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文化之夜
2012/06/05 11:50:58瀏覽737|回應0|推薦89

With my Indian friend Anu, at her backyard, Dayton, Ohio.   May,2002

With my Japanese friend Aiko, at Indian New Year party, Dayton, Ohio.   May,2002

(2012-5-3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印度文化之夜

 
在我居住的俄亥俄州德頓市 ,當地公共圖書館經常選擇廣泛豐富有趣的文化主題,不定時舉辦各種不同類型的活動, 吸引大家參與進而瞭解內容、增進認識,通常都得到熱烈的回響。這次活動名稱是「印度文化之夜 」,介紹印度文化。主講人和協助者正是我的印度朋友,我當然義不容辭的去捧場了。
活動室早已布置妥當,桌上擺著精緻美麗的印度美術工藝品如:陶器、瓷器、銅器、刺繡、絲綢等等。主講人首先簡略說明印度的地理位置、歷史背景、文化傳統和食衣住行等生活習慣,又播放印度音樂,並且利用錄影帶說明特殊的風俗節慶。
兩個少女和一對男女小朋友,一身耀眼漂亮的印度服裝,表演傳統舞蹈,光著腳,頭上頸間耳垂手腳部位都有五顏六色、金光閃閃的大小環飾。舞蹈強調手指手腕、頸部臀部和腰腹動作的曼妙柔軟,像水蛇一樣款擺扭動 。配樂以傳統樂器演奏,有些與我國樂器相似,但是味道風格不同。絲竹管弦曲調悠悠綿長,要把幾千年的古老神祕,一一娓娓細數,似乎永無終止,便是它的特色。舞者在如催眠般的軟言細語旋律裏,自然又陶醉的舉手投足,眼波流轉,指尖輕勾,彷彿人人都有舞蹈天賦。
最有意思的是,印度媽媽為在場觀眾於前額中間接近雙眉處點上圓形吉祥紅痣,這原是已婚婦女的標誌,如今流行改變,不一定用紅色,也不必如以往代表的特殊含意。可以有星形、水滴形的花樣,作為裝飾。男女青少年和小孩爭相前去,接受神奇的一點。那顆痣真像臉上的新點綴,還別有韻味呢。他們都說至少要保留這顆痣到明天上學,讓同學和朋友瞧一瞧新面目。
最後展示輕薄柔軟的傳統婦女服裝「沙麗」,由兩位女士指導且示範如何穿著。許多少女興致勃勃的試穿,還擺出最美妙的姿勢留影為念。
「沙麗」是一塊長長的、細如輕紗般的絲綢或棉布,染色過程經特別處理,色彩鮮艷,韌性很強 。可當長裙。
「沙麗」的穿法是先從腰間將布由左方向後包捲,整理好,再在前方打結,然後把剩餘布的前端披掛在左肩上。這種適合各式各樣身材,不需剪裁,瞬間包布為衣的手法,十分神妙。換下衣服,折疊方正,仍然只是一塊布料。
幸好現代的印度婦女除了特殊節日,平時多半也和一般西方人穿著一樣,如果她們天天都穿「沙麗」,可能印度的裁縫就得挨餓了。
另一種印度女性較普遍愛穿的「旁遮普服」,上身是及膝部的寬大長外衣,領口胸前和袖口繡著細緻美麗的圖案,下邊是薄薄的緊身褲,頸間圍繞披掛一條蟬翼似的紗巾,行步悠然搖曳,飄逸生姿。
印度男子穿外套和褲子,以白色為主,上身很像中國傳統寬鬆過膝的長衫。正式服裝類似小豎領的中山裝,鈕扣樣式有中國風。因天氣炎熱,平日多穿涼鞋。
有機會多瞭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可以開闊心胸,除去偏見,也能增廣見聞,結交新朋友,添加更多的生活情趣,這不是很有意義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651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