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鳥和紅魚
2010/10/10 22:07:29瀏覽663|回應1|推薦29

1985.11.12  刊於  國語日報兒童版)


 

白鳥和紅魚 

小白鳥兒紀紀和紅魚迷迷是好朋友。牠們是在夏天的海邊認識的。 

紀紀愛唱歌,牠常常站在沙灘上一展歌喉,歌聲清亮悅耳,配著陣陣浪花拍擊的聲音,更是迷人。 

每當紀紀引吭高歌時,迷迷游出海面,探頭望望,跟好友打個招呼;然後搖擺身軀,隨著曲調翩翩起舞。 

牠們唱歌跳舞度過整個夏天。但當秋風吹落樹葉的時候,不得不分離,彼此都很悵惘。 

紀紀說:我要去一個離這兒很遠的小島,那兒四季如春,樹葉永遠不凋落,天空是蔚藍的,芬芳的花朵,盛開各處,那是個仙境般的好地方。 

迷迷説:我要去的地方也很遙遠,那兒有溫暖的海水,海草四處生長,沙子特別柔軟,還有許多漂亮的貝殼,以及終年和煦的陽光。 

牠們相約來年夏天時再回到這裡見面。紀紀非常難過,眼淚都流出來了。牠拍拍翅膀,依依不捨地向迷迷道別,高高地飛入雲端。 

迷迷仰望天空中逐漸消失的白鳥影子,雙眼也泛紅了。牠吹起幾個大泡沫兒,表示牠的傷感,然後黯然離去。 

小白鳥兒紀紀飛了許久,迎面遇上一長著又尖又長大嘴巴的大灰鳥,牠嚇了一跳,卻走避不及。 

嗨,你好。大灰鳥飛過紀紀身邊,匆匆地問候一聲,並不是來意不善。紀紀放心地跟牠揮動一下翅膀。 

紅魚迷迷在茫茫大海裏游著,忽然發覺前面來了一條大鯊魚,尖利的大牙齒露著寒光。迷迷瑟縮身子,無處躲藏。正不知如何是好,鯊魚咻地呼嘯而過。牠想尋找大一點兒的魚來果腹,這麽小的紅魚,牠才不放在眼裏呢!迷迷舒了一口氣。 

後來,海上起了大風暴,紀紀在高空俯視底下洶湧的翻天巨浪,不禁暗自祈禱:希望迷迷所在的地方,天氣不要這樣的惡劣。 

可是紅魚迷迷的運氣也不佳,同樣地碰上暴風雨,怒濤沖天。牠在海浪間上下浮沈,想著:紀紀,但願你飛行時沒遇到這種天氣。 

雷電交加,風狂雨驟,紀紀小心翼翼地避開閃電,緩緩飛著。一艘大船駛來,越來越近,風雨似乎漸漸平息了。紀紀飛到船沿棲,船長餵一些麵包屑,牠心中感覺無限溫暖。而廚師在船尾撒點小東西給水中的紅魚迷迷吃,迷迷並不知道牠的好友就在不遠處。 

紀紀想多休息一會兒,但牠還得趕路,只好振作精神繼續飛翔。牠想:如果我能見到迷迷跳舞的模樣,我的翅膀就不會覺得那麽沈重了。 

海波平中,迷迷已感疲憊,幾乎快游不動了。牠自語:紀紀,只要我聽到你的歌聲,便會得到莫大的鼓舞! 

那夜,紀紀終於飛到牠的小島。牠在星光下睡著了,夢見牠的好友迷迷美妙的舞姿。 

迷迷也來到那溫暖的海洋,牠躺在水裏柔軟的沙上,夢中迴盪的盡是紀紀優雅的歌聲。 

第二天早上,太陽出來了,到處暖洋洋的,太空特別蔚藍。這裡正是夏天,紀紀覺得十分舒服。牠為迷迷唱首歌,儘管迷迷不在牠身邊,聼不到牠動人的歌聲。 

迷迷在溫暖的海洋醒來,當牠聼得熟悉的曲調,驚訝極了,幾乎以為自己仍在夢中。 

紅魚迷迷追蹤歌聲的來源,游向沙灘;小白鳥紀紀瞥見熟識好友的身影出現在眼前,高興得大叫:迷迷!這就是你所說的溫暖海洋嗎? 

紀紀!這正是你的仙境小島嗎?迷迷瞪大了眼睛問。 

紀紀、迷迷好像互通靈犀,竟然不約而同在這個心目中的理想之地重逢了,不禁互相交換會意欣然的眼神,喜極而高唱起舞,今後牠們不會再分開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487727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感動
2010/10/11 06:38

鳥與魚   為求生存

分手各自奮進去了

再次相遇  歡欣不已

好有感動  寓意深遠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10-10-11 07:05 回覆:

譬如人生,聚散有時。朋友亦然,各有天地,各自努力。

聚時珍惜,念,散時祝福,重逢欣喜。如此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