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的教育
2008/12/09 13:46:50瀏覽403|回應0|推薦2

 http://blog.yam.com/fly5230/article/997942  小綠攝影

  

  此文(1997.1.22 刊於中央日報國際版海外人語) 

  

   中華民國中小學教育人員考察團來美,發覺美國與國內教育制度之別。臺灣教育目標以學習效果為主,在經費有限和時間不足之下,要求學生普遍達到一定的水準;美國教學設備較佳,以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要,並不要求效果齊一的平等,學習的彈性較大。

   

   由臺灣派來參加美東華文教師研習會的美勞教師,也有類似的感覺,他們認為美國小學的美勞設備較完善,而美國學生的操作技巧比華裔差;有人以為華生用筷子吃飯,手指頭訓練相當靈活之故,「勤快」與「訓練」應是手藝精巧的主因。至於華裔子弟學習創意較佳,不拘泥於老師的示範,能發揮想像力,當歸功於美式教育鼓勵自由創作,使人得以施展潛力,享受學習之樂。

  

    活的教育是自然的融入生活中,不必刻板的教條,也沒有生吞活剝的死記硬背,在充滿樂趣的過程裏,有效的探索吸收,藉著親身觀察和動手,增進實際的了解。這裏活的教育是從小就開始,任何地方都是學習的所在,任何時間也是學習的時刻。

   例如在我服務的幼稚園,趁著秋高氣爽的十月,我們和本地自然公園接洽妥當,舉辦一次「徒步探索秋天的樹林」活動,由經驗豐富的人員 (  有些是義工 )  帶領大家走過林間小道,一路介紹各種樹的特性和用途,解說地上的蛇洞、土撥鼠洞的奧秘。捕捉一些小昆蟲,裝在透明且有放大鏡的方形小盒裏。還有閉目傾聽樹林中各樣奇特的聲音;當你把兩手掌心朝下,手指彎曲作圈狀,搭在耳上,保持靜默,可聽見平時聽不到的細微聲響,真有趣!嚮導親切風趣的說明,深深吸引了這羣三到六歲的孩子,就連我們幾個已是成人的老師,也同樣的感到興味盎然。

   歸途中,人人手上多了幾片大大小小的樹葉、樹枝。每人還得了一本「秋天的樹葉」作業簿;這是公園印發給孩子塗顏色的小冊子,簡單的五、六頁,卻包括幾個有意思的主題,譬如提醒的標題是:秋天有什麼變化?畫了許多不同樣式的樹葉,請小朋友著色,並詢問:今天在公園裏見到那些有趣的東西?此外還有:我喜歡的小昆蟲有那些?我常見的松果、漿果有那些?並提供幾則小常識,如橡樹可以維持整個冬天都不落葉,直到春天來臨前,葉子才開始紛紛掉落……。這些知識是活生生的從觀察自然而得來。小朋友在塗顏色時,回味漫步樹林的新奇快樂,沒有人不想再去幾次的。自然公園和森林隨時開放,歡迎任何人前往拜訪。

    東西方兩種教育制度的精華,可否同時俱得?身在海外的華裔父母都衷心希望擷取雙方之長;以東方固有的勤勉踏實,接受西方講究方法的訓練,運用充裕的物質資源,充實教學內容,培養出頭腦靈活、身心均衡發展的健全下一代。這應該不是無法實現的夢想,至於如何調整運作,就要依靠施教者的慧心巧思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2458061