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稻秧時尚秀》「稻時候 鄉愛一起」讓世界看見豐濱 上百位模特兒在蜻蜓飛舞的新社梯田伸展台展現原民服飾風采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作家:程如晞
文章分類
    Top
    花蓮稻秧時尚秀》「稻時候 鄉愛一起」讓世界看見豐濱 上百位模特兒在蜻蜓飛舞的新社梯田伸展台展現原民服飾風采
    2019/05/25 08:00:00
    瀏覽:4043
    迴響:0
    推薦:31
    引用0
    • 分享到LINE
    ↓5月17日如晞在花蓮縣豐濱鄉台11線46.3公里,稻浪與海浪交會的新社梯田,恭逢了一場始無前例的稻秧時尚大秀,有上百位名模、國家龍舟隊選手、豐濱鄉孩童及部落婦女在田梗中走秀

    ↓「在稻秧走伸展台」的原創構想,來自於撒奇萊雅族服裝設計師吳秀梅(Siku Sawmah,下圖左),和六名設計師好友(包括:服裝設計師/許清娟、皮包設計師/曾沛緹、髮型及珠串設計師/林韋恩、花花草草品牌設計師/黃紹禹、Jack、飾品設計師/吳香玉)與肯邦國際Canbran,聯手無私的奉獻,希望讓世界看見豐濱鄉。

    ↓在豐濱鄉鄉公所及花蓮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5月17日到20日盛大舉辦的「花蓮縣豐濱鄉第一屆Fashion Show及美食產業系列活動」~稻時候 鄉愛一起,以稻秧時尚秀揭開序幕,展開一連四天的原住民時尚、音樂、美食嘉年華會。

    ↓這場眾志成城的「世紀稻秧時尚大秀」請到鄒族美女歌手安歆澐擔任秀導,以在地原住民設計師所創作服飾與飾品,展現一場時尚+文化的Fashion Show。 

    ↓國家龍舟隊天菜級型男

    撰文攝影程如晞 (精彩特寫為Joseph Chang的攝影作品)

      一聽到撒奇萊雅族服裝設計師好友吳秀梅(Siku Sawmah)提到她發起的「稻秧時尚秀,如晞的五月行事曆上,便記下了到花蓮縣豐濱鄉一遊這件大事。

      從一開始「在稻秧走伸展台的原始構想,到最終獲得豐濱鄉鄉公所及花蓮縣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經費補助,將原本一天的活動擴大為一連四天的「花蓮縣豐濱鄉第一屆 Fashion Show及美食產業系列活動」~稻時候,鄉愛一起。吳秀梅獲得六位設計師(包括:服裝設計師/許清娟、皮包設計師/曾沛緹、髮型及珠串設計師/林韋恩、花花草草品牌設計師/黃紹禹、Jack、飾品設計師/吳香玉)與肯邦國際Canbran聯手無私的奉獻,一起努力要讓世界看見豐濱鄉。

      「稻時候 鄉愛一起」四天的活動主題分別為:【稻秧時尚秀】、【一起吧 ! 原聲大聲唱】、【一起揪團!享食原味】、【一起大聲說"我愛你"】,邀集了原住民歌手、名模、國家龍舟隊「天菜級型男」、名廚及豐濱鄉孩童及部落婦女,一起來共襄盛舉,讓這場原住民時尚秀及音樂美食嘉年華會轟動開場,圓滿閉幕。

      如晞在5月16日提早一天到花蓮豐濱,實地感受在鄉下的鄉下,一大片的稻田中,要進行一場大型時尚秀,有多麼艱難。主辦單位克服了龐雜的問題,在梯田間搭建了舞台和伸展台、模特兒的更衣梳化間觀眾席貴賓區,以及販售原民美食和小物的攤位。如晞親身穿梭其間,看著秀導如何讓這麼一大群臨時成軍的模特兒,在很有限的時間壓力下綵排,並順利完成走秀,內心滿是驚嘆和佩服。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主持開場

    ↓時尚秀由游琇錦接捧主持

    ↓部落孩童走秀

     ↓部落婦女走秀

      在稻田間,要從克難的後台走上舞台,光是那段路就不是很好走。模特兒必需很小心,尤其是穿著高跟鞋的女模,一不小心鞋跟插到泥地或木棧板的縫隙就很難拔出來。臨場走過,確知穿高跟鞋走下舞台,由田埂間走向觀眾,是不可能的任務,秀導安歆澐當下決定只安排男模和三位舞者和最後一位壓軸的女模打赤腳才能走這一段路。

      彩排那天,大隊人馬忙到天黑,中途還下了一陣子的雨。讓旁觀的我直發愁,隔天萬一下雨,怎麼辦啊?

      5月17日早上當台北、桃園和花蓮市據報都下著豪大雨時,蒙受祝福的花蓮豐濱鄉的天氣卻出奇的好!徐徐的涼風吹拂,讓忙著梳化和綵排的演出者,不致汗流浹背。而下午活動正式開始,還出現藍天、白雲、蜻蜓滿天飛舞的舒爽怡人天候,真可說天佑豐濱。後來如晞和參與幕後籌劃的工作人員聊起早上來自各地的朋友關切的詢問,才知道這群人不知那裡來的信心,覺得活動一定可以如期進行,所以根本沒有雨備方案。

     ↓天佑豐濱,時尚秀當天風和日麗蜻蜓飛舞

      這場別開生面的稻秧時尚秀,由金鐘獎得主阿洛.卡力亭.巴奇辣開場、游琇錦接捧主持。首先由這次的活動代言人辛干帶來的充滿力與美的舞蹈和族語新詩朗誦,她希望讓整個展演內容在原住民「族語感受」上,有明顯提昇文化質感的呈現。辛干說,當她回到部落,找到了自己原始靈魂,解放後才更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希望族人們也都能更有自信地展現自己。

