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湛然觀自在--觀音山
2012/08/01 14:46:36瀏覽2810|回應8|推薦107

 

淡水觀音我去淡水,總是遇上陰天--By MM

 

淡水觀音 席德進水彩 頗有韻味 拍賣價台幣32萬

 


凌雲寺位於觀音山內,鄰近有山景襯托,古意參天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371649

Wei-Liang Shih 攝影

開山凌雲寺是五股鄉歷史最悠久的寺廟,建於乾隆4年(西元1739年)
前身名為「凌雲古剎」,主祀「南海觀音佛祖」,俗稱「內岩(巖)」,後來因毀壞而寄祀於同在觀音山上之西雲寺(大士觀),稱為「外巖」或「龜山巖」、「獅頭巖」,與「內巖」凌雲禪寺相對應,西元1816年才又迎回安座。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371649

Wei-Liang Shih 攝影

***清末時因盜匪佔據,兵亂之下遭焚毀,另於觀音山上凌雲寺後方建凌雲禪寺,現今所見凌雲寺主殿直到1927年才重建,於1933年入廟安座,可謂見證歷史之古蹟寺廟***由於老樹參天,石屋林立,甚有古意,二十幾年前曾是武俠片電影最熱門的拍攝地點(如:倩女幽魂續集飛躍陰陽界)


重建凌雲寺碑石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371649

Wei-Liang Shih 攝影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30371649

Wei-Liang Shih 攝影

***「具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前還有很多小尊的觀世音菩薩像,

法像莊嚴現場觀音禪寺內「具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很壯觀,

是東南亞最大室內供佛

 


從凌雲禪寺走傳統的硬漢嶺步道登觀音山,大約一小時路

北橫古道五段末段陡上山 沿途有護繩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892/tony0892.html Tony自然人文旅

楞嚴閣。觀音山石打造的典雅建築 Tony自然人文旅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891/tony0891.html

淡水觀音還是陰天--By MM

 

 

觀音山四首之四 —清。連橫作

 

我家在城陰,觀音日對門。

我來在山中,觀音寂無言。

色相雖可參,妙法不得聞。

譬如掬水月,水去月無痕。

又如觸花氣,花謝氣何存。

我心非我有,萬物同其源。

萬物非我有,天地分其根。

天地非我有,大造闡其元。

大造非我有,佛法轉其輪。

上窮億萬刧,下至億萬孫。

唯佛心無畏,唯佛道獨尊。

湛然觀自在,一洗衆生喧。


 

 

 

 

作者簡介

連橫

1879-1936,字武公,號雅堂,又號劍花。臺灣臺南人。連氏先祖於清康熙年間自福建漳州府龍溪縣遷臺,至連橫凡七代。十八歲,逢乙未(1895)割臺變局,同年父親謝世,曾短暫內渡中國,回臺後與臺南友人共結「浪吟詩社」。後入報社任漢文主筆,短暫赴日本。居臺期間,寓居臺中霧峰和臺北大稻埕,曾開設雅堂書局。連氏為近代臺灣著名的漢詩人、史學家,著有《臺灣通史》、《臺灣語典》、《雅堂文集》、《臺灣詩乘》、《劍花室詩集》等,並刊行《臺灣詩薈》,今俱編入《連雅堂先生詩文集》。

* 連橫於1926年暫居杭州,1927年返回臺南,1933年春,舉家內渡,其間共有詩作廿一首。

(以上節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我家在城北,每天可見對門的觀音山。我進入山中,觀音默默不説話。

眼見的一切形象色彩雖然可以探究,玄妙之法卻無從聽聞。好比用雙手捧取水中月亮,水流去,月也不留痕跡。又如感覺花的氣息,如果花兒凋謝,氣味還存在嗎?

