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歡有味在筆尖
2009/06/08 06:30:23瀏覽5402|回應14|推薦54

十八年前隨退休教授黃紀法老師初練草書之習作

15年前在本地( Dayton, Ohio)大學美術系修油畫課習作,

 

畫小女作功課的神情。 那時初學,似乎是以水彩的筆觸來畫。

 

十八年前從延伯母唐淑文女士學國畫  紫藤習作

年初,清空霧峰光復新村老教育廳舊宿舍時,

居然找到已遺忘了的「小時了了」之物 ( 大一

時參加書法比賽優勝 )。「瀟灑」如我,也不燙

平錦旗,就讓它帶著自然的摺痕上相留念吧

 

 

本文( 2009.5.23 刊於世界日報副刊 )

 

 清歡有味在筆尖

 

老爸提起我幼小時「抓週」,就愛抓筆。稍大些,人家問:「你長大要做什麼?」居然回答是呆呆的「讀書」兩個字!一般女孩子珍愛的珠寶飾物,隨緣得見則當藝術品來欣賞,從無欲得之而後快的念頭。偏偏對文房四寶尤其是毛筆情有獨鍾一枝毛筆的美妙不止於筆身挺拔正直,筆毛的尖齊圓健,還有用筆熟練後一揮而就的行雲飄逸或灑脫恢宏,千般萬般俊美容顏,在在引人賞玩流連。

爸爸愛寫字。他當中學校長時,學校的建築或校刊題字都出自他的手筆,正楷行書小篆書法作品參加過全台巡迴展。印象中,字寫得好的人畫畫應是輕而易舉、順理成章之事,但我只見他畫過一幅梅花國畫。爸爸寫字,我總喜歡在旁觀看, 最後當然親自提筆學寫。先是爸爸把著我的小手寫,感覺筆力的輕重,何處起收頓挫、施展停勻,然後就是臨帖學會布局。那時的小三有習字課,書法數張是暑假作業,中學亦然,每週兩張四頁大小楷例行功課,只有高三才不必交。不少同學只在交差前一天趕工鬼畫符一番,且深以為苦,我卻甘之如飴。我的樂趣是輕鬆自在的寫,當做休閒活動,從不一本正經臨深履薄似的成為負擔,因此總是邊聽中廣的廣播劇或歌唱音樂節目邊寫字。即使學校不要求交作業,寒暑假仍然樂意天天寫寫。這 已經是愉快的消遣了,爸爸總是稱讚不已。

小四那個舊曆年,我寫的春聯堂堂貼在家門口,送往迎來了兩個月呢,對小小心靈是多大的鼓舞啊!此後中學六年當學藝股長編壁報,若逢考試,無人肯幫忙,限期又緊,只得身兼數職,用毛筆又寫又畫,訓練我的基本功。好壞不說,至少這方面動作較快,隨時不打草稿不畫線皆可寫。參加大小書法現場比賽,最輝煌的成果是高中組全桃園縣第一,全省入選。大一得校內小楷比賽冠軍,列為大專組巡迴全台展覽優秀作品  。不過只練過柳公權、歐陽詢、王羲之及當代高雲塍中規中矩的正楷,雖曾受教於有才子之稱詩書畫全才的劉太希老師和舒衷正老師,尤其舒師當了三年導師,但自己年少貪玩,除與老師賞玩一些字畫外,並未積極習練,寫的不多,根本沒畫,篆隸行草也沒想碰過。記得舒老師將我寫的一幅大楷全篇李白「將進酒」掛在他家裡好幾年,可見他是多麼賞識鼓勵我啊!詩詞修課額外僅寫得寥寥數首。如今想來,明師在旁,只消勤學勤問,可得特殊指點,居然錯失良機,十分可惜,真後悔莫及呢!

中學美術課以素描水彩為主,偶然畫國畫,老師幾句讚語,興趣就更大了。大專聯考還報考術科,考素描、水彩、國畫、書法四項。不知為何沒收到術科成績,也沒想到該去信詢問。因為我的學科分數高,已分到前面志願的學校系科。美術系只要術科合格,學科門檻較低。其實我真好奇術科是否過關,究竟得幾分,而今就是永遠的謎了。

出校門一晃許多年,書畫雅事就此擱下。直到十八年前在俄亥俄德頓小城遇見魏碑底子紮實的退休教授黃紀法老師,臨摹老師書寫的古文佳句詩詞名篇,開始學寫行草,有時欣賞名家碑帖、月旦古今人物。  幾個家庭主婦每週相聚,既習字又抒懷,為海外旅居生活平添佳趣。後來黃老師遷居他州,寫字又停頓了。其間也曾同時向延伯母唐淑文女士學國畫梅蘭竹一兩年,老師年高,聊天兼畫畫,心情輕鬆愉快,畫藝進展如何倒是餘事了。

此外我在本地大學美術系修了一學期油畫,開洋葷四個月畫了十三張,廢寢忘食,過癮之至。不過惰性太大,竟然又已停筆十四年。

流光偷換,幾位老老師都已仙遊道山,我的人生也有重大轉變。明白歲月苦短,何能磋跎?成立部落格一年多以來,  懶筋不得不拔,漸漸拾起冷凍經年的鏽筆,寫寫詩文,宣情抒感之餘,想到將自己的新舊詩作以毛筆字顯示,豈不是另有一番韻致嗎?行年至此,不為名利,唯求快活。非常羨慕欣賞八十出頭的名詩人洛夫,依然悠然快樂的讀書創作寫字不懈。我雖不才,卻一心嚮往那份怡然,也能領略提筆的世界真是無限寬廣靜觀萬物,書寫所思,細察情緒,記載感受,無物不可入題。手執毛筆飛旋的自在,又是我最神往的。春暖花開了,我還要加上戶外寫生。

想想看,清歡有味的人間至樂,不就在身邊嗎?

