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誰消瘦
2009/01/09 10:37:54瀏覽337|回應0|推薦4

(1987219  刊於中央日報副刊)

為誰消瘦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在身材高矮肥瘦也無法盡如己意。如果每人都是高矮適中、肥瘦相宜,毫無個人特色,芸芸眾生就缺少了多彩多姿的奇異景觀,該多麼單調啊!

  高矮肥瘦和飲食、運動固然關係重大,但若在這兩方面努力,仍未見效或成果不彰,就不得不歸之於遺傳的影響了。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愛美的女性都希望自己的體態輕盈婀娜,即使原本並不豐腴,卻總覺多了一分,想盡辦法減肥以遂弱柳迎風之願。記得十幾年前念大學時,不少女同學不吃早餐,有的人只啃兩片餅乾,其他兩餐各吃半碗飯和一些菜,甚至有人一點飯也不吃,光吃菜的,並非為省錢,一切只是怕胖。

  不過真能貫徹始終的大概不過半,因為省了正餐,零嘴未戒,以致前功盡棄。真正下得苦功,持之以恆,結果或許是「面有菜色」吧,可是一般人多以為「趙飛燕」賽過「楊貴妃」,苗條既為時尚,怎能不從流應俗呢?

  那年剛上大一,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心情好,胃口佳,雖然平日用錢節省,但該注意的營養絕不故意忽略,肉蛋蔬果天天不缺,三餐次數不減。晚飯後路過麵包店,不忘添個剛出爐的熱騰香軟麵包。九點多,宿舍窗前傳來挑擔子的小販吆喝聲:「茶葉蛋、綠豆湯哪!」當然免不了這份宵夜啦。

  吃飽喝足,鍛鍊體魄耐力久,參加校運會還得過幾面獎牌呢。這時幾乎不近醫藥,體況最佳,圓圓的笑臉,結實而靈活的身手,那點不可愛?又何必羨慕嬌滴纖細弱不禁風的「林黛玉」!因此人家笑我有個「彈簧胃」,我也毫不為忤,從來沒有節食之念。

  其實我的體型較小,骨架較細,儘管入口之物不少,就是「極盛時期」的四十七公斤配合在一百五十一公分的袖珍身材上,筋肉不鬆,紅光滿面,精神抖擻,一點兒也不臃腫癡肥、有礙觀瞻。回想這段美好時光,直讓人眷戀不已,畢竟好景不常呀!

  大四下學期,為了準備研究所入學考試,著實埋首用功了一陣子,也許由於睡眠不足和缺乏運動之故,體重竟直線滑落到四十公斤以下,正是「楚腰纖細掌中輕」,差不多就像一根小竹竿了。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學校畢業都未見改善。我想,寫碩士論文可能是消瘦秘方之一吧!

  婚後一年,大女兒出世,懷孕和坐月進補殷勤,氣色紅潤,也不再瘦骨嶙峋,不過在工作忙碌之下,不數月又恢復原狀還我苗條了。近數年攜長女依親來美,又添了小女。按理說,家庭主婦只要照顧孩子,料理家務,別無大事,不必出外謀食操心費力,應能好好的休養生息,多增加一些斤兩,誰知笨拙如我,先是手忙腳亂哺育幼兒,孩子漸大,有了閒暇,卻成天忙著看閒書讀報紙和胡思亂想,興到神來就塗塗鴉,恨不得一天有四十八小時,更不會拿可貴的光陰浪費在閉目養神或大夢周公上了。

  既無法從睡眠方面增重,只好由加餐入手,但是原本對太甜太油膩的東西興趣不大,乳酪牛油之類發福營養品雖不全然拒絕,卻是少打交道,青菜水果、魚蛋肉等吃了一大堆,絲毫無助於這輕飄飄的單薄身子。

  有人說,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心寬自然體胖,這一點說來容易,行之尤難。自從困守家中,淪於純主婦已逾五年,鎮日坐對二小,所想所管,計較的盡是家中瑣碎,接觸面窄,目光日短,自覺有志難伸,不免心浮氣躁,悒鬱不安。

  平心而論,一雙小女說得上伶俐乖巧,但我這修養奇差的媽媽,非但未曾以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孩子的成長,反而時常不能容忍她們的頑皮和撒嬌,把頑皮看成是有心搗蛋,撒嬌當作是故意纏人,屢次動怒,想想這必是長久不胖的主因,也算是報應吧。

  女星伊莉沙白泰勒在數週內減肥四十五磅;國片女星為配合劇情演出,在短期內增加十幾公斤,演完後又逐漸有計畫的恢復原來體態,如此胖瘦自如,外人看似輕而易舉,其實當事人付出的恆心和毅力常是人們無法想見的。

  當然,我相信擁有易胖易瘦、彈性體質的人可能較易做到,但不能抹煞的是「有志者事竟成」。萬一費心費力長此以往,依然效果不著,則不妨順其自然,身體健康無病無痛則足矣,其他又何必強求。

  至於我,還是敞開心懷,多多享受珍惜孩子在身邊的可貴時光,仔細欣賞稚子的可愛笑語吧!這便是此刻最真實能盈握的一切,思之坦然,至少我的心已不再消瘦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254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