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廩亦度歲—風暴晚稻四首之四
2013/09/16 07:55:13瀏覽1077|回應4|推薦81

http://blog.udn.com/sammasliu/7227704   秧田壯

山畝攝影

http://blog.udn.com/sammasliu/7227704   漫步田間

山畝攝影

http://blog.udn.com/amyhsiuying/8221857    花東稻田無際

卡娃思攝影

***

http://blog.udn.com/richbeautysinmei/7226648 秧苗處理運送以便插秧

資深牽牛花  攝影

***


 

news.csfqw.com  風雨引致部分稻作倒伏


 



風暴晚稻四首之四  —洪繻


四野寡桑麻,耕犁事已細。

災厲與暴徵,誰復田園計。

如何田價昂,寸土需重幣。

總由謀生隘,食租當急濟。

其奈賈平章,蓄買公田勢。

洛陽千萬頃,紙市有前例。

茲事漫具論,我當樹六藝。

田宅雖就荒,樹木愛陰翳。

帶草生書窗,幽花對庭際。

春至百物溫,空廩亦度歲。

***


【作者簡介】


洪繻(1866-1929),原名攀桂,學名一枝、字月樵。日據後,痛恨時局,改名繻,字棄生。彰化鹿港人。彰化縣生員,乙未之役與丘逢甲同倡抗日,失敗,潛歸鹿港,自此閉門潛心著述,大正11 年(1922) 秋,曾遊故國,有《八州遊記》、《八州詩草》記其事。洪繻工詩文,亦有詩話傳世,兼擅多體。臺灣省文獻會集結出版套書《洪棄生全集》,含:《寄鶴齋詩 集》、《古文集》、《駢文集》、《詩話》、《八洲遊記》、《中東戰紀》、《瀛海偕亡記》等書,詩歌包括各體,題材廣泛。子炎秋曾任立法委員、臺中師範校長 等。

(以上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

田野四處很少見到桑麻,耕田犁地已經是被忽略的事了。

風暴天災與強行徵收,同時而來,誰又能為田園作什麼打算呢?

田價高昂,寸土需高額的金錢。該怎麼辦呢?

由於謀生窘迫,國家所收稅額應當做緊急的救助。

怎奈今日的賈平章,即主政者後藤新平,主張收購民田為公田。

洛陽土地千萬頃,被收為官田,史上已有前例。此事引起大大的討論,但我還是回到根本的儒學傳統,樹立六藝、專事著作吧!

田宅雖然變得荒蕪,樹木仍然茂盛,已成濃密的樹陰。用來綑綁書籍的植物長滿了書房的窗口,雅致的花朵對著庭院開放。

春天到來,氣候溫暖,百物滋生,然而糧倉空空,也只好將就著過日子。


此詩為五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拾柒冊。

洪繻有強烈民族意識與正義感,乙未(1895) 割臺後,絕意仕進,潛心於詩古文辭。採取「不妥協、不合作」的應世,以遺民終其身。 堅不剪辮,拒著洋服,拒說日語,不許二子受日本教育,詩文皆以干支紀年,以示不忘故國。為文多繫三臺掌故,自清末政治措施、割臺前後戰守之跡、日人橫暴之 狀、民生疾苦之實,見諸篇章,具經世與史料價值,因此有「臺灣詩史」之稱。

〈風暴晚稻〉四首,主旨描寫該年晚稻遭受暴風侵害後的農村悲慘狀況。此處選錄第四首,探討天災與人禍,為害俱烈。

此詩批評後藤新平所主掌的殖民政府,在農村苦於天災之際,不僅未救濟農民,甚至推動大租權收購政策,致使地方人心惶惶。

其中提及賈平章,即指南宋末年權臣賈似道強硬阻止富人囤積穀物,西元1261年,再倡「公田法」,將浙西官民戶逾限的田產,抽三分之一,以低成本收歸國有,解決財政困難因土地集中於大地主或大官之手。政府用「和糴」法彌補,要求地主義務將稻穀賣給國家,政府購買越多稻穀,須發行更多紙幣,造成通貨膨脹。賈似道遂建議廢和糴,減少紙幣流通,穩定物價,限定個人地產數量,超出者由國家收購為公田,將公田所得償付軍需。遭到強烈反對和責難賈似道仍極力推行公田法,直至其下臺(1263--1275)共計十二年

第二任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曾根靜夫曾將債券收買民間大租,充當官租。其後,後藤新平又倡議必須厲行收買民間田租,人民早生恐懼。因債券只可向官領輕微利息,不能作紙券使用。

黃仁宇《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談到對於賈似道買公田的看法,頗有意思。

他認為這宏大計畫施行倉促(半年即已買進350萬畝),最大困難在取得田地後,卻無法掌握管理、坐收成果。低層人民沒有土地,受害不大。大官僚、大地主及中產者損失最重,加上權力鬥爭,必然掣肘。因此提出主張農業國家行政系統發展成熟,尚不能充分管理及發揮經濟功益時,惟有改用商業管制辦法,才有出路。

