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悼烈士歐清石君
2011/09/02 16:35:51瀏覽1146|回應2|推薦44

 

追悼烈士歐清石君 —清。楊爾材作

*

嗚呼烈士歐清石,生出澎湖馬公籍。

生來義俠復剛強,氣節清高高品格。

自幼穎悟好讀書,師範出身主教席。

樂育英才力不疲,閭里人多沾教澤。

君偏抱負志凌霄,俯仰常嫌天地窄。

卸卻教鞭向東京,矢志苦學無朝夕。

磨穿鐵硯不辭艱,有志欣看成面壁。

畢業大學滯不歸,赴試高文忘寢食。

前後兩科均獲售,行政司法皆博得。

文章和漢兩兼優,讀破律書無愧色。

榮歸赤嵌業律師,為民伸冤多努力。

高談雄辯舌翻蓮,法界聲名傳赫赫。

從此妬忌有倭奴,欲害無由窺伺隙。

偵知君惡施政苛,秘密結社暗指斥。

欲翻日治苛政權,到處宣傳欲鼎革。

人間禍福本無門,空際風雲天莫測。

一朝被捕入狴牢,苛酷慘刑強威嚇。

欲加其罪恨無詞,捕風捉影殘忍迫。

栲得一身無完膚,不容呼籲訴黑白。

鐵窗窗下望青天,縲絏之中四載歷。

強判決為無期徒,抗訴移囚臺北柵。

時逢歐戰出空軍,飛機載炸來爆擊。

胡天不憫及義人,一炸忽投獄中霹。

嗚呼炸擲響一聲,五十一年命頃刻。

驚人噩耗暗傳來,傷心不禁老淚滴。

遺下妻孥痛哀號,知君飲恨入泉穸。

地老天荒恨難忘,為君痛恨為君惜。

強把悼忱賦長歌,君若有知應返魄。

作者簡介

楊爾材

1882-1953,澎湖人。受業於盧汝翰,學詩於施梅樵。中年後遷居民雄,經營釀酒場失利,移居朴子,曾任司法書士,設帳教授漢學。1922年,與日籍東石郡守森永信光創立「楊爾材詩樸雅吟社」。著有《近樗吟草》,諸體兼具。

詩中主角:

歐清石1897-1945),號寓浪,澎湖馬公人,旅居臺南。1917年,師範畢業,任教。早稻田大學法律畢,通過日本高等文官行政科及司法科考試。1931年返臺設律師事務所,為日據時期唯一澎籍辯護士。曾任臺南市議員,1941年被懷疑與郭國基等人陰謀引中國軍登陸,株連百人,稱為「東港事件」。19428月被判無期徒刑,監禁臺北監獄。19455月美軍轟炸臺北,獄中遇難死亡,戰後(1953)入祀澎湖忠烈祠。遺作〈獄中吟〉十五首,今只見

( 以上節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


析言
:

此詩為七言古詩,見楊爾材《近樗吟草》。

全詩用語淺白,細述歐清石生平事蹟;籍貫、性格、就學、就職情況,述其為人正直,品格高尚,求學認真,「矢志苦學無朝夕」、「讀破律書無愧色」、「為民伸冤多努力」,卻因「生來義俠復剛強」,「法界聲名傳赫赫」,導致「從此妬忌有倭奴」,更因「東港事件」被搆陷入獄受盡殘酷折磨。後遭空襲而死。楊爾材痛惜此臺籍愛國菁英的不幸,也哀其妻小,為之憾恨悲嘆。

描述歐清石獄中受苦:「栲得一身無完膚,不容呼籲訴黑白」。

蕭永東〈〉中,生描繪日警以各種酷刑扣押者。

日本警察逼供,以用「水攻法」,導致昏厥。上,使,以牛鞭抽。此吊掛空中,服,體膚。中「雞灌龍蝦;十八機關呼我生」,綑綁灌腸機法等等酷刑之苦。其字字鏗鏘淚斑駁。其中一首〈獄中吟〉可見歐氏遭人生大之心

辛苦十年博一經,為民護法幾周星;家山零拋絮,身世飄搖雨縲絏窗中萬緒伶仃零;自古誰無死,留取丹照汗青。

直如文天祥繫獄「過零丁洋詩」之況味那時卻只能「息天公太不情,偏將浩劫降臺瀛徒呼道原無是非啊!

楊爾材追悼惋惜愛國志士之外,「喜臺灣光復作」詩中有「我臺報光復,喜地與歡天。河山欣還我,祭祀告祖先。..民族留正氣,端賴國姓傳。..從茲歸祖國,炎黃裔胄全。」之句,不像甘受倭奴使喚者(本詩即有「妬忌有倭奴」字眼),顯見其為日人緩頰的「霧社事變歌是當時權宜應付日人之作。

   請參閱相關文章  霧社事變歌  http://blog.udn.com/mmty1223/5555067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5606300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3/09/02 08:32

如您所及,過去由於賽事中有篇幅之限制;

而今賽事已過,是否可請您將本文裁減的部分補上,

以使讀者可窺全豹。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1/09/05 09:12

建議格主將此文概要引至楊先生那首「霧社事件歌」

作為對照;

此外,楊先生或許真的不知「霧社事件」乃是對於日人「族滅政策」的反彈,一如今天許多人根本不知賽德克族當年竟然受到日本贈送銅鍋的「禮遇」,更不知種種奴役的程度‧‧‧當然會萬分同情暴亂中喪命的無辜婦孺‧‧‧

泥土敬白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9-09 14:47 回覆:

謝謝建議。言之有理。

因文建會限制每篇字數,投稿時剛刪成 1500 字,因此只能列相關文章

所在,而無法另附提要。其實還有該寫而未完全附錄者。

以後得建議主辦單位,原詩已太長者(此首將近400字),全文應可加

長。否則總是意猶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