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捲風驚魂(電小二推薦)
2011/07/17 07:16:38瀏覽1335|回應13|推薦109

*

*

(刊於2011.7.16 世界日報家園版﹚

-聯網首頁電小二推薦-

*

龍捲風驚魂

*

 

天災能預防嗎?有的也許可以預測,或能在某種程度上減少禍害損失,有些則是嚴重得出乎意料之外,突如其來無法抵擋,不然則是事先有預警,臨時狀況卻比想像的難處理多了。 

美國中西部和南部時聞龍捲風的災害,而居住俄亥俄州二十多年,最近第一次親身經歷那樣的恐怖。 

五月二十五日傍晚,我在圖書館上網,忽然,館員宣布「龍捲風警訊」,大家都離開了。此時天未全黑,烏雲濃密,我毫無警覺地上路,想快快回家就沒事了。車才轉進高速公路不到三分鐘,狂風驟起,滿天捲雲飛速流竄,雖然車窗緊閉,暴嘯的風吼,聲聲刺耳,急雨打落,夾著大量冰雹猛烈不停地甩擊車窗;那一個個冰雹,可不是以前見過如小彈珠彈跳的小可愛,而是似乒乓球大、結實硬幫幫的,好像槍林彈雨,也像有人用石頭發瘋似地投擲。 

此時無人膽敢繼續開車,將車子停靠路肩,並未熄火,而引擎聲早被其他聲響覆蓋。眼前一片迷茫,彷彿置身戰場,只聞駭人的戰鼓和武器交鳴,不同的在於人困車內,聽任大自然逞凶,悚然心驚,一時尚無貼身肌膚的傷害。但一種不可預知的恐慌卻蒙上心頭,因為無時不已、漫無規則的奔雷「轟隆咚咚」狠命敲擊耳鼓,白蛇金蛇閃電時時拍張快照,還有勇猛的冰雹衝鋒陷陣,我不由得擔心這小車的輕薄鐵皮,怎受得了魔手無情摧殘?如果堅石般的成群冰雹穿透車頂,打破玻璃,我豈不是性命堪虞?平時自認理性,現在忍不住大喊:「老天爺,救命呀!」那無助的呼叫,在疾風亂雨和憤怒的冰雹撞擊跳躍聲裡,顯得如此微弱無力。 

所有的車子乖乖等候著,不知其他車內的人反應如何,若有同伴在旁,可互相安慰共度難關,不然,也許打手機向親人訴苦報告吧。我沒有手機,只能感覺自己的怦怦心跳,呆望那不長眼睛的氣流迴旋,刷刷橫飛的冰雹猖狂,車身搖晃卻束手無策、徒呼奈何。 

至少連續十分鐘的大自然精采演出,嚇得我度「秒」如年。節目漸近尾聲,驚險尚未結束,風雨稍平,冰雹停歇,必須再駕車前行,然而視線模糊,深恐有任何疏失,還是小心為要。等到見不著後方來車的黃燈光,我才放心入道。一地是冰雹和被打下的碎枝殘葉,車速當然遲緩似蝸牛了。 

走出車門,滿目瘡痍,一時化不了的扎實硬冰雹散落四處,頑皮的孩子撿起來拋擲。回到家中,電話不通,幸好沒停電。聽說十哩外的朋友,車停於露天,車窗被擊破,車殼也凹凸不平。我遲鈍多日,才在陽光下發現自己的車身已不再光滑美麗,而是如同柑橘表面,都是那天冰雹惹的禍!既然逃得老命,就有閒情設法向保險公司為車子討個公道了。 

*

後記

事發當時,並未錄下影音。youtube這段影音,恰似

我那天遇到的場景;冰雹狂跳猛打,龍捲風席捲怒吼。

那爆裂般的聲響和冰雹急密飛竄的模樣,簡直如出一轍。

 *

 

  *


 *
 

-- 亦發表於 「年輕的五月城市--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52842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州友?
2011/11/01 11:18
我在俄亥俄州住了五年半,可算是州友。

遇龍捲風,最好躲到地下室。龍捲風或快過車速,開車不見得能逃到安全之地。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11-02 08:04 回覆:

來美三十年,東西兩岸都住過,以俄亥俄州的 24年最久。

卻是頭一囘中獎,遇上冰雹龍捲風。

謝謝提供意見。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可怕了!
2011/07/27 07:51

沒見過冰雹這樣下的

你真的很驚險耶

就算停在路肩還是很不保險

還好你平安歸來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8-02 14:13 回覆:
幸而有驚無險,不希望遇上第二次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 心 動 魄 ﹗ 真 是 必 有 後 福 ﹗
2011/07/25 06:53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7-26 11:28 回覆:

但願如此!

萬事莫如平安貴,得享清福少勞累。

防災避禍盡人力,其他憂愁亦無益。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耳聞不如一見..但一見喪膽
2011/07/22 21:47
人生無常,誰能料到遇到之後還能回到家這樣安穩的訴說[心情]?人生何必太計較..有鞋子穿就應該很滿足了,何必在乎穿小鞋??你一定懂我的意思:0)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7-23 14:37 回覆:
當然啦!您說得好!平安是福。我會非常惜福!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災
2011/07/22 12:33

天災可怕,親自身臨其境更是恐怖。

幸好只傷了車子。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7-22 13:34 回覆:
人命珍貴,災變來時,無力可擋,神佛難顧。逃過一劫,總是幸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悚的美
2011/07/21 21:46

好可怕,我這裡每年也會有幾次龍捲風警告

還好沒有落地

照片中的景色是那種驚悚的美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7-22 13:24 回覆:

若無危險,只是欣賞自然奇觀,光看那氣旋的形成過程,以及冰雹跳舞,

就是特有的詭異驚奇美。但它嚴重傷人的大破壞,便是極端恐怖了!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21 19:59

大自然威力

真是震撼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7-22 13:15 回覆:
人如蚍蜉,力薄能鮮。此生平順,便要知足。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的龍捲風
2011/07/21 18:00
  天災真的難以預測,也很難防範,看了您這篇報導,覺得龍捲風真是太可怕了,破壞力實在太大了,還好您平安無事,這種身歷天災的可怕經驗,相信您一輩子也妄不了。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7-22 13:10 回覆:

特殊經驗,自然難忘。前事可為後事之鑑,今後學乖了,天氣不穩定,少亂跑。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龍捲風
2011/07/20 09:43

真是好恐怖,好嚇人呀

自然界的威力真是不容小覷呀

還好人沒事

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7-21 13:31 回覆:

血肉之軀,脆弱無比。生命可貴,千萬珍惜!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好文分享
2011/07/19 02:45

那麼大的冰雹砸到車子,

後果真難以想像。

幸好「受傷」的是車子,

謎謎是吉人天相!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07-19 07:00 回覆:

我總是相信應該有好運。

慶幸人無恙,或許「必有後福」吧!

謝謝關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