為「碳捕集與封存(CCS)」的項目,使得冰島朝著徹底消除碳排放的目標邁進一大步,將來還能賺大錢!

    ▲電廠有專人導覽介紹冰島地熱利用 ▼電廠位在亨吉爾火山系統的區域

    ▼亨吉爾火山目前表面上是休眠狀態,但冰島仍有30座活火山

    ▼電廠所在地區的地層形狀如蹲坐的「無頭貓」,也是火山熔漿造成

    ▼赫利舍迪地熱發電廠除了展覽室,也可以一窺發電廠房一角

    ▼發電廠的另一面,但不開放參觀

    赫利舍迪地熱發電廠所在的地區,靠近亨吉爾火山,這裡有一個溫泉小鎮Hveragerði,又稱「花房小鎮」,靠著水質和地熱的優勢,該鎮擁有許多溫室,是冰島培養園藝和水果的大本營。

    此外,該國的溫室農業起源地,也是在這座火山系統範圍的Fludir、Reykholt及Laugaras等地區,大多數遊客都會被推薦前往Fríðheimar番茄農場參觀,一來它是對外開放的觀光農場,可以說是經營成功的典範;二是它靠近熱門黃金圈景區,適合在此休息用餐、喝杯熱咖啡、買當地特產。

    我在冰島旅行時,深刻體會到蔬菜的金貴,許多蔬菜是靠進口,唯有黃瓜、番茄可由上述地區的農場生產供應。沒有溫室農場的話,以冰島氣溫終年寒冷,國土又大多是被熔岩及黑沙覆蓋,從前根本無法生產水果蔬菜。據說冰島人從前只在聖誕節吃水果蔬菜。

    參觀Fríðheimar番茄農場,讓我大開眼界,簡直像養寶貝一樣呵護,農場主人還特別從荷蘭引進蜜蜂培養,進行農作物授粉等,這就可降低生產成本,並且提升果品品質。遊客在這裡可以一面參觀農場養蜂場,還可以一面嘗到番茄冰淇淋、番茄啤酒,以及蜂蜜蛋糕、蜂蜜派。

    ▲Fríðheimar番茄農場是地熱產業一環的溫室農業,也是營運成功的典範

    ▲溫室農業靠地熱電力照明、保溫和灌溉,番茄農場全年種植番茄自產自銷

    ▲▼這樣養殖番茄,簡直像養寵物般呵護

    ▼你別看這幾株植物不起眼,在冰島冬天簡直太稀有,別處還看不到呢

    ▼在番茄農場可以品嘗新鮮番茄和蜂蜜,也能購買相關產品,左邊金髮那位就是農場主人,他和老婆是農學家與園藝師,1995年建造了「番茄農場」

    順便一提,農場還在附近開設一個馬場,夏天可以來這裡看馬術表演,還可以騎馬散步。不過,冬天騎馬就算了吧,真的好冷啊。

    也許有人會說,馬術表演有什麼好看?

    冰島馬是一種稀有矮種馬,它們嬌小溫順,樣子萌萌討喜,而且它們的馬步有五種,其他馬只有四種,所以它們的馬術表演有些看點。為了保持它們血統純正健康,冰島政府不開放其他馬種進入,冰島馬出國了也不准再回來。

    ▲冰島矮腳馬是一種獨特馬種,血統純正、性情親人 ▼

    ▼這隻黑馬一直來蹭我,可我在冰島都沒水果蔬菜吃了,也無草可拔去餵牠

    既是有興趣探覽地熱資源,我又去參觀了位在冰島西南端的雷克雅內斯發電廠(Reykjanesvirkjun),它代表了冰島地熱鑽井技術的里程碑。

    這座發電廠從12座2700公尺深的井中,提取攝氏290~320度的蒸汽和地熱鹽水,因為是首次採用如此深度高溫來大規模發電,採用最先進的技術和設備去克服挑戰。

    你以為就這樣了嗎?

    那是從前,現在已經鑽到4,090 公尺深了,創下冰島鑽井最深的紀錄,但是得越深,井底熱量越大,發電條件越理想,出電量越大。所以冰島深鑽項目的新鑽井還要挖到5公里深,這將會是冰島最深的地熱發電廠。

    雷克雅內斯發電廠內也設有《地球電廠 / Power Plant Earth》展覽室,從關於宇宙如何從葡萄柚大小,演變到冰島利用地熱能量的“大爆炸理論”,同時展示了人類如何利用不同的能源,以及民眾如何在日常生活裡從中受益。

    展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兩台地熱渦輪機,它們產生100兆瓦的“綠色”電力,足以供應首都雷克雅未克市展開美好的一天生活。

