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大的蜘蛛網(大家一起來牽手)
2011/07/30 04:31:34瀏覽626|回應2|推薦77

天熱,揮汗如雨,到海邊走走。(二年前的粉彩畫)

*

好大的蜘蛛網(大家一起來牽手)

*

來自各方的部落客應該都是愛吐絲的蜘蛛,不論使用何種形式或各有不同的特長攝影、繪畫、寫文、手工藝、唱歌、作曲、做菜、作點心等等,坦然分享人生種種經驗。每人有自己的小網,妥善經營。手牽手,網網相牽,成了udn的大網。諸趣皆備,豐富而精

本以為我這除了在「年輕的五月」城市裏,平時較少與人互動的部落客,可安然逃過此次聯網手拉手之「劫」。想不到城市中的Mushiner居然拉到我這隱居的山洞來了。此時我正沈浸在每天看一些感動的電影和「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日紀錄片中,並無心寫什麼欣賞的五大作家之類的文字。又以為此活動大概沒有限期,過幾天再説吧。不知不覺拖了九天,才發覺與我同一批被點名的耀星市長早已洋洋灑灑一大篇堂堂出貨,他「欽點」的五名格主也毫不遲疑即刻上菜,看來還在打呼的我,若不趕緊交差,想點名的人已被訂光了。所以雖然平時讀書有限,記性也日漸退步,既然遲早要交作業,不如速戰速決,草草數語如下,只為爭取可選擇的「點名權」。

向來,閲讀很雜,沒什麼體系,興之所至,亂讀一通,好多是囫圇吞棗、不求甚解。欣賞的作家作品當然超過五個,就大破例隨便提幾個。太有名的,人盡皆知,不必贅言介紹,只提其名。例如經書先秦諸子如詩經、易經、老子、莊子、韓非子、孫子。又特愛詩詞曲大家李白、王維、李商隱、蘇軾、辛棄疾、陳與義、李清照、元好問、關漢卿、白樸、馬致遠、張養浩,清詩人黃景仁(仲則)...。如今也許是年歲閲歷吧,稍能仔細咀嚼。

年輕時看熊十力、牟宗三、唐君毅等談論中國文化哲學之書,懵懵懂懂。那時流行志文出版社的新潮文庫,倒也讀了一些翻譯西洋哲學小説(其實當時譯筆水準不齊,多半句法相當歐化,頗不順眼順口)。現代詩人鍾愛洛夫、鄭愁予、簡政珍。西洋詩人喜歡William Wordsworth,Emily DickinsonRobert FrostWalt Whitman William Stafford.

小説讀過的不多,印象深刻的有楊念慈的「黑牛與白蛇」、「廢園舊事」,懷舊思鄉動人、富傳奇色彩。寫實樸質、頗具情味、愛心童心俱存的黃春明。文字凝練、描寫情境細微、用字精準又有哲思,是我初次閲讀就特別激賞的鍾阿城。

近年讀王鼎鈞的自傳四部曲:「昨天的雲」、「怒目少年」、「關山奪路」、「文學江湖」和齊邦媛的「巨流河」,同屬我們父母輩的回憶錄,寫作態度嚴謹,内容實在,有些段落使人不得不淚下。王鼎鈞寫各類文體都是佼佼者,直臻藝術境界。他說:「寫回憶錄是為了忘記,仿佛自焚的過程」;齊邦媛筆致樸暢,寫完之後,好像回到家一般如釋重負他們寫出的是真實生命在那動蕩變亂時局裏的獨特遭逢。二人之作同樣以記憶及種種保存的資料認真記實考究,誠摯感人,閱後當能更貼近及了解父母所經歷那個時代的許多面貌。

兒童文學最愛唯美浪漫的王爾德童話,他的童話應是寫給成人看的,文字精美,別有寓意故事裏盡是人生實相,但末了總懷著愛和希望。他說:「我們都處在溝中,但是其中一些人在仰望著天空中的星星。」此外,柳林中的風聲」幽默可愛、詩意溫馨,迷人的經典之作。

原諒寫得雜亂。總算交卷了!

這是個試挖礦藏的好機會:現在要點幾個(超過五個也不管了)久不出山(至少是許久不見出現於「年輕的五月」城市的小姐、先生)不知是潛心修道還是另有所忙的貴客:

開朗善於攝影的桂花雨、教子有方又能幹的學妹伊涵長於歌唱和作曲的愛云文武全才的活潑巨星霈青、文字扎實的建築師Bowarch、口若懸河的說故事專家老老、衆望所歸的治國要人泡桐皇上。只要聲息可聞、遊蕩人間,就應有緣冒出來相見,說幾句話也好,讓大家一解思念苦,説不定能帶動活絡的氣氛。敬請萬勿推辭(當然,不敢有強迫之意),可別讓我老人家挖得太辛苦呀!

遊戲規則:介紹自己喜愛的五位作家,再點名五位格友繼續玩下去(超過五人也沒關係)。

又,建議市長大人通知每位貴客拉手之文務必貼上城市,藉此共襄盛舉,並且增加城市向心力!我負責的幾位將個別告知,希望他們都會看訪客簿。

* 喜愛音樂的Mushiner點了我的名。網路原始人(大家一起來牽手)

*

-- 亦發表於 「年輕的五月城市--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5480445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耀 星 ﹗ 要 不 是 這 位 年 輕 就 在 楊 梅(MAY) 發 表 文 章 的 [市 長 ]﹐
2011/07/30 21:14
老 友 常 喜 躲 藏 ﹐ 恐 怕 早 被 拉 手 無 數 次 ...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1-08-02 14:11 回覆:
不管被拉幾次,只要寫一次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您是愛書人!
2011/07/30 10:00
離開學校後,偶再也不翻書了!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1-07-30 11:12 回覆:

您已經是一肚子書了!

大千世界裏,您靈光得很哪,那兒需要別人的白紙黑字呢!

網路太發達,讀書的人就落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