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春門遠眺
2011/09/12 22:40:03瀏覽1091|回應0|推薦45

台南彌陀寺外觀(取自維基百科)

http://www.wretch.cc/blog/viewsonic525/307511老凡攝影

迎春門夜景

迎春門大東門建於雍正3(1725)。起初為木造,1736年開始築石城,林爽文之亂後才加建城樓

 

 鄭成功像  http://www.wretch.cc/blog/viewsonic525/349443  

             老凡攝影 

                            *

迎春門遠眺 —清。連橫作—

*

迎春樓上對春風,北衛南屏一望中。

拂水兩行垂柳綠,燒空萬朵刺桐紅。

彌陀寺古歸遼鶴,羅漢門高斷塞鴻。

省識興亡彈指事,遺民猶說草雞雄。

*

作者簡介

連橫

1879-1936,字武公,號雅堂,又號劍花。臺灣臺南人。連氏先祖於清康熙年間自福建漳州府龍溪縣遷臺,至連橫凡七代。十八歲,逢乙未(1895)割臺,同年父親謝世,曾內渡中國,回臺後與友人結「浪吟詩社」。後入報社任漢文主筆,,亦短暫赴日。居臺期間,寓臺中霧峰和臺北大稻埕,開設雅堂書局。連氏為近代臺灣著名的漢詩人、史學家,著有《臺灣通史》、《臺灣語典》、《雅堂文集》、《臺灣詩乘》、《劍花室詩集》等,並刊行《臺灣詩薈》,今俱編入《連雅堂先生詩文集》。

* 連橫於1926年暫居杭州,1927年返回臺南,1933年春,舉家內渡,其間共有詩作廿一首。

* 遼鶴:典出晉陶潛《搜神後記》丁令威化鶴歸遼故事,後世詩文以「遼東鶴」、「遼鶴」表示離鄉者返家後,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之歎。

* 明末廈門人掘地得磚,有「草雞夜鳴,長耳大尾」,凡四十字。「雞」為十二地支的「酉」,合草頭、長耳、大尾為「鄭」字,指鄭家崛起的預言。

( 以上節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

*

*

析言: 

春天來到,臺灣府城臺南市東區大東門《 迎春門》迎著和暖的春風。南北兩座矗立的銃樓護衛屏障城內外的街肆商店。站在城樓高處,一眼望去,視野遼闊。

兩岸綠色柳葉低垂,輕拂水面。刺桐(亦作「莿桐」)紅花怒放的盛景,就像天空燃燒起來一般火紅。紅綠色彩相映,自然成趣。

創建於明鄭時期的古老彌陀寺依舊,而遊子歸來,人事多變,已非昔日高聳的羅漢門阻斷塞外依照時令秋來春去的鴻雁,人在此時,勾起對離鄉親人的思念。

明白人世一切盛衰興亡,原是一彈指之間那樣短暫。明朝遺民卻還閒話著「草雞英雄」鄭成功的故事呢。

此為七言律詩,《寧南詩草》第九首,見《劍花室詩集•寧南詩草》。係獨訪臺南迎春門而作。此時連橫甫自臺北返回臺南故里,潛心研究文字學,並主筆《臺南新報》漢詩壇,與本地詩人常相唱酬。

全詩望景抒情,情寓景中。組織嚴謹,鍊字工穩。中聯繪景,水清柳綠花紅,時序不知人事遷,依舊正常更替,照樣美麗煥發。由古寺思及物是人非,政權易主,不為漢家所有,不免慨然。末句抒發無奈情懷,恍然中,視人間興廢存亡有如一瞬,遺民心繫過去,念念不忘傳述明朝民族英雄鄭成功舊事。然而除了感傷,又能改變什麼呢?嘆息深藏於内,不言可喻。

臺南古剎彌陀寺在臺南市東區東門路一二一號,主供迦牟尼佛。清代時因年久失修,破落凋零,經多次整修擴建,而成今貌。其為單殿三層樓建築正殿供奉阿彌陀佛,二樓奉祀千手觀世音菩薩。金碧輝煌的彌陀寺已不復古貌原是台南四大古寺之一,創建於明鄭時期,因日據時期調查記載失實,誤記為延平王鄭成功的嗣子鄭經所建,稱為臺島最早建築的寺宇。後依臺灣最早志書「臺灣府志」輾轉取得重印,乃有所本。有記:彌陀室因規模較小,所以稱室,在附郭之東,庭宇幽靜,佛像莊嚴,傍植檳篁,名花芬馥,可供遊咏。

滿御史書山(乾隆七年任巡臺御史)「彌陀寺」詩云:

秀色園林夕照明,浮嵐卷盡竹煙清。去來小蝶花間舞,斷續秋蟬葉底鳴。幾處平臺涼影淡,數層敞榭翠濤傾。躭幽衲子應閒坐,讀罷楞嚴詩又成。

彰化縣知縣費應豫所咏「彌陀寺」詩云:

馬首從東轉,禪扉一徑荒。柳陰垂古井,花氣近迴廊。擘荔頻傾碧,烹茶淺泛黃。山僧無俗韻,盡日檢醫方。

此二詩皆清明雅致,可想見描摹之處當是適宜脫俗清修、怡情養性、寧靜恬淡之地。

(參考 http://ccbs.ntu.edu.tw/taiwan/v87/v87-art15.htm 盧家興 臺南古剎彌陀寺)

 

*

敬請好友連結至以下我的愛詩網網站 思無涯 編號 611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611.php

予我鼓勵 ,竭誠感謝!

請先加入愛詩網網站 http://ipoem.gov.tw/

* 參加好詩大家寫 成人組 作品編號 827 作品名稱 城市魔咒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2-1000-827.php

因與 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 不同組別,並不衝突,可每日另投一票。

投票10/31日 

如蒙欣賞,謝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563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