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郊行
2010/03/25 22:17:06瀏覽766|回應0|推薦20

郊行   李逢時 作

___________________

泥水蒼茫二月天,

育蠶村裡看蠶眠。

溪南溪北絲絲雨,

布穀一聲人插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李逢時  生平不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析言

二月天,陰晴不定。水氣瀰漫,地上溼泥尚未乾,和著新來的絲絲細雨,好一片蒼蒼茫茫。

養蠶的農村裡,眼看蠶寶寶在細心照料下正常生長。溪水南南北北都籠罩著輕煙般的雨幕。

布穀鳥啼聲初起,農忙季節伊始,農夫早已勤快的在田中插秧了。                                                                         

這一幅景象,正是我童年時鄉下所見,讀來尤其親切,彷彿那久遠的歲月展開神奇的雙翼,勾回純樸的記憶... 

雖然當時並未見到大規模養蠶的農家,但自己也有些許好玩的養蠶經驗,只是淺嚐輒止、以養蠶為消遣,和終日辛勞賴以餬口,是大不相同的。又聽過老媽提起外婆在江蘇宜興養蠶種桑,忙碌之狀,知道照顧蠶寶寶並不容易;蠶須每七天蛻皮一次,蛻皮四次才準備結繭,中間若稍有疏忽,蠶寶寶就活不成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85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