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字不稀奇
2016/10/14 06:25:10瀏覽2212|回應7|推薦99

元遺山恆德齋養心如虎行草毛筆字-By MM  

元好問 (德恆齋)

養心如虎亦良勤,血戰紛華老冊勛。

百草千花過春雨,白衣蒼狗看浮雲。

元遺山恆德齋養心如虎行草筆字-By MM

納蘭性德(鷓鴣天)行書毛筆字-By MM

納蘭性德 朔雪寒. 鷓鴣天獨背殘陽上小樓,誰家玉笛韻偏幽?

一行白雁遙天暮,幾點黃花滿地秋。驚節序,歎沈浮。穠華如夢

水東流。人間所事堪惆悵?莫向橫塘問舊遊。

納蘭性德(鷓鴣天)行書筆字-By MM

于謙(北風吹)行書毛筆字-By MM

于謙《北風吹》

        北風吹,吹我庭前柏樹枝。
        樹堅不怕風吹動,節操棱棱還自持,冰霜歷盡心不移。
        況復陽和景漸宜,閒花野草尚葳蕤。
        風吹柏枝將何為?北風吹,能幾時!

于謙(北風吹)行書筆字-By MM

李清照(怨王孫)行毛筆字-By MM

李清照 <怨王孫> 賞荷

         湖上風來波浩渺,秋已暮、紅稀香少。
         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
         蓮子已成荷葉老,清露洗、蘋花汀草。
         眠沙鷗鷺不回頭,似也恨、人歸早。


李清照(怨王孫)行筆字-By MM

王維(少年行)行草毛筆字-By MM  

王維  少年行

新豐美酒斗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

 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王維(少年行)行草筆字-By MM


林朝崧(瓶梅)行草毛筆字-By MM

林朝崧  瓶梅

不辭風雪老天涯,傲骨偏遭束縛加。

打破金盤歸庾嶺人間纔有富貴花。



林朝崧(瓶梅)行草筆字-By MM

張養浩(折桂令)過金山寺-行草毛筆字-By MM

(折桂令)過金山寺 -張養浩

長江浩浩西來,水面雲山,山上樓台。山水相連,

樓台相對,天與安排。

詩句成風煙動色,酒杯傾天地忘懷。醉眼睜開,遥望蓬萊,

一半兒雲遮,一半兒煙霾。



張養浩(折桂令)過金山寺-行草筆字-By MM

張可久(人月圓)山中書事-行書毛筆字-By MM

張可久(人月圓-山中書事)

興亡千古繁華夢,詩眼倦天涯。 孔林喬木,吳宮蔓草,楚廟寒鴉。

數間茅屋,藏書萬卷,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張可久(人月圓)山中書事-行書筆字-By MM

(2016.9.22  刊於金門日報副刊)

******

寫字不稀奇

 

    最近坊間掀起一股寫字風,流行說法應是「手寫鋼筆字練習風」。學習硬筆字當然比毛筆字容易些,一時,習字教本紛紛出爐,教人練出好字的講座課程和影片大受歡迎,善於寫字的各路良師好漢有了用武之地。

    現代人使用電話手機傳遞訊息,只消敲電腦鍵盤或在螢光幕上摸幾下,列印出來便是大小一致整齊美觀的印刷體字。除了必要的簽名之外,幾乎沒什麼親筆寫字的機會,誰也不知你寫得一筆好字或是雞爪亂畫。真正握筆寫字,大概只有小學和中學必須交作業的時刻,年級愈高,打字做功課更是尋常。因此,字寫得像樣的人就減少了。

    不久前見到寫字機的廣告,宣傳用電動機器筆可以代你寫出美麗的手寫字,其實並無新意,作用和打出手寫固定字型效果相同,不能算是創舉。而且千篇一式,缺少多變化的靈活味,一看即知不是親筆字。

    在我們古早的年代,沒有電腦和網路,小學老師要求嚴格,每天的作業少不了抄課文以及寫生字,一行又一行,一頁又一頁,行為犯規的學生挨罰,經常便是抄寫。如果胡亂應付,就得重寫幾遍。老師一點也不含糊,以身作則,能寫一筆一畫清楚端正足為示範的板書。上行下效,學生寫字難登大雅的並不多。

    

    通常,小學四年級以下用鉛筆,五六年級開始用鋼筆,直到中學畢業。大學時,原子筆便宜又方便,逐漸取代鋼筆。小學和中學各科作業都是手寫,尤其定期交國文作文及書法作業,還規定必用毛筆。經常寫字,至少熟練。早年在海外遇見中國大陸留學生,對我說:「你們臺灣來的,字都寫得很漂亮!」也許經過文革的人,沒機會或延遲受教育,上學停擺,課業荒廢,日後若能復學,已是大幸,那兒有空注重寫字練字呢!

