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中去來(電小二推薦)
2009/01/21 09:58:45瀏覽382|回應0|推薦6

http://www.flickr.com/photos/tengtan/979200847/ 

攝影 used with permission by Mr. Teng Tan

Clouds from the Air by tengtan / © All rights reserved

Clouds glow at sunset viewed from the window of a commercial airline.They look like two lovers holding hands, beautiful yellow glow!

  

    本文(2009-01-07刊登於世界日報副刊)

-聯網首頁電小二推薦

亦發表於年輕的五月城市

        雲中去來

 
搭飛機時,我最喜歡坐在窗口,最好是白天,可以望向窗外,觀賞千變萬化的流雲景色,從不感到厭倦。夜晚則是比較難捱的時光,既不能熟睡,又無法熬太久而不休息,稍微看一會兒書,就勉強自己迷迷糊糊地在半醒半睡間度過。

只要不是黑鴉鴉的一片,我總是精神抖擻、興致勃勃地注意外面的動態。窗邊的誘惑是那透露的天光,日出予人期待的興奮,日落只有暫且偃鼓休兵的無奈。而那一抹紅暈,也是引人的焦點。天色愈亮,雲氣形狀愈加顯明,無論怎樣的姿容,永遠不同,永遠新鮮。先是淡淡稀薄輕煙似的大幅雲影占據大半天空,隨著紅光的分散遠布,漸漸變成均勻的淺藍泛白。飛機滑行,多數時候相當平穩,彷彿凝滯不動,但周邊的雲彩異象與先前有別,便可判定前進之必然。

雲外有雲,天外有天,唯有人在遙遙九天之上,才真能體會這天空的遼闊壯麗之美。白雲的繁華盛景,不是在地面見到的那種仰望不可即的疏遠。這裡看見的是鄰近舞台、就在身邊的熱熱鬧鬧、冷冷靜靜。終於懂得什麼是動中不疾不徐、從從容容的「冉冉」,什麼是靜裡不慌不忙、悠悠自行的自在雍容。雲態的感覺是靜的,雲行卻是動的,動中有靜,靜中有動。

至於表象的豐饒多致,則是目不暇給的極色之享;雲與雲的交疊反覆,雖相接而不受化,各自保有原味的美姿麗影;如一枝擎天大筆,刷下醉言醉語的煙雲酬唱。甩落的白水句點,都幻化成多麗小娃,爭著揮舞小掌,畫出屬於自己的天空。播下如珠妙句的種子,變成沉默的箴言雋語,讓你咀嚼永世。

最愛看滿天的冰淇淋蛋捲世界,由大庫存舀出軟綿綿的雪花霜淇淋,到處拋撒,瀟灑不拘地翻湧滑流成千千萬萬的樣貌。也像卡通片裡 Care Bear 白雲國度中的柔軟安樂窩,那底色天青巨大無邊的海洋,水波綿密細緻,流漾無方,綿羊毛團團綣綣,一坨坨輕柔推擠堆垛,不覺得透不過氣,而是很舒服地相擁,隨意擺出輕鬆快樂、興奮異常的迫不及待,雖是無聲,卻似乎彼此絮絮叨叨、熱熱切切地訴說遨遊千萬里的奇聞妙事。不一會兒,來自各處棉花聯合國會員的小棉絮碎塊兒,齊集參加大會。它們的位子不固定,疏疏密密,隨時調整;剛剛還擠成千重山萬層雪,此刻突然疏散各有一方空間好做體操,或是靜坐調息,或各據本位,於天庭廣場匍匐。有時散逸錯落而相距並不遙遠。

飛機下降了一些,雲層呈現浩浩江河式,像原子彈爆發,煙塵巨股,團團滾滾,混沌累累,開成大花處處,爭妍比豔。雖然只有一種純白,在刺眼陽光照耀下,鮮亮程度也有多種等級;從睜不開眼睛的極亮大塊淨雪緞面,到輕細軟紗,柔波萬縷裡的明暗相間,層次無數,引人目眩神往。

看著看著,眼光迷離。打盹片刻,大部分雲朵已不見蹤跡,只有天邊幾小團碎雲,靜靜歇息。另有一隊大陣仗趕集似地扶老攜幼蜂擁而來,近處的卻是透明澄澈,有如一大片湖水,分明歷歷的是湖底,阡陌道路彷彿浸潤其中。

再下降,浮雲多已飄然而去,有些細細的紋路,在無際的汪洋裡漸漸翻白移位。蒼綠的山巒,曲折流線的公路,如帶狀委婉迆邐,三兩湖泊間雜交錯著。

逐漸接近地面,作別雲間,一切紅塵溫暖都清晰地向你迎來了。

 

(寄自俄亥俄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258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