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舊青山綠樹多
2010/06/13 23:00:17瀏覽2576|回應4|推薦49

當年,初習草書。黃紀法老師 年高八十,我四十一。

 

*

草書千字文習作

*

朱晦翁水口行舟詩

*

*以上印章是大學時第一次刻印所作

 (似蘭斯馨 如松之盛)

 

 (1994.8.16 刊於中央日報國際版華人作家周刊)

 

 

依舊青山綠樹多

***

「昨夜扁舟雨一簑,滿江風浪夜如何?今朝試卷孤蓬看,依舊青山綠樹多。」朱晦庵的詩句,在于右老龍翔鳳舞、飛揚靈動的草書形體中,化為輕盈曼妙的舞姿,彷彿可見江浪翻湧,扁舟臨水,搖盪晃樣,而在一夕之間,即刻風平浪靜,恆定如常,綠樹依舊林立,青山猶自含笑。

一枝毛筆飛躍的腳步,可以讓詩意與書境如此神奇的在腦海和眼前結合成一幅百看不厭、回味不盡的水墨風景;不是畫,卻有畫的深藏氣韻,那份行雲流水的自在灑脫,便是草書千般萬般的迷人所在。

稚嫩的青春年少,不知欣賞狂放奔逸的行草,只在拘謹工整的楷書裏尋見秀麗或俊健的況味。中學六年包辦編壁報的雜務,練就一番不打格子提筆就寫的能耐,各種大小書法比賽也以正楷出師。

大學時跟隨「詩書畫三絕」才子舒老師賞玩字畫,他那筆揮灑自如的行草,與他來去無罣礙、瀟灑不拘牽的個性,頗為相合。

總以為那是水到渠成的「功夫字」或是渾然天成的「才子字」,雖心嚮往之,而年事尚輕,自己從未興起習練之念。家父素愛寫字,常提起于右老的草書如何,當時只覺這門藝術須假以時日去探索,尚未真正窺其佳妙。

直到三年半前,幸得亦父亦師的黃老師指點,才重拾荒廢已久的毛筆,再續翰墨之緣。黃老師的書詣,魏碑根底深厚,筆力雄渾,穩重紮實。在自然偶現的抖筆之中,更增添一股剛勁健邁之美。老師説年紀大了才如此,不過那獨特的風味,是旁人難學的。臨摹老師的草字,正好補我秀弱之不足,得益頗多。

 

寫草書運筆須「意到筆先」,先牢記字形,注意行氣連貫,布局疏密有致,承上轉下,流利順暢。「意到筆不到」和「斷筆意連」的表達技巧,是習者極力追求的。

 

黃老師說,每人的筆性不同,擇其適者而學之,方有進益。但並非成名書家字字均佳,選其美善,改其瑕疵,不僅練得好字,且提高鑑賞能力。

 

黃老師草書滕王閣序等千古名文及詩詞選粹,我在臨摹之餘,又可復習重讀佳篇名句,誠然一大享受。寫了一段時日,稍覺舒放順手,老師總是鼓勵有加,一句「秀而有力」的讚語,更使揮毫成趣,樂此不疲。

 

旅居海外,以「字」會友,同好者亦不乏其人。賓至如歸的溫暖,春風吹拂的親切,黃老師和師母的家,成為各路英「雌」齊集之處。

 

吟詠詩文,寄情筆墨,談古說今,切磋廚藝。且看各家「掌廚人」,文能拿毛筆,武能執鍋鏟,笑口常開,心中無風亦無雨。青山綠樹將與你我同在!

 

 

 

後記

此文發表於中央日報,編輯將篇名改為「掌廚人拿大筆」,

我還是喜歡原來篇名,故仍用「依舊青山綠樹多」 。

 

此文亦發表於年輕的五月 城市

書畫相關文章 http://blog.udn.com/mmty1223/3022178 清歡有味在筆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126245

 回應文章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0/07/03 11:13

黃老師, 昨日音容慈祥, 今日已人去樓空,

謎謎, 秀外慧中, 清純依舊!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7-05 01:00 回覆:

黃老師,如父如師,得其指點,真是一段好緣。

我,則蠢鈍如常,返老還童,不知曆日呢!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種特殊的字體
2010/06/15 19:00
章草!拿來寫楹聯,感覺相當好!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6-17 06:00 回覆:

行雲數千里,風光任棲遲。

同在此山中,佳趣自得之!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是‧‧‧
2010/06/14 17:40

那應是編輯人由群眾心理考量

他怕曲高和寡,今日主事者之通病

泥土有感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6-14 22:36 回覆:

有時「俗」未嘗不好,只要質樸自然,也還可愛。

但用字太粗,未必俏皮,而應有的典雅盡失,未免殺風景呢。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箇
2010/06/14 11:18
好字,好文!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6-14 22:50 回覆:
評語精短。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