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含獨抱此心丹—西瓜
2013/09/17 20:11:14瀏覽2228|回應2|推薦66

無子西瓜--MM 攝影

***

***  無子西瓜--MM 攝影

***

不滿三元美金特大號長橢圓西瓜--MM 攝影

***

西瓜  鄭際魁

 

莫將萍實異茲看,老邵當年學種難。

青蔓依微緣力弱,香含獨抱此心丹。

***

***

***


【作者簡介】
 
鄭際魁,生卒年不明,清乾隆年間鳳山縣人。生員,生平不詳。
(
以上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不要把甜美的水果,當作奇特的異物來看。秦東陵侯召平當年學種西瓜並不容易。青色的藤蔓必須攀繞他物,本身力量不足以支撐自己。果肉鮮紅,含有一股淡淡清香。

此七絕詩説明種西瓜不簡單;日照充足、暖熱乾燥才適合生長。要選擇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若太潮濕,根部易腐爛。細心照料,終有所獲。
               ***

 

赤嵌竹枝詞十首之七     —孫霖


除卻風風雨雨天,分裝急喚渡頭船。

深秋播種清冬熟,揀得西瓜貢大員。

 

             ***




                 ***

生卒年不詳的作者孫霖,浙江吳興人。連橫《臺灣詩乘》謂其於乾隆初期來臺灣,曾繪製渡海圖,並徵詩歌詠渡海圖。其作〈赤嵌竹枝詞〉十首之五述及臺灣中元節搶孤習俗,依詩註推斷當在清乾隆 25 年(1760)前後渡臺。

此七絕詩敍述深秋農曆八月播種,十一月寒冬來時成熟的西瓜,除去颳風下雨天,擇日選摘果實,緊急喚來渡頭船分裝兩船西渡,進獻朝廷高官。

選自軍機處檔案、來文、起居注等的《明清宮藏臺灣檔案彙編》,曾記載康熙、雍正愛吃臺灣西瓜,在奏摺中要求福建官員進獻西瓜,並有朝廷決定將北京西瓜種子送往臺灣栽種的趣聞。

奏摺云捧到臣前奏恭進西瓜一摺,奉硃批:今年西瓜種著了,甚好,種發來。欽此。臣遵將奉頒瓜種,敬謹收藏。俟應種之日,遣人恭捧前往臺灣播種,至成熟時恭進。臺灣南部秋天暑熱未消,初冬尚有西瓜成熟,渡船進貢朝廷必然可行。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所選幾首有關西瓜的詩,陳述事實,文采卻不太突出。歷代詠西瓜的詩聯倒是有極細緻生動的描繪刻畫,譬如北宋蘇東坡喜食如冰漿仙液的西瓜,曾寫品嘗的隨意自在狀貌,撰一妙聯:「坐南朝北吃西瓜,皮向東甩;思前想後觀左傳,書往右翻」,頗有奇思,令人莞爾。

南宋文天祥《西瓜詩》:「拔出金佩刀,斫破碧玉瓶,千點紅櫻桃,一團黃水晶。下咽頓消煙火氣,人齒便有冰雪聲」。將拔刀切破外皮碧玉西瓜的動作,寫得如同舞蹈般有聲有色,紅櫻桃、黃水晶代表瓜肉色澤種類不同,頓消煙火氣的妙用即時產生,炎熱難耐的煙火與冰涼透頂的冰雪對比,更顯現吃西瓜的消暑效果。「冰雪聲」不僅有透心涼的感覺,還蘊含果肉甜脆、軟硬適中。用字和比喻都貼切精到。

元代方回《秋熟》詩有句「西瓜足解渴,割裂青瑤膚」,簡潔表達西瓜特質、形象及功用。

古詩:「青青西瓜有奇功,溽暑解渴勝如冰,甜汁入口清肺腑,玉液瓊漿遜此公」,對西瓜的神奇功效讚美有加。

元代方夔一首《食西瓜》數句:「...縷縷花衫粘唾碧,痕痕丹血掐膚紅。香浮笑語牙生水,涼入衣襟骨有風」,最是將溽暑吃西瓜的快感描畫得淋漓透徹。那「牙生水」、「骨有風」尤其鮮活盡致。

