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出擊
2009/10/29 15:46:11瀏覽1066|回應1|推薦27

 

 ( 1998年4月20 刊於中央日報海外版華人作家周刊 )

 

 

        

另類出擊

 

 

 

正面說教是最常用的教育方式,雖然有一定的成效,卻並不是最好的。有時由於說教者態度過於呆板嚴肅,或勸說欠缺技巧,強制命令意味太濃,責備甚於善誘,要求多於示範,則很可能產生極端的反效果。若以旁敲側擊或藉反面而點出正面的方式,或許可以迎合某些人的心理,反而另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呢。 

一般人在生氣憤恨時,常會故意說反話,想逞一己之快,惹火對方,發洩心中的不平。然而,用「說反話」當教材來達到教育目的的,倒是少之又少。 

心智成熟的成年人較容易接受正面教材,也能瞭解必要時使用「說反話」教材的用意。小孩子則不然,正面說教是他們最深惡痛絕的,義正辭嚴的直言告誡,往往被視為老生常談的八股念經,左耳進右耳出,很容易就拋諸腦後。但是一聽到或看到與眾不同、引人注意的反話,眼睛為之一亮,耳朵為之一豎,滿足了好奇心和新鮮感,無形中就把隱含的真義消化吸收了。以「說反話」的方式寫書,標題十分聳動,惹人注目,易於打開銷路,也最能使頑石點頭。 

一位美國著名的兒童文學女作家南西‧卡兒森,既畫又寫了一本圖文並茂、俏皮可愛的童書,書名是「如何失去你所有的朋友」,書中一步步的教你怎樣做個不受歡迎的孩子,提供你許多遵循的法則,只要照章行事,便能輕易的達成目標,變成一個沒有任何朋友的人。

 

書中開頭第一句話說﹕如果你不想有任何朋友,不妨照著這些簡單的指示去做。那些簡而易行的事項包括﹕從來不笑,多皺眉;從來不與人分享自己的東西;多告狀,常數落別人的不是,背後說人壞話,取笑別人,惡意的開人玩笑;找機會欺負人;時時抱怨,處處發脾氣…等等。最後一句話特別有意思,它寫著﹕如果你遵照這些指示,你就可以獨自享用所有的餅乾,玩所有的玩具,同時你也不會有任何一個朋友來打擾你了。

 

小孩子多半會喜愛欣賞這種對不良行為並不直接指責、嗤之以鼻,反而以令人開朗愉快的觀點來看待事情,無論行事的對錯,都可以容許自己決定且自己負責的態度,因而他們會覺得比較自在和受到尊重。每個曾經想做一點壞事、出軌一下、頑皮一陣而又略知事理的孩子,看過此書以後,可能滋生一種奇異的罪惡快感,原先還有姑且任性妄為、暫時痛快痛快的念頭,繼而仔細一想,一點也不划算,就自動收斂幾分,不致過分隨意亂來。至於那些一向愛唱反調的孩子,如果一時不用大腦,便立刻自食其果;或者只是淺嘗即止,但吃虧以後,自會記取教訓,心甘情願的修正錯誤。

如此,大概正是這一類書籍寓教於樂,以故意「歪打」的幽默所產生「正著」的效果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448321

 回應文章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失去你所有的朋友
2009/10/31 11:41
如何失去你所有的朋友
真的很「用心」

我有個朋友的女兒
也不知怎的
常跟媽媽以死脅迫
不想活啦
想自殺啦

他爸爸也很另類
如何一定死成
跟她認真的討論起來

當然就閉嘴了
因為「用心」想過
一切都迎刃而解了
謎謎-春(mmty1223) 於 2009-11-03 15:28 回覆:
有時不按牌理出牌,會有意料不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