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澀日記-土包子進城-
2010/06/25 22:52:39瀏覽1602|回應2|推薦37

 臺北中華商場70年代街景  鉛筆畫

 臺北西門町舊街景

*

(刊於2010.6.24 世界日報家園版﹚

                        *

青澀日記 -土包子進城

          *        *

人生如轉盤似飛蓬,不知不覺生命的舟子已飄搖到回顧的碼頭。

翻出塵封已久的青澀日記,沉浸在過往的煙雲裡,時而莞爾,時而捧腹大笑不可遏抑;或陷入深思,或打個問號,懷疑當時怎會有那樣幼稚的想法和做法,但畢竟是個真實的成長過程。

潤漬在回憶柔波中,幾乎遺忘的往事紛紛跳出記憶的深井,嘰嘰喳喳說個不停,看著看著,恍然走入時光隧道,無視於眼前分秒的流逝。

小學和初中時的課業作文日記並未刻意保存,早已遺失湮滅,手頭找到的只有從初三結束的那年暑假到高中大學研所畢業的日記。其後,雖然斷斷續續,卻是幾年才寫一本,甚至其間竟有二十年還湊不成一本。

剛看到高一春天那則土包子進城的日記,真是忍俊不禁。當年(1966年)是這麼寫的:

爸爸要帶我們去台北玩,可是天氣似乎不大好,陰陰的,功課又沒做。不過猶豫一秒,還是決定去了,機會難得呀。

在火車上遇見一個背影很像二弟導師的人,二弟嚇得趕快躲開。我仔細一看,才不是呢。窮緊張!

我們先到十一層樓高、裡頭應有盡有的第一百貨公司坐電梯。哈,平生第一回搭乘這玩意兒,上上下下,一邊留意各層樓不同物件的擺設浮過眼前,真有意思!

餐廳裡的包子味道尚可,只是貴得要命,十五個個就要三十元。然後去兒童世界瞧瞧,花一塊錢,透過一個像望遠鏡鏡頭看裡面的照片「世界絕妙風光」。大弟說不好看,我也好奇看了,哇,原來是沒穿衣服的女人!

大弟又花兩塊錢聽電子算命機算命,都是事先錄音好的胡說,光講一些模稜兩可的,要不就是好聽的話。沒有一樣玩具或花樣不是騙錢的!兩旁的哈哈鏡倒是好玩,自己一會兒變大胖子,一下子卻成了瘦皮猴,看來看去,開心極了。

台北街頭車水馬龍,萬頭攢動。我們穿越馬路,正是鄉下人上大城,戰戰兢兢,儘管有紅綠燈,還是不放心的前後左右多瞧幾眼,再跟著大夥兒走,那兒比得上台北人老練!他們個個穿著入時,有的人花枝招展得過分,既妖氣又俗氣。再逛到一家小吃店,一人叫一碗二元的麵,吃到肚子好飽。

下一步,坐上計程車到國軍英雄館看書畫展,想不到沒弄清楚,明天才開始,真掃興!隨即轉往博物館參觀「台灣人民生活演化」。我們逛書店,買了兩本書,爸爸花一百元買健身器材。時間已黃昏,走累了,坐火車離開這塵囂的台北市。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162734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記本
2010/06/28 10:11
那一段敘述,我倒有相同的經驗,挺懷念那一段每天寫日記的歲月...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6-28 13:26 回覆:

幸好寫了日記,有些自以為會記得的事,其實已淡忘或不清楚細節了。

日記喚醒沉睡的記憶,還好,多半是快活的...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絕妙風光
2010/06/26 05:21
那玩意兒有個名稱的,是「拉洋片」吧?素描裡那一段騎樓,年輕時有段日子我每天都要走過。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6-26 21:45 回覆:

沒有電腦網路的年代,什麽都稀奇。

如今時過境改,那段街景已成記憶中永恒的畫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