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餐會
2011/11/11 11:16:56瀏覽615|回應2|推薦96

 

新竹薰衣草森林花園--By MM

*

(1995.7.14.刊於中央日報國際版海外書簡) 

*

早餐會

 

「攜女上班日」是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在這一天,身為職業婦女的媽媽帶女兒一同去上班,使女兒瞭解媽媽的工作場所和工作狀況,親眼所見總比耳聞或想像來得實際而且印象深刻。以往只知爸爸上班的重要,而近代教育普及,女性從事各種行業的人數日增,不僅成為家庭經濟來源的支柱,也在專業領域中各展所長。

今年是我初次參與「攜女上班日」的活動。不幸的是我的半職工作(part-time job) 剛剛結束,無法帶女兒去工作所在看看我的工作實情。但也正巧有個機會和女兒一起應邀參加本地(俄亥俄州德頓市)婦女會舉辦的「攜女上班日早餐會」,母女共進早餐之外,還可聆聽六位傑出的專職婦女提供她們親身奮鬥有成的經驗,給予在座的每個女性(包括媽媽和女兒)極大的激勵和鼓舞。她們的努力及才能,處處顯示「女人非弱者」與「有志者事竟成」活生生的實例。

與會主講的六位職業婦女分別是有線電視主播(記者)、籃球教練、電臺公關主任、兒童醫院行政主管、護士長和婦女會主席。她們個個言談親切幽默、樂觀自信而活力充沛。一位醫院副院長道出她從破碎婚姻中,憑著自己的力量走向光明大路—重拾書本進學校,得到碩士學位,同時養大三個子女的艱辛歷程。

談到成功的要素,有的人説是「信念」,有人説是「毅力」;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人,則多半提及祖父母或是父母。一位女士特別強調她的祖母是舊式農村婦女,每天不停的工作,即使上了年紀,仍然隨時不稍歇,她覺得十分快樂,常常提醒年輕人:「天下無不勞而獲之事」。聼來固然是老生常談,而印證在成功者的身上卻是實實在在、屢試不爽的。

另外提出有效率的做事方法,便是「分門別類,有條有理,按部就班,水到渠成」。至於如何紓解工作壓力,可歸納為培養健康的生活態度:工作時盡心,娛樂時舒放、以愛心待人,多看事物的美善面等等。最後女醫生引用一首耐人尋味的小詩作結,大意是「我是你,你是我,不分彼與此,不分東和西。你愛我,我愛你,自由、快樂、甜蜜,世界多美麗!」

一邊享受營養可口的早餐,一邊在溫馨自然的氣氛下,聽取成功職業婦女對於建立健康人生態度的體驗,五、六十對母女都同感身為女性的自尊與榮耀,完全維繫在個人的價值觀和處世態度上,眼前的實例是最好的明鑑;「有決心,肯努力,從自己做起」,在這充滿機會的時代和社會,女性一樣可以出頭,發揮特長,一樣可以闖出開闊的天地,擁有豐富、健康、快樂的人生!

*

附記 

這是大女兒上中學時的事。轉眼間,她已長成,當了藥劑師,有自己的事業。她的好強獨立、頗有主見,一直不變。當年見到那些優秀的職業女性堅毅奮鬥的精神及不屈不撓的意志,不知是否真的對她產生了些許影響。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5830568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謎謎
2011/11/13 09:07
大女兒一定是受了媽媽的人格薰陶,良好的家庭教育養成,自是獨立出眾!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11-14 07:59 回覆:

我是個不及格的媽媽。到了孩子長成,才後悔許多事沒做好。現在還在學習中...

媽媽不行,孩子就不得不能幹。似乎有此一說吧。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機會教育
2011/11/11 19:56
台灣的企業可能沒這麼有胸襟...。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11-14 07:53 回覆:

需要一些時日。制度成熟,觀念改變,逐漸可以更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