我的心本來不是我所擁有,世上萬物都是來自同一源頭。萬物既然不屬於我,天地將它分成兩個界域,又是渾然一體。

天地不是我所擁有,藉著大自然彰顯﹑弘它的初始。大自然不是我的,佛法能使一切運作自如。往上追尋億萬刧,向下推至億萬代,都是如此。

唯有以佛道為尊,潛心修持,則無所畏懼。心地澄澈透明,觀照自在,洗盡衆生的擾攘喧嘩,方能落得無礙的清靜。

 

此五言古詩,原作四首,此為第四首,收入19210510日《臺灣日日新報》南瀛詩壇,又見《劍花室詩集‧之二‧寧南詩草》、《劍花室詩集》。詩中所指觀音山,應是居住臺北大稻埕時得見。

全詩文字淺白,不用典故,直抒胸臆,言雖簡約而義理至深,頗堪玩味。藉遠望觀音山之寂然無言靜坐,體悟對照現實人生,印證佛理之妙。其中喻數句,自「譬如掬水月,水去月無痕…」以下,「我心非我有,萬物同其源。萬物非我有,天地分其根。天地非我有,大造闡其元。大造非我有,佛法轉其輪」,多以「頂真格」表現,前語接後句,緊湊流暢,生動活潑,讀之有如回音震盪,可收迴環往復之趣。同時融會貫串種種體驗,由個人想起,推及萬物、天地、造化始末,最後以欲領略佛法機妙在於「觀自在」作結。

觀世音有二義,一是因中自利─稱觀自在。二是果上利他─稱觀世音。

依《法華經》果上利他而言,觀世音菩薩早已證果修成菩薩之境,性空不礙,故能得自在。又以大悲心觀眾生之音聲,尋聲赴感、無苦不救、無難不消,利益眾生。就菩薩修行過程而言,應稱「觀自在」,但因菩薩是重利生及依靈感應,故稱為「觀世音」。

我心、萬物、天地、大造皆非我有,所有色相亦為虛幻,卻不能逃脫於天地之間,渺小的人,將何以自處?這是人生的大課題。「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短暫塵世,研習佛法若得進境,即能去我執、祛煩惱、離苦得樂人人修為體驗境界不同,終其一生都在追尋。

以完人為範,必須修行。修行必修心。即儒家所謂誠意正心。釋家所謂掃三心、飛四相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儒家言仁義禮智信,釋家稱大慈大悲,皆起於道心。慾心所動,儒家稱之聲色貨利,釋家所謂貪嗔痴愛」,如能瞭解識透,則不為所蔽。

我並未深究佛法,但知世間諸理相通,欣賞蘇東坡赤壁賦裏「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的達觀,但願力求發揮自性的慈悲與智慧,靈活致用,踏實生活,應是人生哲學最高的意義。雖不能至,亦衷心嚮往。

詩人連雅堂受儒釋之教,涵養深刻,「觀世音」、「觀自在」為潛修之極致,希冀看透萬物非我有」之理,修持以靜,而能虛心處世、胸懷坦蕩。然擾攘紅塵,喧囂時時,雜音處處,湛然觀自在」,何其難能!恐怕永遠是崇高的目標吧。

觀音山古稱八里坌山、興直山、新直山、橫直山。關於觀音山地名由來有六,最通行的是地形論
,稱西雲禪寺開山第一代祖師省源大和尚,受觀音菩薩托夢,由福建鼓山湧泉寺渡海來台闢道場、揚佛法,由滬尾(淡水)上岸,見一座山如觀音菩薩趺坐,而十八座小山峰,神似十八羅漢正朝著祂朝望。

口耳相傳最多的則是:由圓山天文台眺望,像一尊仰躺屈膝的觀音菩薩。從北投、關渡、竹圍遠眺,則狀似仰臥觀音。樹林、新莊或淡水遠觀音山,峰稜連接,如觀世音莊嚴側面像。觀音山因而得名。

趺坐」是兩腳盤腿打坐如前述一山似觀音菩薩趺坐,則與仰躺的面貌應不相同,當是從另一角度所見。我常往來北投、關渡、淡水之間,的確見到觀音仰臥狀

又有人說山中西雲寺、凌雲寺歷史逾250年,均恭奉觀音菩薩,因此名之。 最有趣的神話論,以為觀音菩薩為躲避呂洞賓糾纏,渡淡水河後化作觀音山,從此保持距離,東西對望。

觀音山位於淡水、八里和五股間,東濱淡水河,西臨林口臺地,北望海洋,南接台北盆地。是大屯火山群最西北邊的火山,噴出岩漿冷卻後形成安山岩,俗稱觀音石,質地堅硬細密、不易碎裂,宜用於建築與雕刻如今石雕公園有石雕大師王秀杞觀音石石雕「龍的傳人」巨大雕刻創作