 

 ( 寄自俄亥俄 )

 書法相關文章 http://blog.udn.com/mmty1223/4126245  依舊青山綠樹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0221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7 14:11

哇~ 妳的毛筆字真的好美好美哦~

而且還能上下左右都對的好整齊+崇拜

我不敢碰墨水, 因為沁入指甲縫後, 刷半天還是黑黑的~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7-10-08 04:35 回覆:

中學時期,做了六年壁報,寫字從打格子到不必有格子,大概熟練了,知道位置。不過太久沒寫,有時還是寫得歪歪的。

不必怕弄髒了手,小心一點,習慣則成自然。

萬一染黑了,肥皂、小刷用力清洗幾次即可。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02:57

甚是佩服也!!!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3-08-11 17:06 回覆:

抱歉,現在才發現您的回應。謝謝您的鼓勵欣賞!

很慶幸先父培養了我寫字賞字的興趣。年紀愈長,愈感受這種快樂無以倫比!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3/03/03 20:58

難怪!

書法能浸淫這麼久真需要毅力.

我女兒是您的後幾屆學妹,他讀國貿.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3-03-08 15:26 回覆:

我自家兄弟姊妹四人,三個是政大.

剛參加過年初八在金華街的32屆校友團拜及聚餐,

見到數十年未見的師長同學.意義不尋常.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名
2012/02/25 09:02
見微知著,
從小可以觀大
對不起
這才是我要說的
文章太有看頭
害我不小心顧左右而言他了
哈哈哈哈!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2-28 21:24 回覆:

別的不說,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小時候的環境會影響一輩子的興趣.

感謝家父的引導,使我擁有永遠不枯竭的快樂!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藤
2012/02/24 11:35

San Antonio 的紫藤

初中時畫過一些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2-02-25 00:41 回覆:
謝謝美圖。可以寫生呢!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字
2010/08/02 21:32

實在太羨慕了,我寫的字又小又難看,只有寫日文時才比較好看,國字的結構很複雜,但就因為這樣,才有那麼多空間可供揮灑。

看來姐多少是因寫部落格,才重拾畫筆,這樣來這裡就算收穫很大了,這比什麼人氣都來的重要。我也因為來此,常常把很多學的東西整理起來,再寫篇文做為成果展示,也因此能更了解所學。

姐的書法這麼好,原來也是從幼時就有興趣,人真的很不同,我小時候就怕墨水黑,會弄髒衣服,最後只落得和書法絕緣...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8-03 08:39 回覆:

別説「絕緣」,隨時皆可續緣。只要有適當的引導,興趣自生。

尤其有藝術細胞的人,美術音樂文學的欣賞或創作等修養,都是息息

相關的。

我有個年紀相若的好友,最近才開始拾起放下數十年的毛筆,樂在其

中;她說小時和年輕時也是與你一樣的理由,怕墨水黑,會弄髒衣服,

只是應付作業。如今沉浸,快活極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想‧‧‧
2010/06/12 13:48

倘非有如此自在的學習過程

您的字不會那麼活,真是灑脫有緻

要達到這樣的境界真不容易,建議您多所發揮

整理更多些作品資料

應該出版,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些啟發

泥土敬白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6-14 01:01 回覆:

長路漫漫,且走且看。

不貪不求,優游其間。

理當計畫,或有進展。

謝謝鼓勵,幸得青眼!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詩書畫三絕
2010/02/05 20:07

為我的眼光          鼓掌。

高興              看到這麼棒的   部落格。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5-04 04:39 回覆:

真是不好意思,今天才看見這回應。

網上人才濟濟,但要遇上氣味相投彼此欣賞互勉持續交流求進的,

還得靠機緣呢!

山下阿哥筆下輕靈,隨意揮灑,自見佳妙,亦一好手!

(指文章而言,字當然尚未見過)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優秀
2010/01/19 13:47

真的是系出名門 其來有自 好厲害!!才媛!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1-19 21:12 回覆:

學無止境,永遠有進步的快樂。

何妨開拓興趣,亦可發現廣闊自在的天地!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尖下盡是美..
2009/12/12 13:40

好字、好畫、好文章...

謎謎姐的多才多藝真令人羨慕

凡人可不知要花多少年的學習才能達到這種境界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09-12-25 14:06 回覆:

抱歉,現在才發覺你的回應。

人人皆能於寫字中尋得平和愉快,只要有適當指引及鼓勵。

寫字不僅增進心性涵養,的確可達練氣之功,實際體驗,便知不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