    

    那年頭,大家都以為寫字像樣是理所當然的,不足為奇。想不到多年後,風水輪流轉,字跡不過是勉強乾淨的,卻可得到極度讚美,稍微好看的,更被捧上了天,尊列「神」、「仙」之位。在我們這些老古董眼裡,不得不說,年輕人真是少見多怪了!

    

    近日一則消息報導,台北市一家鋼筆專賣店,由於手寫風潮極盛而業績暴增,一青壯男子賣筆且樂於分享好字,擔任幾種國際精品鋼筆品牌的指定「寫手」,手寫晚宴桌卡、發表會邀請函及VIP書信卡片短語,頗能賺得不錯的外快。細看照片上顯現的字,並無驚人處,說得上普通罷了,有一個字居然寫錯,該左右分開的筆畫卻連在一起,竟然評價非凡,可謂過譽,也足見常人的品味了。難怪有人在新聞後如此回應:握筆姿勢不正確,字也不正統。

    其實寫字一點不稀奇,寫出看得過去的字並不難。唯有真正的好字須講求更高層次的絕佳或獨特書法風格與韻味,則是另一回事了。如今因為多數人從小缺乏練字,學校不要求,平日打字多於寫字,怎能期望寫得好!連帶的,鑑賞能力亦趨薄弱,評判標準降低,才有中品誤為神品之事。

    

    記得當我們年輕時,固然寫字可入目者十分普遍,但仍有些人直到要寫情書才驚覺必須找人代寫,否則不敢提筆。有位大學同學為了與男友通信,顧及字體欠佳,於是託人代寫,結果如何,讓你猜猜吧!

    

    或許,有了執筆一揮之時不堪一看的靦腆,方才覺悟:寫得好字不僅光輝門面,也能增進他人對自己的好印象。

    此外,寫字又可定心安神,培養耐力和審美觀念,百無一弊,益處良多。因而決心習字總是好事,加上各種形式的筆墨交流、以字會友,開闢生活新天地,別有一番樂趣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77625022

 回應文章

陳重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9 21:47
真的是一手好字,很有風格,看得令人心曠神怡!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8-09-03 19:20 回覆:

謝謝過獎!

喜愛藝術,必定欣賞美的事物。您的攝影傑作,同樣賞心悅目。

創作者與欣賞者在表達和領略中,有了共鳴的神交與愉悅。


十年風《我正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0 10:31

詩人,特來盛邀您參與12/6冬季大會詩

謝謝!

 

十年風敬上


~以一首詩權衡我,可得知我輕重~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6-10-23 09:34 回覆:
謝謝邀請。寫詩靠靈感,近來忙於俗事,不知靈感之神是否好心眷顧,我得祈禱囉!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18:15
真是一手好字啊~~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6-10-23 05:43 回覆:

謝謝讚美。

猶如攀登高峰,永無止境。

希望秉持耐力,既輕鬆又認真的享受寫字賞字之樂。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6 09:29

字無百日功

管筆握手中

勤練不鬆懈

百日定成功

「花卉」的圖片搜尋結果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6-10-16 10:15 回覆:

不虛此言!

除了練功,長久增進學養,使字不僅是形象的悅目純熟而已,還得更添氣韻。


virb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5 02:44
寫字不稀奇?寫字如入畫境可就稀奇啦!同學!讚讚讚!
有緣隨緣, 知福惜福!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6-10-16 09:54 回覆:
謝謝老同學捧場!想當年,做壁報,你畫畫,我寫字。多年未聯繫,竟在部落格相認,有趣!你的畫,有「字境」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4 09:38

手寫履歷表的年代
字跡的工整、娟秀及個人風格

更深深影響著應徵率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6-10-16 10:00 回覆:
人說「字如其人」,多少有幾分正確。至少是初識的一個印象。主管見新人,大概也是。現在都是打字,觀察人就得從其他方面注意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4 09:03

您的字似乎更為深邃了,很迷人的;

猜猜當年我最喜歡的是哪一篇,居然是張可久的那篇

我還真有一次,以松枝烤雞的經驗,是冬天帶學生上山,在水氣瀰漫的冷雨中

您的字,我沒資格評,但真感觸。謝謝分享。

泥土敬白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6-10-16 10:09 回覆:

松枝烤雞,一定很香!但是,得收集多少松枝啊!不過,學生多,合力揀拾,大概不難吧。

這兒列出的,我也最喜歡張可久這一首。這些都是一年前寫的。希望以後能更進步。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