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的心情故事
2011/10/23 22:26:37瀏覽652|回應5|推薦100

http://photo.xuite.net/tk0404/4019695/36.jpg TK攝影

*

*

(1995,4,12刊於國語日報 每日故事版)

太陽的心事

*

一個晴朗的秋日清晨,太陽爬上了高空,他面容憂傷的望著地球。 

地球問:「怎麽囘事啊?你用烏雲遮掩著臉孔,好像不願見人,有心事嗎?」 

「我好寂寞。日日夜夜在空中走同樣的軌道,也不知過了多久,卻始終找不到一個朋友。」太陽回答。 

「風呢?他不是你的朋友嗎?」地球問。 

「才不是呢!他愛捉弄我,老是把又黑又重的大團雲堆吹到我的臉上,壓得我透不過氣來。怎麽能這樣對待朋友呢?」太陽大叫。 

「大雷雨也嚇壞了我,隆隆的雷聲震耳欲聾,電光閃閃,差點兒弄瞎我的眼睛。小老鼠奔進洞裏,狐狸爬囘穴中。任誰都怕雷電。我才不愛雷電風雨呢!」太陽繼續說。 

「彩虹怎樣呢?」「彩虹是個好朋友。當我奮力掙扎衝出厚厚的雲層時,他安慰鼓勵我,可是雨停了,他也走了,我比以前更孤單了。」太陽說。 

「可憐的太陽。」地球同情的說,「孩子呢?他們很喜歡你,不是正好做你的朋友嗎?」 

「我也愛小孩子,不過一直沒法子親近他們。我只能搔搔他們的鼻子,他們哈秋一聲就笑了,我卻笑不出來,覺得很寂寞。」 

黃昏來臨,太陽在霧中好像蒙上一層面紗,黯然的落下地平線。 

月亮露面了。接連這麽多年,在廣大的天空駐足,他也渴望有個朋友作伴。 

地球看出月亮的寂寞,輕輕的安慰他;「別難過了。星星可以當你的朋友哇!」

「我愛星星,但是他們太遙遠了,聼不到我的聲音。」月亮有一點兒遺憾。 

「彗星呢?」 

「喔,彗星跑得太快,我還沒看清楚,他就不見了。」月亮笑著說。 

「孩子們都愛欣賞你在夜空中的柔光,他們會願意跟你做朋友的。」 

「是啊。他們稱讚我美麗,為我唱好聽的歌,可是當我想要悄悄探訪他們時,他們早就呼呼大睡了。」 

「親愛的月亮,不要傷心,總有一天你會找到好朋友。」 

「我知道誰會是我的好朋友。每天夜晚結束後的清晨,我看見第一線金光,我覺得他帥極了。對!他會變成我最要好的朋友。」 

每天早上,太陽含羞的對銀白的月亮投上留戀的一瞥,渴望跟他交個朋友,但是他們如何見面呢?難道要一起離開天空,到另一個地方去相會嗎? 

當然不行!每個人都需要陽光;他使花草生長,帶來光明和溫暖。沒有太陽,地球上就沒有生物了。 

月亮也是如此。他在人類和動物安睡時,監督照管這個世界,從來沒有離開他的崗位。 

一天傍晚,月亮忽然叫住太陽。 

「親愛的太陽,我們交個朋友吧!我們可以在每天早晨和晚上換班時刻談談彼此的見聞趣事。説不定有一天我們會愈來愈親近呢! 

太陽聽到了,不禁臉紅耳熱,心跳加速,心中卻是無比的快活。 

太陽和月亮成了好朋友,大家都為他們高興。他們倆每次對話時都喜不自勝。隨著時光的推移,太陽和月亮靠得更近了。 

萬里無雲的一天,月亮終於走到太陽前面。天空變得昏暗,只見狹窄的一圈太陽光影。 

「太陽不見了!日全蝕呢!」大家興奮的跑出戶外,拿出特別的鏡片,以便透過它,看清這不尋常的景觀。 

太陽和月亮不能在一塊兒太久;因為他們知道所有的生物需要他們,白天和黑夜都不可缺少。 

不過,兩個好朋友決定此後定期會面。他們一直期待下一次的約會,也為彼此終於尋得友誼而樂在心頭。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439583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再整理一本童話集子了吧‧‧‧
2011/12/04 17:33

這麼好的童話

應該再整理一些,如果此岸沒有機會,不知對岸有無機會?

泥人有感


謎謎- 小丑(mmty1223) 於 2011-12-05 11:48 回覆:
是該積極點。匆匆又過一年半載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自然科學
2011/10/30 13:50
變得生動有趣多了!
謎謎- 小丑(mmty1223) 於 2011-10-31 09:40 回覆:

任何題材,若能靈活運用,應該都可以有趣。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1/10/27 08:34

哈哈.....好棒的約定!

朋友不用多.有默契便是.

謎謎- 小丑(mmty1223) 於 2011-10-27 13:56 回覆:

相識滿天下,不如知交三五人。

我很滿足於自己就有如此真誠相待又彼此瞭解的好友。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新
2011/10/25 08:11

張艾嘉 年輕的歌聲  好清新啊

聽得很愉快


謎謎- 小丑(mmty1223) 於 2011-10-26 11:12 回覆:

有些人的聲音始終不變,有的則因年長而逐漸蒼老。特色更顯不同。

無論如何,年輕時的聲音應該是一生中最好的。

張艾嘉的歌聲很明淨、不做作,聼來的確舒服。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故事
2011/10/24 19:53

雖然可以猜到會有日蝕月蝕的結果

可是,故事中太陽月亮和地球對話

讓人覺得好溫馨哦!

謎謎- 小丑(mmty1223) 於 2011-10-24 23:14 回覆:

友誼是我們重要的情分。

以擬人口氣表達對友誼的渴望與尋得的欣喜,無論是失落或期盼或滿足,

種種變化感受,都是自然實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