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雲潭影自長在--日月潭棹歌
2012/07/06 16:25:02瀏覽1938|回應7|推薦147

 
 
日月潭晨光 http://blog.xuite.net/borhoung/life/35845160

柏宏攝影


日月潭無論晴皆美

http://blog.xuite.net/borhoung/life/35845160

柏宏 攝影


http://blog.xuite.net/sousang/4blog/24896436 日月潭晨光

Sousang 攝影

日月潭煙霧濛濛 王老師攝影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0466&b=1131&f=1159276113&p=22&sp=1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0466&b=1131&f=1159276110&p=19&sp=1 王老師攝影

日月潭晴光下, 汽艇處處,多了方便,少了詩意。


日月潭萬人泳渡

http://tw.myblog.yahoo.com/minichen@kimo.com/article?mid=765&l=f&fid=31


日月潭萬人泳渡

http://tw.myblog.yahoo.com/minichen@kimo.com/article?mid=765&l=f&fid=31

 
維基共享資源 約西元1900日月潭黑白照片

 

日月潭棹歌   李碩卿作—

 

珠潭水與天池通,涵虛搖綠吹天風。

不知海拔幾千尺,盈盈一水瀦玄穹。

別開生面懸空際,天潢不與凡流同。

悠悠終古自渟蓄,不隨萬派爭朝東。

紅霞萬疊迷幽壑,疑有日月潛其中。

我來髣髴行塵外,葉舟飄入斗牛宮。

忽聞仙樂飄逸響,鈞天雅奏韻鏗鏘。

原人戞石調自古,一洗人間凡音空。

杵歌悠揚韻未已,千峰霧壓雨濛濛。

雨中似見潛蛟舞,泉流作聲鳴淙淙。

倏忽雨收雲開霽,起摩殘碑披蒙茸。

天教白鹿洩靈秘,海外桃源露幽蹤。

鹿走羊亡三百載,浮沉人世幾滄桑。

閒雲潭影自長在,山中訪古嗟興亡。

君不見,獨木舟,古物蒼然水中央,不管地老與天荒。

溯洄原始感無窮,等閒我欲頻飛渡,擬向青天騎白龍。

 

 

 

 

作者簡介:

李碩卿

1882-1944),原名燦煌,字碩卿,一字石鯨,號秋鱗,晚號退嬰。原籍臺北,後遷居基隆,開設私塾「保粹山房」。後應基隆顏家聘請為西席,與顏雲年、張純甫等共組「小鳴社」,為基隆最早詩社。1934年移居九份,任「奎山吟社」社長陳望遠家詩文教師,並促九份「奎山吟社」、基隆「大同吟社」、雙溪「貂山吟社」合併為「鼎社」。李碩卿長年於臺北課徒,門下弟子近千人,時以「保粹派」稱之,李建興、李登瀛等著名詩人皆出其門下。生平詩文多藏而不刊,後應弟子所請,刊行《東臺吟草》。1939年印行,對宜蘭、花蓮、臺東開發之面貌,著墨甚多,是當時少數專以東臺灣為主題的詩集。--(以上節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南投魚池鄉日月潭為原住民邵族所居,舊稱「水沙連」。「雙潭秋月」為臺灣八景之及第一大天然湖泊兼發電水庫。自然生態豐富亦為最多外來種生物的淡水湖之一水分丹、碧二色,故名日月潭。

珠山立於潭中翠綠山巒環繞,珠潭好似與與天池互通聲息,風來碧波蕩漾。

詩人云不知海拔幾千尺」,只憑想像猜測,其實是海拔748公尺。

一潭綠水,遠看不就是高懸的天河嗎?,聯想好比蓄積充盈的天上潭水,當然不同於一般。既然長年以來都是貯留之水,靜待原處,不必與其他眾水爭著往東流。

日出日落,重重紅霞鋪染山谷間,真使人懷疑是否日月躲藏其中。此番來臨,脫離塵俗(原註解,將「行塵」解為「行走時揚起的塵埃,不妥。」應是動詞,「塵外」,是指紅塵之外),小舟一葉飄然進入了天河。

忽然,仙樂響起,原住民敲擊石杵哼唱古調,優美動聽。杵歌未斷,濛濛煙雲雨霧已逼上群山。雨裏好像見到潛水蛟龍跳舞 ,聼得清脆流泉之聲。

突然雨停,雲開放晴,雜草内的殘碑記錄著傳說,原來邵族獵人追逐白鹿,發現此海外桃源地,即定居下來,至今三百年,其間幾經變化,令人感嘆。一直存在不變的,便是閒雲潭影了吧!

雖然時日推移,獨木舟,古物蒼然水中央,不管地老與天荒,也是另一個讓人興起思古幽情的古老玩意兒。回顧以往,多有感慨。凡人一念,只願騎上白龍飛越潭面,於青天作無拘無束之逍遙遊啊!

此處有一張來自維基共享資源、大約西元1900的日月潭黑白照片,顯示當時幾條簡陋獨木舟,散列水邊的自然荒涼原始面貌。

幻想是美妙的羽翼,無論何時何地,總能跨過現實的樊籬,尋得自在的空間!

