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祝福
2009/02/17 23:30:13瀏覽628|回應1|推薦2

本文(2009-02-10 刊登於世界日報副刊)

 

 

新年祝福

 
不記得多久以前就停止寫賀年卡和貼郵票寄卡片了,一切如果不是盡在不言中,便是盡在電話中。

有了網路以後,電子郵件方便寄電子賀卡,只是自己是懶散的時代落伍人,並不熱中此道。自從一年前開了部落格,網上年輕朋友禮數周到,遇上幾個大節日,總不忘寄給格友漂亮動人的圖片,還有不少是這些攝影達人的傑作,加上幾句祝福的吉祥話語,倒也增添幾分暖意。

回應時,不想千篇一律寫新年快樂、萬事如意之類的的俗套,要換些新鮮字眼,突然腦海裡竟跳躍出「人在人間,心在心上」幾個字眼。想了一下,並沒用上,恐怕年輕人看不懂,覺得莫名其妙。人本來就該在人間,難道還有什麼地方可去?心不在心上,則何所往?誰會以為人在人間有何稀奇,心在心上有何特別。正因我們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就從來不會珍惜眼前所有,雖然都能口號公式般地叫囂著應該如此、必須那般,卻盲目麻木地無所動心,直到無常來臨。

通常以為無常之來,當是年老之時,而當下時機未到,總是缺乏心理準備。近兩三年來接踵而至、突如其來的,與我年齡相若或比我年輕朋友的倏爾銷亡消息,和切身體驗失去至親的入骨之痛,讓人震驚難過,措手不及,才真正感到「我在」的難能可貴;原來黃泉路上無老少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你時常懷疑地問:夢耶?真耶?仍不願相信那鐵錚錚不容改變的真相,卻徒喚奈何。因此「人在人間」不是奢想,是強大真摯、具有意義的願望,只不過未曾經歷死神敲門的人,怎麼想像得到那種驚駭震撼而能深入了解呢?

「心在心上」,似乎實在卻又虛妄。「心」是游移不定、最難捉摸控制的;人一輩子要學的功課不就是「安心」和「放心」嗎?古往今來的中外哲人所要教導他人和自身修練的,都不外於此。但唯有留得青山在,才有機會學習怎麼收放及如何安住此心,否則全是空談。所以我還是祝福自己也祝福別人「人在人間,心在心上」,腳踏實地好好活著,快樂健康地追求「安心」和「放心」吧!

 

(寄自俄亥俄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2658843

 回應文章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17 23:43

心美,看世界都是美麗的

祝福您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09-02-21 21:12 回覆:
心象即物象明乎此理已得其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