    遊客還可以看到發電廠處理地熱產生對環境安全的能源,以及現代人類應以高瞻遠矚的明智方式,開發地球能源的重要性。

    ▲▼位在冰島西南端的雷克雅內斯發電廠,代表冰島鑽井技術和紀錄里程碑

    ▼發電廠內也有展覽館,陳列介紹的也很有趣,可是好像沒什麼訪客

    ▲▼展覽館裡用模具解說探勘地熱鑽井開採,電廠曾經鑽進熔漿毀了鑽頭

    ▼展覽館內有一愛因斯坦頭像,頭像的另一面是?方程式

    ▲發電廠的地面設備一角 ▼這兩台地熱渦輪機生產的綠色電力,足以供應首都雷克雅未克市居民的一天生活

    雷克雅內斯發電廠的所在,屬於雷克雅内斯半島南端的甘納威爾熱泉地熱區(Gunnuhver),這塊熱田靠近海洋,又遍布許多火山口,其中有冰島規模最大的沸泥漿池,還有噴高20公尺的間歇泉。

    有人形容此處地貌像地獄,除了混濁的荒野、刺鼻的味道,還有一個詭異的民間傳說。

    據說大約四百年前,有一位名叫甘納(Gunna)的女人,住在農場的一間小房子裡,當地人懷疑她是女巫,因為她屋子裡一個神秘的鍋子總是在煮著東西。可是因為她付不出房租,房東就拿走了她的鍋子,結果她絕食餓死自己。

    當甘納的棺材抬到墳場埋葬時,有人聽到聲音說「不要挖深,我不會躺在這裡太久」。

    後來甘納的房東被發現骨折而死,接著是房東的妻子也暴斃了,甘納變成惡靈復仇的傳說,很快地傳播開來,嚇壞了每一位居民。人心惶惶之際,他們向一位牧師Eirikur求助。

    牧師想來想去,給他想到一個困住惡靈的解決辦法。他把一個毛線球交給當地人,教他們把球線的一端鬆落在甘納出沒的地方,等到甘納拾起毛線尾隨,居民就把毛線球扔進溫泉中,甘納也被帶入溫泉,永遠也出不來了。從此,溫泉就以她的名字稱之。

    ▲雷克雅內斯發電廠及所在的甘納威爾熱泉地熱區,位在冰島西南端(下圖紅圈處),這塊熱田有奇特景觀,也有詭異的民間傳說▼

    ▼傳說甘納威爾熱泉,跟一位名叫甘納的女人有關,當地人認為她是女巫

    ▼噴泉地熱也讓土地顯出五顏六色,冰島官方設置人行道讓遊客進入欣賞

    ▼有關單位設置告示牌,警告遊客地熱噴泉可高達百度,亂走可能被灼傷

    這個鬼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我看到的是冰島17世紀的生活狀況,混合了當時民智對地景的認知解釋。同時,我相信有過一樁甘納命案,因為人們往往需要諉罪理由,來圓說發生的不明情形。

    有趣的是,也有傳言甘納並沒有陷入溫泉,她仍在該區遊蕩,在濛濛霧氣中尋找下一個受害者。

    這應該是在警告那些不好好走人行道,為了打卡吸睛不惜鬧出險象環生的白目遊客。如果自己亂闖可能會被灼傷,甚至陷入泥沼被甘納抓交替。

    想要進一步了解冰島地質主題,還可以去參觀火山博物館、坐直升機俯瞰火山口、攀登凱玲加火山(Kerlingarfjöll)或是去Víðgelmir火山岩洞探險。那部份就留給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經歷囉。

    從參觀發電廠、相關產業、地熱景觀,可以發現冰島的能源發展,推動了各類產業出現,帶動了國家經濟成長,還宣揚了國家正面形象。但這一切是從20世紀開始,冰島積極實現了能源轉型,終致獲得受到推崇學習的碩果。


    回應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9) :
    9樓.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2021/03/18 15:59
    台灣有台積電、聯電等耗電的䕶國神山,需要稳定而且龐大的基本電源供應,這是比冰島更傷腦筋之處。

    台積電等護國神山不是逐漸往外移出了嗎?

    據媒體報導僅僅在美國就要設置六廠

    腦子留在台灣也可減少用電量

    不過台灣的鮭魚世代是否留得住台積電

    就看各大宮廟抽國運籤指示了

    BJ周2021/03/20 22:56回覆
    8樓. 可風
    2021/03/11 22:58
    冰島面積 : 103,000 平方公里 人口: 36.41 萬
    台灣面積 :   36,193 平方公里 人口: 2357萬

    冰島面積將近台灣三倍, 人口只有台灣的1/64
    也就是說, 以台灣的面積, 人口大概13萬
    有這樣的人口土地比, 台灣也絕對可以100% 用綠能.

    沒錯

    很多事情,台灣可做卻沒做

    或者是不該做的卻做了

    背後都跟一些人的利益有關

    可是民眾的助紂為虐

    結果變成了「定業難轉,共業難消」

    BJ周2021/03/20 22:41回覆
    7樓. 墨濡
    2021/03/09 02:37
    愛無遠弗屆
    閱讀之後,墨濡覺得能生活在台灣,能時常去礁溪泡湯,真是幸福啊!
    另一個想法是:上帝的愛無遠弗屆。
    祂知道哪裡的人民有諸多生活上的困難!
    因此派了天使去幫那裡的人民解困!

