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來的世故
2010/10/30 01:26:46瀏覽746|回應5|推薦44

早來的世故     

 

看過一篇短文,提及奶奶問一個五歲小孫子的願望是什麼,孫子回答:「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懂,不用上學校,每天只是玩、玩、玩。永遠不老,永遠不死,而且有一百塊錢(美金)。」

第一個印象是,這孩子固然有些早熟的聰明,但也未免太世故了吧。不過,這麼小的孩子會有這種想法,和他周遭所處的環境、接觸的人和聽到的話,大有關係;比他年長的祖父母、父母、兄姊,都可能說過類似的感觸或抱怨,不然他怎會以為上學是痛苦之事而不想上學,除非他有過上托兒所、幼稚園的可怕或難受的經驗,又怎知老和死的可怕(除非他已見過或經歷過至親的老病甚至死亡失落之苦) ,怎知有錢很好(也許這一點較易理解)

每天只是玩、玩、玩,當然是孩子的夢想,就是成年人又何嘗不想減少些工作壓力,能隨心所欲的休閒玩樂呢?但是為了生活,必須工作賺錢,責任的承擔是無可旁貸的。做個孩子的單純快樂,就在凡事有父母一肩扛,自己只要無憂無慮的上學、開開心心的度日,煩惱何來? 

小時候,愛上學也愛放假。小學五六年級時,為了提高升學率,學校強制大家參加課後惡性補習,雖然並不情願,倒也不曾對上學深惡痛絕或恐懼害怕。畢竟上學的樂趣還是很多的;可以交朋友、玩遊戲、參與各種有益身心的團體活動或競賽,在學習和玩樂中成長,有何不好呢? 

至於「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懂,該多好!」的念頭也許偶然飄過,但知道那是永不可能實現的奢望,就不會胡思亂想。以前人人受教的是「不要做大官,只要做大事」。所謂的「大事」不見得是當總統、科學家,只要合於發揮自己才能的正當專門職業即可。多半父母從事何種行業,自然影響子女的生涯規畫,我的爸媽都是教育工作者,我從小愛讀愛寫,當老師或做新聞記者皆是順理成章的選擇,賺大錢從來不是我的考慮。平日簡樸慣了,並無強烈的物質慾望。投稿所得就買書,一向也不覺得需要太多花費。若真心想買什麼特別的,譬如初中時很希望有把口琴,即一點一滴的存錢買到手,非常珍惜寶愛。那年代長大的人大致如此,較懂得知足惜福。 

現在的孩子,什麼都有,年紀小時,父母供應足夠的零用錢,稍長,乾脆送張信用卡,得之太易,擁有的一切也不覺希奇,喜新厭舊,追逐時髦,永不滿足。但是,父母長輩的教養方式和結交的同儕及社會風氣的薰陶習染,同樣有決定之功過,視那一方力量強大,拉鋸得勝,便形成個人基本的人生觀、價值觀。這些必然隨著年紀的增長和環境的變遷,而有所修正或更改,但童年時先入為主的印象思維,往往植根較深。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金錢可助人為善,亦能誘人沉淪,權勢則易使人忘其所以、胡作非為。因此隨時不忘修身養性、以正其行,乃有德者所當時時惕厲在心的。其實年輕人之中也有不少家教良好,深明事理、樂觀進取、腳踏實地、本分勤懇的。幼小的孩子路途長遠,一切正在塑形成長中,想要有些錢零花,也是正常,只要價值觀不偏差,並非壞事。孩子身邊的人都是扶持或推他一把的巨手,是助力還是阻力,全看那是什麼樣的力量了。 

(2010.10.17.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512053

 回應文章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觀
2010/11/04 22:20

想想,如果人生的願望如此而已

那接下來的路途又怎麼會有希望的存在呢...

其實孩子的思考,大部份都受到身邊的人所影響

想必這孩子必定受到大人價值觀的潛移默化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11-23 09:08 回覆:

抱歉!方才發現,遲遲作覆。

不圓滿和欠完美,是事實,也是遺憾。但在生機猶盛之時,仍有改變的餘地。

因此,正常的人總是積極的懷著希望,或受人影響,或影響他人。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
2010/11/04 11:07
「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懂」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與精采?不過我不懂,為什麼他只要一百元?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11-04 13:02 回覆:

說的也是。探索與創造,永無止境!

美金一百元,在大人不算什麽,五歲的小孩可認爲是大數目呢!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姐問安
2010/10/31 22:16

我覺得小孩如果世故,多半也是和大人學來的~

很多大人的價值觀就是什麼沒有都沒關係,但錢一定要有,

小孩純粹只是張白紙,所以社會風氣敗壞,小孩的品性必然受影響...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11-02 14:22 回覆:

因此,孩子周遭的人都是影響他的關鍵。希望我們是正面的力量!

還有現今傳媒的作用,比學校和家庭教育更易主導社會風氣呢。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説法
2010/10/31 19:58

「玩、玩、玩」令一個說法:「遊戲人間」。
人生半百,猶如折返點,遊戲人間正此時也。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11-02 14:05 回覆:

正是!

人生斯世,說輕鬆些,就是給我們一個獨特的機會來「遊戲人間」一番。

只是大多數人在前幾十年太拘謹,放不開,待稍稍能放之時,或恐餘日可

數,或無暇無福消受。趁現在手腳尚靈活、頭腦尚可用時,好好的「玩」

個盡興吧!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另一個觀點
2010/10/30 22:41
呵呵!這玩玩玩的願望也是人生的動力﹐至少這個小朋友知道要追求快樂。許多我們身旁的東西﹐如相機﹐DVD﹐音響﹐網路﹐不都是大人玩出來的嗎?

感謝分享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10-30 23:07 回覆:
「玩」,可以是休閒,也是創造。

我的興趣不少;絕對贊成「玩」,也很愛玩(總是嫌時間不夠), 

只要不耽誤「正事」。 

玩之有道,真是生活的調劑與動力,不致終日緊綳無趣。 

現在幾乎無「正事」,正是放下、任我「玩」別人的成果的最佳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