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風歲歲到臺灣--茶山行
2012/08/08 15:59:44瀏覽2595|回應12|推薦123

 

http://blog.xuite.net/sousang/4blog/38002658 八卦茶園
jinghd 攝影




http://blog.xuite.net/sousang/4blog/38002658 八卦茶園

aying 攝影

台灣茶葉外銷首張海報 http://www.tonyhu
ang39.com/tony0776/tony0776.html
Tony自然人文旅

 

北市文山茶葉古道菁華段 Tony自然人文旅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577/tony0577.html

 

茶山行   -黃炳南作


春風歲歲到臺灣,綠葉吹來茶滿山。

無數茶農與茶女,賴有茶出生計安。

今歲春茶依舊綠,今歲春風依舊到。

上山不聽採茶歌,茶山寂寂茶寮鎖。

君不見!內山三井製茶場,得失計算難相償。

舊葉新芽都不採,萬頃茶園任廢荒。

君不聞!到處茶農訴困苦,今春茶價賤如土。

潮州茶館不開張,百斤十金無販路。

無數茶農與茶女,謀生無計將餓死。

傷心為賦茶山行,今之力農寧足恃。

       

 

 

作者簡介:

黃炳南(1875-1956),字純青,幼名丙丁,晚號晴園老人。臺北樹林人。幼從王作霖受業,年十二能作八股文。曾與劉克明等創組「詠霓詩社」。後加入「瀛社」,並創設「薇閣吟社」、「心社」。晚年於「晴園」讀書種梅,擬撰編年譜、詩草、文存,其後僅成《晴園詩草》上卷。子四人,三子得時為台大教授,亦擅長漢詩創作。


和煦春風年年吹拂到臺灣,帶來滿山滿野碧綠耀眼的茶葉。

數不清的茶農和茶女,仰仗茶葉的生産才能安然度日。

今年春茶似往常一樣翠綠,今年春風依舊如期報到。

可是上山聽不見採茶歌聲,茶山寂靜,茶寮閉門。

你沒見到嗎?內山三井製茶場,計算得失損益,無法平衡。

舊葉新芽雖然繼續生長,卻全部不採收,萬頃茶園任意荒廢著。

你沒聽説嗎?到處茶農訴苦不絕,今春茶價就如隨處都是的塵土一般不值錢。

潮州茶館不開張,多少茶葉賤價也沒人買。

數不清的茶農和茶女,無法謀生,即將餓死。

十分難過的寫下茶山行這首詩,不禁悲嘆,如今致力工作的農人有

什麼可依靠的呢?



本詩為七言古詩,見《瀛洲詩集》(1933)。詩中以淺顯如話的語句,描述內山茶園茶農本是種茶、採茶、製茶為生,然而春茶賤價,無從銷售,茶園荒廢,茶農與茶女等人無法營生,訴苦也無門的慘況。詩人表意直接筆法利落,悲憫又無奈的心情,反映真實,不免令人也為之然神傷。

茶與糖、樟腦並稱「臺灣三寶」。茶出口量雖不及砂糖,但由於單位價值高,出口總值高於砂糖。

茶主要產於彰化以北,《臺灣通史》載有南投縣竹山鎮所產之凍頂名茶。1796-1820年(清嘉慶年間)福建武夷山茶移植至北臺灣。台灣中、北部丘陵台地,逐漸廣闢茶園。 1866,John Dodd見臺灣茶質優良,合於風土,於臺北大稻埕設寶順洋行,自福建安溪引進5萬株茶苗,貸予坪林、石碇茶農,包產包銷,為臺灣精製烏龍茶之始。1869年首次外銷紐約,大受歡迎。1885年劉銘傳任臺灣巡撫,重視茶業發展,1889年成立類似今日茶商公會之「茶郊永和興」,並獎勵出口貿易。至1893年輸出全為烏龍茶,已達九百八十多萬公斤,創臺茶發展史上產銷最高紀錄。

18681895年間,台灣茶出口總值約達台灣總出口總值的54%為烏龍茶獨佔臺茶出口之黃金時代。1895年日本佔台,1896年台茶出口964萬公斤,總值586萬日圓,佔當年歲入百分之六十,應是沿襲劉銘傳時期奠定的基礎而收益豐碩。

後來印尼紅茶佔有美國市場,臺灣烏龍茶銷量日減。日人爲經濟利益,在桃園草湳坡(今平鎮)成立茶樹栽培試驗場。光緒25年(1999),三井合名會社在臺北海山與桃園大溪,闢茶園,建茶廠,專事紅茶生產,名為「日東紅茶」。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全球經濟恐慌,臺灣茶輸出量降至35年來最低紀錄。日人發展紅茶雖挽救當時烏龍茶沒落後的臺茶危機,但臺茶總生產量或輸出量從未突破以往最高紀錄。

19377 月,盧溝橋事件,茶出口值仍佔所有出口總值百分之三十九。1940 年歐戰爆發,英美市場需求減少,部分茶園改種糧食作物,農村人力因而轉移,臺灣茶業幾乎萎縮九成以上,為臺灣茶業發展低潮時期