    是的

    能夠享受生活樂趣

    也是造化者的恩寵

    BJ周2021/03/20 22:33回覆
    6樓.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2021/03/06 17:21
    島冰愁予

    開發地熱的附加價值,提供民生用途的乾淨的能源,捨此其何?崇拜

    您的足跡踩及北歐,一個很歷史的陸塊,但歐陸好像沒有露出、同樣的久遠的中國印度埃及(自詡文明)的疲態和猥瑣。

    謝謝。

    要寫的還好多啊,以我這種寫文速度,就算再禁閉旅遊三年,我都發表不完哪

    現在人人都寫旅遊,翻來覆去的類似題材都煩多得快沒人看了,總要合時合宜還要有點新意的下筆,才不會浪費時間白忙乎,又不靠寫部落格賺錢,工作之餘我還要看書看電影,顧不上一一全寫了。

    BJ周2021/03/09 01:03回覆
    5樓. Sookhing
    2021/03/06 07:50

    「歡迎大家來台灣登火山泡溫泉!」

    讚啦!感謝您,您是最佳國民外交代言人。

    我有一本  冰島月曆 ,美麗動人的壯麗景象,

    留著當做教材,您的精心大作也請讓我連結使用,

    感激不盡!

    謝謝。

    我去任何地方旅遊,都會介紹台灣的美好。寶島天生的面目何其美麗,所有髒亂混亂都是人為的過失,越是執政無方越是難脫其咎。

    每次說完歡迎到台灣,我也會追加一句「一定要去東部看看」,因為保留較多原貌的花蓮台東,才能代表台灣的特色美。希望這兩地千萬別再仿造什麼"偽出國”。

    BJ周2021/03/09 00:46回覆
    4樓. 淘氣麗莎
    2021/03/04 11:39
    冷熱冰火兩重,
    這麼冷又遙遠的地方,
    我這一輩子應該不可能有機會去,
    但是在這神遊也不錯,
    眼界大開,
    冷,地熱,天賜機會,
    蕃茄農場好驚豔,
    人的智力,創意,無限可能性。

    是的。人的智力創意可以有無限可能,關鍵是要去做、去實現。

    冰島又不是月球,只要有意願去,就有機會成行。

    何況現今都有了繞月旅行,我若中樂透就一定報名去。

    就連馬斯克都有信心表示—10年內便可以載人到火星!

    BJ周2021/03/09 00:23回覆
    3樓. the flying kite
    2021/03/04 10:23
    記得雷曼、次房貸..事件引起金融海嘯那些年,希臘、冰島與另外歐洲四國都陷入經濟危機。冰島與希臘都有極豐富的「天然」資源,希望新冠疫情沒有給他們太大的打擊。

    冰島在20世紀之前,還在使用燃燒進口煤炭發電,後來斷然並積極發展再生資源,有很大的因素是為了挽救自己的經濟。但重要的是結果,冰島終致成為世界各國意欲能源轉型的典範。

    雖然不是每個國家都像冰島那樣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也有別的辦法去改變依賴傳統能源造成環境的破壞,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先進國家都在想著開發再生資源。例如帛琉也沒什麼天然發電資源,但此一小島國準備在短短兩年內停購柴油,以達到百分之百太陽能發電。

    反過來說,冰島雖然有地熱資源,卻比他國有更多更大的地震和火山爆發的威脅,可是冰島沒有坐以待斃,也沒有怨天尤人,他們把危機化為生機商機奇蹟,足堪學習。

    BJ周2021/03/09 00:14回覆
    2樓. Charles Lin
    2021/03/03 18:58

    謝謝分享,長知識了。

    妳的貼文,都要長途跋涉,或爬山涉水,真要感謝。

    先前我知道挪威有90%+電力來自水力,丹麥有~45%電力來自風力,拜讀大作,才知冰島100%來自地熱和水力。

    謝謝。

    比起探險家,我們旅遊在舒適圈裡,算不上突破,只能說是個人一點嘗新。

    冰島的能源轉型,是歐美國家當中最成功的實例,也絕對是未來的趨勢。

    今天看新聞才知,就連日本福島311災害重生,也拚204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

    BJ周2021/03/08 23:58回覆
    1樓. 寧靜姐
    2021/03/03 12:25
    資料太豐富了。我以前教地球科學,講到版塊運動和冰島,只能藉助Discovery的影帶呢。感謝分享,又讓我長知識了。

    謝謝。

    這樣寫文,也是為自己旅遊收穫做出整理。

    寧靜姐教過地球科學,此文有謬誤之處,請不吝指點

    BJ周2021/03/08 23:45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