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亮的臉
2011/12/04 14:44:49瀏覽515|回應1|推薦86

(1986.8.11刊於中央日報兒童周刊版)

 

月亮的臉

天神剛創造世界時,他的工作還沒完成,世界上的光度仍是不夠。每天,太陽循著它的軌道在蒼穹中運行,到了夜晚,太陽下山以後,天地間全是一片黑暗,在這樣漆黑的夜裏,什麽壞事都會發生。

不久,天神發覺缺少了什麽,趕緊想出補救的法子,命令天上的鐵匠伊耳馬瑞尼加工處理,使晚上像白天一樣光明。鐵匠在他的工作室裏忙碌,他剛打造好天堂的大保險櫃,這會兒又取出很多銀塊,熔鑄成一個巨大的圓球,外表包上一層厚厚的黃金,引燃了閃亮的火,然後要她開始執行每晚巡遊天空的職務。再錘鍊出數不清的星星,用純金一個個點化,安放在空中一定的位置。

現在,夜晚和白天一樣明亮,天上地下一目了然。月亮的臉龐和太陽同樣的光明,只是沒有太高的熱度。太陽總是燃燒得過火,使人們在白天熱得沒法兒好好的工作,只有夜晚在月光下,卻可以安心做事,每個人都喜歡月亮帶來的便利。

但魔鬼非常生氣,有了明亮的月光,他們就不能偷雞摸狗做見不得人的壞事了。人們一旦發覺他們鬼祟的舉動,立刻追打不休。

魔鬼群集起來開會,討論七天七夜,卻沒有一點兒餘糧果腹,只好嘆口氣,按著空空的肚皮發愁。他們腦袋都快想破了,終於想到一個妙計。

「我們一定要把月亮除掉,只要天空裏沒有月亮,我們又像以前那樣自由自在、隨心所欲了;在黯淡的星光下徐緩的做我們的工作是毫無問題的。」魔鬼頭子說。

我們是不是要把月亮扯下來?兩個小魔鬼問。

魔鬼頭子搖頭說:不行,那兒有那麽大的本事?我們要想別的辦法;用瀝青塗滿月亮,月亮變黑了,隨她在天空繞幾次,都沒什麽關係了。」

他們說做就做,可是那晚才開始行動,卻嫌遲了;月亮已經下沈,太陽快要上升,魔鬼頭子偷走一整桶瀝青回去了。他們忙著造很長的梯子,用掉十四根長桿子,每根桿子有四十九英尺長。還找了一個又大又好的顔料桶,用大塊樹皮做成一枝有木質長柄的畫筆。

三個魔鬼等著夜晚降臨。月亮剛升起,魔鬼頭子豎立長梯搭在肩上,提著瀝青桶子,告訴他的同伴,帶著大畫筆,跟他走進濃密的樹林裏。他們攪拌一下滿桶子瀝青,再撒上一點灰。月亮已升上頭頂,趕快架起長梯通往月亮。魔鬼頭子搖搖晃晃的左手提桶,右手拿著大畫筆,一步步往梯上爬,地下六個小鬼抓牢梯子。

他還沒爬上高處,一不小心,就從一梯上滑下來,正好摔得扭了脖子。魔鬼頭子急喘著,根本忘了他的梯子和顔料桶,長梯早就落地碎成片片了。而他自己,全身蓋滿瀝青,他盡力甩動、摩擦,但瀝青仍然浸淋他一身,怎麽也除不掉,整整一天,他被困在那裏。

雖然魔鬼頭子沒達成願望,卻不輕易放棄計畫。第二天,他又造了和原來一樣的新梯子,來到月亮即將上升頭頂的樹林深處。那夜,一見月亮升高了,馬上架好梯子,他的第二助手帶著瀝青桶子爬上去,還特地叮嚀要非常小心,別摔下來了。

小鬼儘快的往上爬,運氣不錯,竟然登上最高階梯,月亮正在頭頂上閃著高貴的光輝。魔鬼頭子在下面把長梯弄得傾斜些,使小鬼快點兒朝月亮奔去,真好運,長梯正好搭上月亮。

小鬼不敢停留片刻,儘管站在梯子頂上工作很不容易,他依然試著努力去做,準備拿起大畫筆沾上厚厚的瀝青,再隨時晃動塗抹月亮。

爲了避免跌落,小鬼用繩索繫緊腰間,繩子另一頭綁在月亮的一根木樁上,這才安心的斜靠在月亮邊緣,辛勤的工作起來。他先塗抹月亮的背面,要在光滑且亮麗的外表塗上厚黏的一層瀝青,可真難呀!小鬼使勁兒拍擊、塗抹,總算塗黑了月亮的背面啦!

魔鬼頭子目不轉睛的張開大口,往上盯著小鬼的工作進展,見到這重大的任務已完成一半,快活得左蹦右跳。

現在,月亮光彩奪目的臉蛋兒該刷上瀝青了。小鬼呆立一會兒,想想要怎樣才能早些做完,想不出別的方便法門,還是快快動手吧。

他才繼續塗染一會兒,天神悄悄打個瞌睡醒來,突然發覺地球有一半變暗了,嚇了一大跳,因為空中沒有一絲雲彩,怎麽可能發生這種事呢?

天神凌厲的目光往四處搜尋一遍,看見一個人站在月亮上,舉起沾滿瀝青的大畫筆,正要再刷塗一番呢!長梯底下,卻是魔鬼頭子樂不可支的跳上跳下。

這一看可不得了,天神怒氣沖沖的大叫竟敢在我背後開這個玩笑!作惡的人必須自食惡果。我罰你永遠帶著你的瀝青桶子和畫筆,不能離開月亮一步,警告凡是想奪取地球亮光的人,就是這個下場!」

天神的話果然應驗了;至今,那人還在月亮上,始終下不來,月亮的臉蛋兒也不再像以前那樣皎潔無瑕。每到夜裏,亮沈到大海平面,想洗淨她臉上的斑點,可是那陰影一直存在,永不消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443652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糧‧‧‧
2011/12/04 17:26

菩薩

每個人都喜歡「用糧」帶來的便利‧‧‧應該是「月亮」之誤吧

泥人有感


謎謎- 小丑(mmty1223) 於 2011-12-05 11:42 回覆:

哈,您說對了。昨天按鍵送出時,想到有幾處打錯字,卻來不及改。

因現在只能用圖書館的電腦,時間受限 (每半小時登記一次),所以剛剛才改。

謝謝細讀。

(在此,到月底,我才有自己的電腦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