國家文化資料庫所列淸丘逢甲(衡仲以西瓜見餉,兼約可園賞月)七絕其一蘊雪含冰泌齒涼,兩團綠玉許分嘗。浮瓜待作南皮會,去赴新亭看月光」、其二薦玉春盤海有氛,故侯門巷冷秋雲。金刀欲下躊躇甚,多恐神州似此分」,雖寫切與嘗西瓜之貌,結語總以國事為念,憂心神州被蠶食瓜分。

今年五月遊覽安徽黃山,從後海清涼台北眺,有一西瓜景,根據導遊解説,右邊山谷中一石柱,巧石直立,如著僧服的猪八戒,對面另一石柱上一圓石形似西瓜,猪八戒張嘴欲吃西瓜,大概是中國文人特有的想像,果然覺得模樣逼真,平添佳趣

西瓜原產非洲,十三世紀傳至中國。臺灣西瓜由中國大陸傳入,種類不少。果形有球形、長橢圓形和長圓形,如今甚至有標新立異、特意安置於正方形容器內培養而長成的方形西瓜,據説並不甜。

 

西瓜果肉有黃、金黃、暗紅、桃紅、鮮紅等顏色,大小不等,臺灣多黃肉小個兒、皮薄肉細,脆嫩多汁的「小鳳」、「小玉」。近年來美國超市也出現,一個美金兩塊九毛九分。


西瓜子多,吐子麻煩,於是發展栽培出無子西瓜,其實並非完全無子,果肉間雜白色細嫩種子,即使嚥下也無礙。


在美常見的大西瓜無論有子無子,多半來自南美,以「個」計價,有時比臺灣市價便宜;月前買了一個特價不滿三元美金特大號的長橢圓西瓜,外表堂堂,想不到幾天後剖開,竟然裏面有個洞,能吃的部分大約一半,居然非常甜。這可能是雨水太多時期長成的西瓜,容易中間有變化 

曾經在西雅圖嘗到一個有生以來從未吃過那種毫無味道的有機西瓜,也是奇特體驗。因爲太昂貴,捨不得抛棄,就當喝水般的解決了它。

西瓜解熱利尿消暑滑腸,最受歡迎。食用過多則傷胃。 

久遠前在鄉下,走路上小學,沿途不是稻田翠綠,便是瓜田鋪地。幾個頑皮的男生好奇心大、破壞力強,一望無人,烈日下,扯下尚未成熟不大不小的西瓜,拳打腳踢、就地正法,小鬼們抓起碎瓜,還叫我這小女生共享贓物;瓜肉嫩軟淺紅,淡淡的,根本不甜。吃在嘴裏,心跳怦然,真懷歉疚哪!


當年,冰箱少有,只要把西瓜置於水桶,吊到井底,過數小時再提上來,吃個冰鎮西瓜冰透全身。常有果農載來一車剛採收的新鮮漂亮西瓜,任君挑選,在西瓜上開一道小口,讓你試吃,說是「不甜不要錢」。我們一次挑好幾個,全家可享用好多天。脆甜的大西瓜帶來清涼的每個夏天。

 

西瓜皮是我家一道絕佳的開胃小菜。取黃肉的「小鳳」、「小玉」做菜,嫩中帶脆,最爽口。削去綠色外層果皮,將餘下那層白色部分切片,用鹽醃一會兒,擠乾水分,加油和醬油炒熟,香甜又開胃。


挑西瓜有訣竅,首先瓜柄不乾枯,其次外形肥滿端正,底部的臍平而小,果皮光滑為上。皮太軟便是爛熟的。如果懂得「聽音辨瓜」之術,用彈指之功或以指節背部輕敲瓜面,分辨什麼是「沉濁深廣」的共鳴聲,就能挑出恰到好處的甜西瓜了。不過,即使深知選瓜原則,偶然仍有閃失,就像我不久前遇到的一樣。


剛才吃了一大碗密度恰好、爽甜紅艷的無子西瓜,再讓這篇西瓜功課進入尾聲,更覺神清氣爽,欣然面對明朗的秋空。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858222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9 05:33

真是西瓜學問大

想不到是文天祥曾經寫過那麼生動的西瓜詩

如果不是蒙古南侵,他應該可以做一個逍遙自在的文人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3-09-19 06:25 回覆:

文天祥文才至高,他是狀元呢!文章、書法都好極了!

慷慨就義時才四十七歲。 文天祥書跡: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6:07
無字西瓜芝麻蕉。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3-09-18 11:32 回覆:

無子西瓜方便,適合懶人吃。

芝麻蕉香甜,我最愛。

其實每一種水果都不錯,我們多麽幸福,什麽都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