政府功能漸趨繁複,須引用特殊技能,擴充經費。此時已超出舊式農業範疇,不能以現有稅收對付,只好發行公債,日後代議政治司法獨立和其他組織與運動則隨之興起。

賈似道倡「公田法」與日本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對殖民地臺灣極力推行的大租權收購政策相提並論,表面上似乎是同類問題;官府低價收購民間田地,用債券相抵,人民失去所屬產業,換來幾紙文據,公田制形成變相掠奪。

其實本質上有所差別,應注意兩者的不同處。

後藤新平大力推行的大租權收購政策,固然是革新臺灣土地所有權結構的重大政策,立論者多予正面肯定。然而,殖民政府的心態,畢竟是以搜刮殖民地的利益來供應其本國的需求為首要,所定之法無不著重於此。那裏會在意統治下臺灣人民的疾苦,而被殖民者怎能真正得利呢?

南宋宰相賈似道行公田法,目的在紓解當朝財政之困,並無刻意挖掘本國之牆以補他國無底洞之疑慮和企圖,基本立意明顯不同。不過最後仍然難免遭致既得利益者的不滿杯葛而窒礙難行。

臺灣的被殖民者,儘管如本篇作者以身歷其事的角度,表示被迫改革者的不安與不滿,心有苦楚、腹有怨言,寫寫詩文,含蓄其辭,為民喊冤,其實還是忍氣吞聲,又有什麼可想的呢?

洪繻另有〈田野即事〉四首「茅屋顛風飄,禾田惡水漫。窮民兼餓殍,腹桯已年半」描述茅屋飄搖傾倒,稻田水多汎濫,災民貧困長久挨餓。

「潦後布旱雲,雨露絕點滴。四野爛如泥,炎威乃赫赫。枯苗涸田間,崢嶸日火赤。萬戶億人家,群饑成菜色」

暴雨後,老天爺開玩笑,又一極端,居然出現旱雲,無雨缺露,四處爛似泥,烈日炎炎,變成苗枯田乾,多少人家因飢餓而面有菜色。

去年雨爛苗,今年風殘稻。陂塘處處乾,水租徵更早。野田璺如龜,無禾亦無草。農夫畏出門,坐餓成枯稿。婦孺啼於床,牛羊號於皁。粒米貴如珠,況乃乏芻藁。荷鉏何處施,悠悠望有昊。」

這兩年不是雨爛苗,便是風殘稻,陂塘乾涸,水租卻更早徵收。田地龜裂,不見稻子與青草。婦女和孩子哀啼,牛羊呼號,大家餓得有如枯草。米價像珠寶那樣貴,飼養牛馬的草料不足。就算扛著鋤頭也無處施展,只有望天發愁

洪繻「溪邊田」詩有句「溪頭未歸村犬吠,家中早已到催科」,即使無自然災害,稅苛緊催亦擾人,更何況天災已經夠淒慘,官家徵稅依舊孔急,日子豈不是雪上加霜了嗎

其實作者1929年辭世,尚未經歷頒布1933年「米穀統制法」後,臺灣米更受嚴苛控制的時代,否則不知又會寫出多少忿忿不平、悲天憫人的詩篇了。

日據時期,臺灣是日本另一個重要穀倉。由種種配合日本殖民政府以「內地需求為優先」的對臺米穀「統制」政策觀之,臺灣米穀被迫受臺灣總督府操控,也影響臺灣甘蔗與其他重要農作物的生產及價格。

稻米改良、培育蓬萊米(粳稻),全是為符合日本人口味而大量推廣種植。農業統制規模擴大至律定農民必須依照某種特定耕種方式,例如:「正條密植」,或繳出規定數額稻米,顯示其「統制」已達最頂端,農民所受之苦已非常人所能想像。

2005年公共電視台製作紀錄片「無米樂」,正是刻畫老農耕作稻米六十年的艱辛,以及日據後期米穀統制措施下身心所受的煎熬。

戰後接收,國民政府強調糧增產是為了提供民生所需,不再受制於施行殖民號令的異邦宗主了。

 

*參考(張志--日治時期農業統制下的臺灣米穀政策研究)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8538881

 回應文章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13/09/18 13:24

謝謝妳喜歡我的照片

能放在那麼有水準的妳家

與有榮焉

開心啦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3-09-24 09:32 回覆:
謝謝你的美麗攝影大作,為我的文章增色不少。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19:38
好久不見妳在流觴亭PO文了,大家都想念妳喔~~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美
2013/09/17 09:09
圖亦美!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3-09-24 09:38 回覆:
圖畫美麗是攝影好手之功。這些都是小學時常見的鄉野景色。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20:19

感恩對拙作的愛護

再貼一張颱風掃過的稻禾

誠令人惋惜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3-09-16 23:34 回覆:

謝謝送來風雨後稻田狀況的珍貴實像照片。

小時候在鄉下,有時見到這種被辣手摧殘的災情,真爲農夫

的辛苦卻損失重大而感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