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李樹說話的男孩
2011/05/15 14:33:13瀏覽600|回應2|推薦58

 

1997,1,28 刊於國語日報兒童故事版)

*

和李樹說話的男孩

 

  

  有一個皇帝,他的御花園是全世界最精緻美麗的花園的一花一木一泉一石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整體看來卻有一種渾然天成的自然美。

一天早晨,皇帝照常在花園裏散步他在一株李樹下停住腳摸一根小樹枝那又乾又脆的枝條居然一摸就斷裂這麼美好的花園還能長久保有它鮮麗的容顏嗎?」皇帝不禁憂慮的皺眉搖頭他悶悶不樂的閉門謝客不接見任何人也不想外出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皇帝只為他的花園不能恢復原貌而嘆大臣們十分焦急他們想移植過來才能讓皇帝重展笑容於是派人四出查訪最後在一個名叫尤紀的畫家花園中唯有找到一株像以前那樣美的李樹發現了一株一模一樣的漂亮李樹。

當尤紀一家三口知道他們心愛的李樹已經被選上馬上就要移植到御花園時不由得悲傷難過因為尤紀常常拿李樹作寫生對象畫那彎曲挺秀的枝幹和恰似滿天星斗的李花尤紀的太太是個詩人她的詩句少不了對李花的描繪歌頌

這棵李樹還有一個特別知心的朋友尤紀的小兒子慕慕慕慕每天站在樹下和李樹說話,李樹彷彿也搖動枝條回答彼此言語不通卻能會意。

尤紀明白他們快要和李樹分別了他要求多延一天。又過了一天使者來了慕慕再三請求使者答應把寫有一首詩的卷軸掛在那株李樹上

李樹移植到後花園中皇帝大為開心因為這一切又恢復往日的美麗了

皇帝好奇的打開掛在樹枝上的卷軸原來是一幅詩畫畫上是幾枝李花盛開著枝椏間有一隻夜鶯張口鳴唱下面題著一首詩一日又將盡夜鶯已歸巢尋覓復尋覓何處可棲息原來夜鶯每晚必定回到李樹老家報到這早已成了多年來的習慣了

皇帝沉吟半晌命令使者把尤紀一家人立即請來第二天皇帝對慕慕說孩子我很了解失去心愛東西的痛苦我只借用你家的李樹一天明天就還給你們你的夜鶯不會找不到老家了

尤紀和太太兒子聽了都非常惶恐趕緊推說不可。皇帝堅持說我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要不然我會永遠不安的。不過在歸還李樹以前尤紀請你幫我畫下花園全景好不好

皇帝吸了一口氣繼續說李樹的死提醒了我界上沒有永久的花園,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總有一天,桃樹杏樹,甚至竹子也會乾枯死去,但是,你的畫卻是憶起美好花園的最長久最佳的憑藉

尤太太,你的文筆很好,請記下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以後的孩子才知道曾經有個皇帝,他如何從小男孩慕慕夜鶯和李樹那兒學到了智慧的經過皇帝望著尤紀一家三口衷心的這樣表示。

尤紀全家人都露出了輕鬆愉快的微笑。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5213571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李樹說話
2011/05/16 22:12

Hohoho, 偶比 蔡兄 疙瘩許多啦。
偶讀到的,還有謎謎對藝文創作的肯定。
有情生命沒有不死的。但是,經過藝文,可垂不朽也。

真是「此生苦短,藝文千秋」啊。

謎謎- 小丑(mmty1223) 於 2011-05-25 14:13 回覆:

不朽之盛事,不敢妄言成就。

小小園丁隨性播種澆水,也有開小花結小果之樂。

此生雖苦短,有個不竭的興趣,就玩不完了,還沒空想千秋呢!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寓意人生的故事
2011/05/16 14:39
謎謎的「愛、不必擁有」,「為他人著想」,是空性寓意,已不只是童話故事了!
謎謎- 小丑(mmty1223) 於 2011-05-25 14:02 回覆:

喜歡有深意的故事,也欣賞單純可愛的童話。

不同的趣味和内涵,就如五顔六色的花朵,任意採擷,盡情玩味。

四時萬象,皆有可觀。體會之餘,潛移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