日月潭湖光山色、美不勝收,水氣充沛,時常雲霧飛揚,天氣變幻莫測,疑入仙境。清康熙年間《諸羅縣志》將之選為縣治形勝六景之一。

這首七言古詩出自1931316日《詩報》第8期。距今八十一年,《彰化縣志》記載:「日月潭...四周大山,山外溪流包絡,自山口入潭,廣八、九里,屈曲如環,水深多魚...,嶼員淨開爽,青嶂白波,雲水飛動,海外別一洞天也。」那時的日月潭必定人跡罕見,更加清幽。

李碩卿曾任板橋林家西席及台灣日日新報漢文版主筆,是台灣北部詩壇重要詩人詩筆順遂,氣勢流暢,描摹晴晦景觀,面面皆到,吟詠之時,可想見仙樂悠揚,水天靜美,時而雲蒸霧騰,朦朧煙雨,或晴朗開闊、霞光映波,若不是一幅優雅的水墨畫,也是山青水秀的風華無限。

日月潭早期已有文武廟、涵碧樓、德化社,日後又有慈恩塔、玄光寺、玄奘寺、孔雀園、茶葉文化展示館、日月潭纜車等等觀光設施。1983年起,每年中秋節前後,日月潭舉辦「萬人橫渡」競泳活動,2002年正式列入世界游泳名人堂。去年第29屆國際日月潭萬人泳渡,兩萬七千多人參加,盛況空前

現在,想要飛渡日月潭,一點也不困難,飛快汽艇、空中纜車都容易令美夢成真。這些都不是當年作者所能預料。不過,接近草莽原始,耳聞天籟、目遇野色,任意馳騁想像飛天遨遊的日子也是幸福的。

保育生態觀念尚未成熟前,宗教團體買多種外來魚到日月潭放生,卻嚴重傷害原生物種的生態,最大的是幾乎無天敵的玻璃魚危害奇力魚的繁殖。目前專家正研擬對策

 

波光瀲豔水清奇,潭影靜謐空人心。雲山佳色,大家共享。大自然提供美景及各種生存資源,人類要如何珍惜善用,不過度消耗破壞,最好使之生生不息,可長可久,的確是值得隨時關注的課題。

 


 

敬請好友連結至以下我的愛詩網網站 思無涯(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編號 611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611-2012.php

我的(好詩大家寫 )編號3472  枯木心聲二帖--見阿里山夫妻枯木有感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2-1000-3472.php(歡迎於此詩後回應指教)

每日投票至 10/31 予我鼓勵 竭誠感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6599346

 回應文章

李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攝影
2012/07/13 10:34

情境皆優,是專業攝影?

一洗人間凡音空, 不選淨而用空,頗有禪意

音樂選得好. 一手書法留悠思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7-15 12:42 回覆:

這些好手不一定以攝影為業,但有專業水準。

喜愛這段音樂幽幽緜邈,聼來毫無壓力。

書法是信手消遣,謝謝欣賞!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月潭棹歌
2012/07/09 19:55

真是好詩興。

如此長篇,殊不易也。

voted: 62/757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7-10 05:58 回覆:

長詩不贅言而具情味,的確難爲。

感謝學弟賜票!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清涼日月潭
2012/07/09 04:41

炎炎夏日ㄧ百度,草枯葉黃鳥乾渴,

謎謎日月潭棹歌,心靈清涼及時雨,

彷如一客冰淇淋,薄荷口味透心涼。

好讚的圖文和音樂!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7-10 07:06 回覆:

這幾天真的熱得冒煙。

如果不去游泳,就是聼聼寧靜的音樂,看看美麗的山水照片,大吃西瓜...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年級時
2012/07/08 23:45
住彰化, 上過日月潭.  最深刻的映像是俺一路暈車!  第二映像是旅館的抽水馬桶被俺用壞! 馬桶的水一直流, 害俺一夜難眠 擔心淹水 :)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7-09 23:55 回覆:

容易暈車,可能是心理因素或平衡功能不夠,如今成長,若常運動,

應該一切都已調適了吧?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月潭棹歌
2012/07/08 16:40

日照山水分外明

月映潭中詩意生

感謝美圖佳文分享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7-09 23:47 回覆:

文字與圖像的好處,是可留下或補足記憶斑駁時的不足。

而當時的身臨其境感受,應是難以言傳的美妙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攝得了心境?
2012/07/07 00:17
好個李碩卿, 直到 1944, 日月潭水山色, 常青不落人俗。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7-07 11:16 回覆:

心境一樣可以攝得。什麽心眼,攝得什麽風景;什麽感應,寫出什麽文字。

同樣的角度,同樣的題材,可以捕捉或表現不同的韻味。這就是心性的特色。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映景色
2012/07/06 18:13
出自行家藝手
拍的水面如鏡
光映景色
詩 錦上添花 一美
黑白照片  藝境極峰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7-07 12:08 回覆:

攝影好手自有雅致風格。

喜歡獨木舟的樸拙粗陋,在野外水邊隨意停泊著久遠時候的靜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