      接著是五人編制的「部落女神 – Tribal Goddess」樂團,以優揚的歌聲、搭配非洲鼓及電木吉他唱出原民古調歌謠、校園民歌,以及中、台、英、法文流行歌曲與爵士樂。

    ↓活動代言人辛干

    ↓部落女神 – Tribal Goddess樂團

      阿洛在各界重要貴賓致詞後,表演了三首歌,曲曲動人!如晞尤其愛她作詞作曲的《可以說嗎?》,那一聲聲我只想對你說的阿美族語:我愛你(maolah kako kisuwanan),讓人陶醉,好美好美喔。阿洛也在歌聲中,謝謝風,謝謝陽光,謝謝稻穗,謝謝田埂中的泥土。(下附影片)

    ↓阿洛在唱歌時率性脫掉高跟鞋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演唱:可以說嗎?

      花蓮縣長徐榛蔚在致詞時說:來到豐濱鄉新社部落,非常感動,海岸邊有海浪,田中央有稻浪,而只要大家坐下來細細地看,還可以看到還沒有成穗的稻子上,正開著花!看到好多好多的線條,看到稻浪的線條,看到海浪的線條,多麼的美。海岸山脈上層巒疊翠,還有老鷹在盤旋,意味著我們的文化正在展翅高飛......。

      如晞被徐縣長一開始感性的聲音觸動,錄下了這段完整致詞。(下附影片)

    ↓花蓮縣長徐榛蔚

    ↓豐濱鄉鄉長邱福順

    ↓原民會常務副主任委員鍾興華

    稻秧時尚秀~花蓮縣長徐榛蔚致詞


      世紀稻秧時尚大秀接著登場,20位在地部落小朋友及部落婦女,以及60多位專業模特兒和國家龍舟隊的型男勇士們,走上在稻田間打造寬達27公尺的時尚伸展台,展現從可愛的原住民版Hello Kitty上衣,到融入原住民圖騰文化的服飾、包款、配件、妝髮及飾品等。伸展台上配合新社村地景採環景式綴點燈光音響,在面向太平洋稻浪與海浪交會的田梗間,展開這場兼具時尚與文化的時尚秀,史無前例,精彩又震撼。

      這場大秀對於擔任秀導的安歆澐來說極富挑戰性,百來位模特兒的出場序,以及如何按身高、膚色及氣質來分配設計師的服飾作品,讓每位走秀的模特兒都能穿出獨特的魅力,展現風采,都要反覆推敲。安歆澐走秀之後也獻唱了幾首歌,她表示能夠在綠油油稻田裡分享她鄒族的母語歌曲,讓她倍感榮幸。

    ↓安歆澐擔綱這次百人稻秧時尚秀的秀導並獻唱


      5月18日【一起吧 ! 原聲大聲唱】,由原住民金曲歌手桑梅絹、王宏恩、以及在地知名原住民歌手等,特別是在地音樂創作家的原音呈現,他們的創作完整表現豐濱鄉的人文與生活,以及屬於海浪獨特的音樂聲音。在稻田中央架設演唱舞台及螢幕,更是全新的嘗試,讓演唱者及參與的遊客,同時享受東海岸海浪聲與稻田稻浪聲合鳴的全新體驗。

      5月19日及20日【一起揪團!享食原味】、【一起大聲說"我愛你"】,特別請來金鐘獎名主持人陳耀忠(陶甕百合春天餐廳負責人)與亞洲料理冠軍林諾凡也到場一展身手,傳授好廚藝。最後一天則廣邀情侶、母子、母女、父子與父女等不同年齡族群搭檔參與,都可上台大聲說,「我愛你」。四天的活動,除了聽稻浪與海浪的聲音及部落傳統歌謠與舞蹈外,還可品嚐在地美食及豐富DIY與人情體驗,絕對令人難忘。

      豐濱鄉鄉長邱福順表示,豐濱鄉族群多元,且各族群皆保留最原始的文化與歌謠,藉此活動結合在地四族服飾文化、獨特原民美食、原民音樂以及其他多元產業,讓遊客可以坐在田埂間,欣賞金曲獎原住民歌手與在地音樂家與藝術家合作,享受豐濱獨具一格的美好時光,希望以後每年都要繼續舉辦。(下附八大電視及華視新聞報導影片)

      透過兩天在後台與這場時尚秀的主持人和業餘模特兒的相處,如晞最深的體悟是,只要充滿自信,再平凡的人,在人生的伸展台,都可以走出自我的風采。

    八大民生新聞:稻浪中的伸展台!花蓮原民時裝秀

    華視新聞:體驗花蓮之美 稻秧時尚大秀登場

     

     ↓臨時加碼的在地民代及貴賓走秀

     ↓謝幕

    ↓各方搜集來的精彩特寫

    ↓部落婦女在稻秧伸展台走出自我的風采。

     

     【花蓮縣豐濱鄉第一屆Fashion Show及美食產業系列活動】

    活動期間: 2019/5/17~5/20 

    主辦單位:花蓮縣豐濱鄉公所

    電話:03-879135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2O19517/ 

    【延伸閱讀】

    稻時候 鄉愛一起》花蓮縣豐濱鄉第一屆Fashion Show及美食產業系列活動,5/17-20在稻浪中走秀,台北記者會紀實

    稻秧時尚秀全程影片(東海岸電子報)

     

    光華之聲動聽台灣廣播專訪
    徐嬿V.S.程如晞

     專訪稻秧時尚秀發起人吳秀梅》談讓世界看見豐濱之夢

     

      程如晞 CC聚樂部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回應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