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不惑之年
2009/08/05 08:34:24瀏覽5477|回應7|推薦103

http://blog.xuite.net/w5011a/jyhfu/4759031

小朱老師攝影

 

 

我的不惑之年

(August 01, 2009 刊於世界日報副刊 )

年輕時,如果你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你從哪裡來?你往何處去?我沒時間細想,也總以為這問題多麼無聊,不必去想。現在你再問我,我還是認為少想為妙,但不得不想,它自然縈繞在你的腦際,天天盤踞。

譬如朝露的短暫人生,來去如風,到底追求什麼呢?何種境界才是至高無上的呢?「自在」與「無憾」是我能想出的最理想極致了。欲達此目標,非「放下」不為功。這正是至聖修習終生之標的。孔夫子四十而能不惑,紅塵打滾、俗務纏身、紛擾迷惘、悠忽一世的我輩凡夫,豈敢冀望企及?

一草芥俗子如我,雖轉眼已超過不惑之年遠遠久矣,距離那等「不惑」的天階之境,卻猶如十萬八千里。非不為也,是不能也!只有降低自己的要求,對近兩年來的功課,勉強打個六十分。我知道努力的空間還十分寬廣,不焦急惶恐,也不洩氣放棄。我平平穩穩過每一天,依然充滿好奇與活力地探索。既已不須為生計而孜矻營茍,可以儉樸實在地擁有一些簡單的快樂滿足。我想,我已經進步很多了。 

當紅塵俗事遇上生死議題,即成為惑與不惑的臨界。是超越豁然,還是混沌陷溺,取決於個人的心念。宗教信仰是很好的避風港,但不是我的萬靈丹。我有自己隨遇而安、恬淡以對、平靜度日的方式。 

也是在同行好伴仙遊之後,才確實感到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你是別人的一段曾經、他人生命裡的過客;他或許是你的曾經、你逆旅中的過客。永遠沒有永久,永遠沒有再見的再見。但是,苦苦執著於失去不回的,只有折損現有的。又何益? 

現在,我站在異國新加坡城市有名的購物中心,並不想採購,只觀賞市景。聽著大小車輛呼嘯而過,建築物之間的噴泉迸射,及乍顯乍消的圓池周遭湧流的水聲。注視隨水興起的無數泡沫交錯,又撞擊不見。 

兩個女兒名義上雖說是陪我,其實各有其事。老大自己創業,即使出遊,有時也心不在焉。臨街一坐,開著手提電腦,接洽處理她的雜務。小女則去附近辦事。只一起吃個午飯,我們就暫且各奔天涯了。 

也好,我倚著池畔高欄,麗日晴空下,時而信筆疾書,時而瞧瞧過往行人、或形形色色的高樓大廈。幸好有紙筆,幸好有腦子,到哪兒都不愁無事可做。待會兒要去博物館看「康熙文物展」呢,有個期待,真不錯。 

生活不就是那麼平凡,所有的瑣事組成你的喜怒哀樂,任何狀態皆左右你的悲歡情緒。是解脫?是牽纏?僅在一念間。當泡沫還是泡沫時,不如讓它快活地鼓動前進,尋找它適意的同伴,碰撞激揚的火花,再爆裂消隱吧。 

要明白,不是隨時有人陪你、了解你和你說話的,你非獨立自在不可!在這「曾經」與「過客」的每一剎那間,選擇你快樂的理由吧!當了然這一切只是個過程,至少我們曾經參與,是否便可釋然,而不要想太多了呢? 

真正的「不惑之年」,每個人都不盡相同。屬於我的,應該快要來到。

(寄自俄亥俄州)

後記

逐步邁向人生的秋冬,盛年不再。正如季節將盡之殘葉,猶有幾分丰采。雖然舞台遞換,心中那抹荷瓣,卻因重拾舊筆而含苞微綻,依然生意無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187569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5 13:54

雖早已四捨五入,自動進級(當有人問年齡時)

但今看文.現正年;卻仍許多惑不解

唯一想到,滿40可健保健檢,

仍在考慮先健檢.還是先掛號眼科.婦科.神經內科(拖者還不想逛醫院看診.等報告...)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四十不惑!
2014/04/30 19:32

再經過二十年的今天, 疑惑卻又多了起來, 也許是本日聯電公佈第一季財報不如個人預期導致!發財夢碎或許有益解惑!

台北南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有「康熙遺詔」等歷史文物, 值得一遊. 有空的話可參考個人部落格中研院文物館及南港山步道_20140315.



