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的孩子
2010/11/28 12:09:55瀏覽602|回應0|推薦37

1987.11.12 刊於中央日報副刊)

寂寞的孩子  

人人都說美國是兒童的天堂物質充裕生活舒適父母拼命賺錢對孩子有求必應功課輕鬆無升學壓力不要求孩子非要如何不可給孩子充分的選擇自由沒有左一個「應該」右一個「不准」也不在意什麼「必須」或戒律儘可能的發展自我以我為上自己便是主人是太上皇父母不能責打老師不敢處罰否則虐待兒童的罪名立刻上身監護的資格也被取消。

唯我獨尊、目中無人,説是培養自信、訓練自主的不二法門放膽去做不顧一切則是強化膽識、增加經驗的最佳的良方讚美的聲浪永遠多於責罰的怒視而每個獨立的個體是否快樂自在的伸展四肢放懷徜徉於廣闊的天地間呢?這些「天之驕子」將來到底能否成為自重重人明理有為的棟樑之才?誰也難說。

不過暫且不管他們以後如何有人以為美國的孩子「現在」是非常寂寞的當世界某些地區的孩子仍困於疾病和飢餓的煎熬之下這批看來什麼都不缺的兒童從何寂寞起? 

原來缺乏的關愛的確是有錢也買不來的尤其是「父母之愛」根據密西根大學的調查有職業的父親每天與兒女相處的時間僅有十分鐘有職業的母親也只有十六分鐘孩子獨自面對電視的時間一天起碼兩個小時如此平均數字怎不令人驚駭?這些父母究竟在忙些什麼?只為衣食而勞碌嗎?為什麼無法多撥出一點時間來照顧至親骨肉呢? 

此外,單親家庭的激增,使孩子擁有的是殘缺不全的愛,而單親為謀生計終日奔波,留給孩子的時間更形縮短。

 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今年全美高中名人錄裏的高二高三優秀生有三分之一曾考慮自殺百分之三企圖結束生命為何類此英才尚覺無望而有尋短的念頭?最大的理由是:認為自己沒有價值和父母難以溝通得不到關心真正關愛瞭解孩子的父母竟然這樣難覓嗎?  

一本兒童讀物名為「有一天,跟爸爸在一起」透過小女孩的幾個小小夢想,道出孩子渴望和爸爸一塊兒共享一些生活的樂趣同做幾件好玩事情的心聲爸爸答應過要帶她去釣魚划船滑雪徒步郊遊那是好久以前的許諾總有一天會實現小女孩充滿信心的期待著到那時他們將悠閒從容毫不匆忙的享受父女歡聚之樂

小女孩的爸爸為什麼還沒兌現他的支票呢?書中並未明確交代他們的處境如果小女孩的家庭和諧正常父母俱全可能爸爸因忙於工作一時無暇陪她玩樂只要爸爸不忘記有一天一定會抽空實踐諾言若是父母離異小女孩隨母而居見到爸爸的機會較少與父同遊的想望更加迫切希望她的爸爸不要忽略她的心願

小時候,爸爸從早到晚忙著處理公務,但他還是帶我們去小河裏玩水,教我們游泳,久久一次的領著幾個蘿蔔頭興高采烈的坐車去台北看看花花世界每天餐桌上吱吱喳喳的晚飯後庭院納涼源源不絕的話題始終不斷的嘻嘻哈哈儉樸的生活裏一點兒也不少那些平凡的溫馨 

年長成家,離鄉背井之後,所有昔日和家人相聚的情景,經常從陳年的記憶中一一翻撿重現眼前慶幸自己在無知的歲月中未曾失落徬徨、寂寞無依那是因為父母完整而溫暖的愛時時包容呵護著我使我安然無慮

看著身邊活潑可愛的孩子不禁想著趁他們還在跟前時多多製造共有的美好回憶莫待十幾年後自認有足夠餘暇之時想尋找當年殷殷期盼陪他說笑玩樂的孩子才發覺他已羽豐翅挺的飛出了窗外另闖新天地只好徒留一聲浩嘆罷了 

沒有真切的父母之愛再多的物質享受全是虛浮無意義的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跟他在一起傾聽他的聲音分享他的榮耀牽引他扶持他在成長的路上協助他把寂寞遠遠的驅逐出境!

&
&
&

後記:

這是久遠以前寫的舊文。如今讀來,仍然感觸萬千。

幸運的是我一直擁有完整的父母之愛,在他們的護翼下,從來不知「寂寞」的滋味。

最近,我親愛慈祥的爸爸離開了;想起他對我們子女種種的好,我會繼續一一記下這份美麗溫暖的過往,那也是我安然自信往前邁步的動力…。  

 

 

*

·         -- 亦發表於 年輕的五月城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64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