山中幽林内山徑四通八達,溪瀑時見,不乏古寺廟宇。立於觀音山頂遠眺,視野寬廣,台北101、圓山飯店、關渡大橋、淡水河口等所有大台北地區著名地標,盡收眼底

早年郊遊登觀音山,初識改變我一生的人。觀音山在我的際遇路程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近年多居北投,觀音山常在時而清晰時而朦朧的如畫真實風景裏,靜靜的看我來來去去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6681633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本問題
2012/08/21 18:46

依據《國家文化資料庫》版本:

「我來在山中」作「我來此山中」。

「我心非我有」作「我身非我有」。

我個人以為,《國家文化資料庫》為佳,不知可否成立?謹就教於   前輩。

佛學具唯心論傾向,若無「心」,又何來大量經、律、論及諸多法門?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22 08:40 回覆: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國家文化資料庫如果不屬於同一來源,此處當然以《國家文化資料庫所用為佳。一般寫詩最好不要常用同樣的字,除非強調某種特殊效果。

「我來在山中」不如「我來此山中」。尤其第一句是「我家在城陰」,已經有「在」字

「我心非我有」作「我身非我有」。是對照「身」與「心」的不同而如此稱法,故「我身非我有」,可。但「我心非我有」亦通;說到極致,連「心」亦無。心也是假象。經、律、論等, 是不得不說的結果,全是方便媒介。「心」的本身若無「身」的對照,亦無意義。因此,「我心非我有」在本質上亦通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水淡水﹐心淡如水﹐豈不水去月無痕﹐傍著觀音山﹐禪意深沉﹗
2012/08/07 10:50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11 05:29 回覆:

雲淡水淡意悠然,千里萬里終須還。

心平氣平河山靜,煙波迷眼天地閒。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音山
2012/08/05 13:13

曾經駐紮關渡和淡海一年

天天看觀音山

大概是關渡山上角度不同

那時看觀音山像極了觀音

妳這張照片和水彩畫是從哪一點看的?

看不太出來是觀音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06 19:33 回覆:

相同之物,角度不同,看來各異。

即使從同樣角度看同樣事物,人的想像仍然有別。

朝右偏頭看第一和最後一張照片,我覺得較似觀音仰臥側面頭像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湛然觀自在--觀音山
2012/08/03 17:18

的確,從貓空遠眺,可以看到觀音山。

感謝介紹連橫這詩。

既返台,可曾回母校一遊?貓空一帶很值得賞玩喔。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04 21:00 回覆:

當然去過呀!多年前的同學會就在貓空附近的茶園。

母校與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幾棟老建築仍在,喚起一些回憶...

下回要上指南宮瞧瞧,許久沒走那石級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寫得好‧‧‧
2012/08/03 06:39

真是被您介紹得

感覺自己一定要去一趟了

您在北投常看他

我在南郊也常看他呀

倘去了以後,寫一篇遊記應該可以吧

泥土有感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04 21:28 回覆:

只要動念,捷運方便,隨處可。呼朋引伴或獨自前往,各有樂趣。

我喜歡與友同遊,走路、説話、觀看...山野之行,天地開展,

目所遇,盡是新鮮,文思總不枯竭!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8/02 17:48

1.每次來此賞文,總是一大享受:好文配好圖、好詩配好字。

2.這佛寺很有味。我記憶中不曾去過,將來一定要抽個空去走走。

3.席德進的畫確實很有韻味。少年時,去看他的畫展時就喜歡他的畫了。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02 21:53 回覆:

謝謝!我認真為文,也樂在其中。

至誠讚語,更是莫大鼓舞!

特別喜愛有水墨之意的水彩,看似簡單,卻頗耐玩味。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好
2012/08/02 13:21

好山

好寺

好畫

好文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02 21:57 回覆:

幾個「好」字,使我心情更好!

感謝您的好心、好言、好眼!


呂光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投您一票去
2012/08/02 05:43
投您一票去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8-02 12:07 回覆:

才初識,得您支持,至為感謝!

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