根據統計,日本在台期間,無論時局如何,茶一直是主要出口產物,五十年平均出口值約佔百分之三十。

早期台灣發展重心在南部,開港後,茶、樟腦等重要出口商品多產於北部,由本地港口輸出,造就大稻埕的繁榮,日據初期,已是北台灣第一大城因此北部經濟發展迅速,至1881年,北部貿易額超越南部,1890年代,達到南部的兩倍。經濟重心北移,導致臺灣政治重心與建設,均逐漸偏移北部。

國府遷臺,大陸製茶業者擕來炒菁綠茶技術,開始生產綠茶,曾取代紅茶大量外銷。及至大陸茶葉低價競爭,臺灣綠茶外銷受挫。其後臺灣茶內需量大增,轉為內銷,臺人喜愛的烏龍茶、包種茶盛行。近二十年來,臺人特愛罐裝茶飲,飲茶人口速增且年輕化。四年前,正式開放大陸遊客來臺觀光,至今每日平均超過五千陸客,開展新興商機,「臺灣茶」或「阿里山」茶葉,更形熱門搶手,臺茶銷售呈現一片榮景。

茶業除了經濟生產價值,更具有非經濟性文化特質。品茶須有閑情,溫飽有餘,極少煩憂。知己好友小酌慢賞,饒富情味。若基本生事尚且不給,如何休閒定心細細講究?但從另一角度而言,品茗是一種心性修養,知足從容,心平氣和,不疾不徐,泰然自若,處逆境尤須沉穩平靜以對,方能享其真味。但也不必等待有閒且無憂時再飲茶,心境的狀態可以是互為因果、交相影響的。

唐、宋諸家著作,唐代皎然詩云一飲滌昏寐,情來爽朗滿天地。再飲清我神,忽如飛雨灑輕塵。三飲便得道,何須苦心破煩惱」。每一次飲用,都是一番喉間與心靈的洗滌。三飲則神清氣爽,眾慮盡消,將品茶之絕妙,輕勾數筆,發揮淋漓盡致。

白居易《食後》一詩云:食罷一覺睡,起來兩碗茶:舉頭看日影,已復西南斜。樂人惜日促,憂人厭年賒;無憂無樂者,長短任生涯」,寫出食後睡起飲茶怡然自得之狀。特別提出快活之人總是覺得日子過得飛快,格外珍惜。憂愁者則嫌時光難熬。無所謂憂樂者,隨意、也不計較。人生就在茶碗之間,隨個人的態度而顯現不同的意義。

蘇東坡更是不可一日無此君,一首《水調歌頭》,歌詠採茶、製茶、點茶、品茶,描聲繪色,細緻精采。詞云: 已過幾番雨,前夜一聲雷。旗槍爭戰建溪,春色佔先魁。採取枝頭雀舌,帶露和煙搗碎,結就紫雲堆。輕動黃金碾,飛起綠塵埃。...戰退睡魔百萬,夢不到陽台。兩腋清風起,我欲上蓬萊 沉醉之時,竟能飄飄仙、無遠飛騰。  

東坡所謂「悲歌為黎元」,飲茶品茗之際,猶不忘茶農之苦辛,同情被課徵重稅,與本詩作者黃炳南眼見茶園荒廢,求生艱難,同有矜憐蒼生遭不幸,而為農人叫屈之意。

目前臺灣茶業面臨工資高漲、勞力不足、消費者口味多元化、茶葉進口增多之壓力,調整產銷結構,提升茶葉產製技術,結合科技及文化涵養,使茶藝融入日常生活,發展休閒茶業及彰顯茶文化特質,當能促進傳統產業現代化及永續經營。

 

下面是七古習作一首

 

 

(七古習作) 

茶園風情 

 

艷陽高高在重霄

長園青青半山腰

殷勤村姑起身早

輕裝上陣不辭勞

纖纖靈指撥又掐

嫩嫩淡香迎風飃

鄉野明媚白雲柔

碧空縈回採茶謠

 


相關詩文: 採茶七絕詩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66988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08/09 11:49

我愛茶勝過咖啡,我覺得臺灣的茶道是非常富有禪意的,,

感謝妳的詳盡介紹,一面喝茶一面看妳的文章,內心即

充滿了一種樸質,單純的感動---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2-08-10 08:17 回覆:

以閒適的心情飲茶、閲讀,也體察茶的味外味,

已達到「可以清心也」的情趣了。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茶
2012/08/09 09:44
想起早年回外婆家,茶壺裡裝的都是真正的茶水,也聽說當時是有時令的採茶婦女的行業。外婆家在深山裡,自家也有小茶園,媽媽都炒過茶,茶枝就用來燒茶喝。妳把台灣茶史都說得這樣清楚,真不簡單。台灣茶葉還是很受歡迎,每次去大陸送友人,就是茶葉最合宜。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2-08-10 07:37 回覆:

雖然小時候不常喝茶,接觸的環境卻是處處有茶。父母並不

特別講究,一般的茶飲也是不必多想的日常。我們生活經驗

裏的茶事,既尋常又親切。

飲茶是中華文化,不論身居何地的華人,應該自然而然會親

近和喜歡它。

當然,特意的提倡和瞭解、普遍飲用,必然更有好感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