哇卡奈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積極
2011/10/18 17:09
我正值不惑之齡,喜歡妳說的泡沫與過客說,而嚮往追求的也是自在及無憾而已!我們都知道世間一切都非不朽,然而,當生命有期的事實逼近到眼前時,凡人總沒有幾個坦然以對。

我自己倒還蠻喜歡不惑一詞,它標示著這個人生階段該有的認識,有部份是心理層面使然、一部份是生理因素使然;眼睛逐漸花了、齒根逐漸鬆了,不論暗示或明示,都呈現出自己過了身體在最高峰的狀態,也就是因為這般每人都難以倖免的體驗,才有機會讓自己逐漸不惑起來:是啊!青春不會永遠揮霍不盡的,該讓自己活得像自己的日子已然愈然愈短,往後更該積極把握才是!

跟妳一樣,我也愛寫字、畫圖。常跟朋友說,有生之年一些中國固有的才藝,琴棋書畫或武術,少說也要學一樣,它們有一種共同的特性,不似西方文化中較強調競爭與英雄主義的色彩,它的學習目的,在於是讓你自己和自己去較量,而不是和別人。雅緻的底蘊中何時能豪放?粗獷的天賦下何時能細密?拘謹在方寸內何時能豁達?遊於藝卻養於心的歷程是永無臻於止盡的一天,也因此,生命也就有永無止盡追尋的意義,得以繽紛多彩!

祝福我們這些生理上走下坡,卻有機會在心理上走上坡的每個人,活得快樂積極。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1-10-24 17:20 回覆:

謝謝分享你寶貴的經驗。

常人的不惑,頂多是看淡,卻也不易。

每人在特有的經驗裏蛻變成長,形成自己的一套生活哲學。

歷練使我們認清事物和自身能力的實相,隨時調整步調,

行走得從容自在。

喜好藝術,豐富我們的心靈,永遠不愁枯竭無聊,只嫌人生

苦短而所尋探者無窮。

喜歡你細膩的繪畫筆觸和活潑的思路,相信你有跳躍好奇的

心,敏銳觀察的眼,再加上胸懷寬大、性格仁厚,行至中年,

逐漸看透世情,達到不惑,似乎也不難。

以你的年輕(哈,我看任何人都是年輕的)而有如此體認,應

是比同齡者成熟許多。

希望有機會見到你的毛筆字(必有可觀),能多看出一些什麽

來(喜歡寫字的人,到某種程度自然有一種識別感應力,也愛

作有趣的驗證...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6/07 19:24
重拾舊筆,含苞微笑........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6-08 10:06 回覆:

無論什麽筆,毛筆畫筆鉛筆...,都是我再也不會放下的忠實好友。

心中有花朵,全是好朋友賜予的。

當然,以文而會的神交新友,也是含笑之源。


歡喜小約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人生
2009/10/17 11:48
年輕的歲月,總活在柴米油鹽醬醋茶大人小孩三餐洗衣等無盡的生活瑣事
倒是現在這個年紀,終於可以擺脫這些束縛人的俗事
加上經濟上沒有壓力
人走得動,也還有體力,還有興致
此時最能做自己
也做自己想做的事
堪稱人生的黃金歲月呢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09-10-24 08:06 回覆:

黃金歲月有黃金思考。

歲月不會平白走過;走過的,總是留下有形無形、或多或少的痕跡。

享有今天,憧憬明天。

祝你如意!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受
2009/09/05 23:55

我已經完全接受我已不再年輕﹝就是不肯說出那個字﹞的事實

剛剛才和我的老母親分著用一瓶染髮劑   接受了我的白頭髮已經不是可以用拔的就可解決的事實

老花也越來越深   但也慶幸   這樣才看不到自己臉上的斑或皺紋

多好   老天就是會有這些巧妙的安排

現在連我老母親都會笑我常胡言亂語   往往腦子想的和嘴巴說的會不一

也好   增加一些孩子們的笑點  不是嗎

我去紙風車登記要去八八水災的災區當志工   竟然沒被錄取

上去看了一下被通知受訓志工的名單    我懂了

原來都是一些七年級&六年級   被我們說草莓的熱血青年

我這四年級的    就...........讓年輕人去替我盡一份心力吧

真好    這些新世代的年輕人   不是我們想的那樣  草莓

老了   真好

有些話可以直說   有些事可以不怕丟臉

活到這裡了   如果再不懂珍惜一切   那也有點可惜了

接受   我完全接受我已經老了的事實

但求  

老的可愛啦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09-09-08 13:59 回覆:

要老得可愛優雅純真自在盡情哭笑言無忌

真是什麼都敢說什麼也不怕了。該的開始

謝謝回應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8/13 03:38
夕陽無限好, (但) 明天會更老!

Therefore: 老伴 老健 老本 老友 (本狼 是一缺三)

老狼 常抱怨兩件事.
第一件: 記億衰退
第二件: 我忘了哪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09-08-13 17:20 回覆:
You didn't explain clearly, or I'm too slow to understand.
But since you still can make fun of yourself , it is a good news anyway.
Maybe 'forget" is a gift for people especially for the elderly, or the burden of a whole life is too heavy for us to c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